【解码法国国奥】墨超挽尊杂牌军,铜牌就算奇迹

王勤伯07-22 09:04

奥运男足小组赛第1轮

周四16:00

墨西哥vs法国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一支东拼西凑的法国国奥有希望在东京奥运拿到奖牌吗?如果能进入四强或者拿到铜牌,那就已经算是奇迹了。

搜狗截图21年07月22日0241_3.jpg

人才不缺,但是…

本届东京奥运的4支欧洲参赛队,产生于2019年欧青U21四强:西班牙、德国、法国、罗马尼亚。法国的青训在全欧洲也是最强国之一。法国青年军在2019年夏天可谓全线出击。

参加2019欧青的法国U21阵容里,有拜仁中卫于帕梅卡诺(球员所属球队都以现在所属做统计)、里昂中场阿瓦尔、马赛中场冈杜齐、里昂前锋穆萨·登贝莱等人,就连参加了本届欧洲杯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前锋小图拉姆也只能担任替补。

而参加U20世青赛的法国U20国青,拥有南特门将拉丰、多特蒙德中卫扎加杜、马赛中卫/后腰卡马拉、拜仁中场屈桑斯、摩纳哥中场福法纳、勒沃库森前锋穆萨·迪亚比、尼斯前锋古伊里等人。而利兹联门将梅利耶、尼斯中卫托迪博、莱斯特城中场苏马雷、南安普敦中场易卜拉希马·迪亚洛等人在这支国青只能打替补。

这样的阵容,起码可以拿下个把冠军才对,不是吗?答案是:要是法国拿到冠军,那才是奇怪了。

搜狗截图21年07月22日0240_2.jpg

俱乐部只配合预选赛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西欧的各国青训,无论西班牙、德国、意大利还是葡萄牙、丹麦都很重视国青的建设,希望从小对球员灌输正确的比赛态度和较为统一的技战术理念。所以这几国在欧青的战绩都是不错的。

法国青训的克莱枫丹模式当然也曾得到很多称赞。但这仅仅是一个选材的机制,其他很多国家后来也模仿去了。克莱枫丹模式并没有为法国足球在国青层面带来太多突破(尽管也有博格巴一代赢得世青赛冠军的战绩),因为法国足球的青训原动力和决策权归根结底是俱乐部。

法国俱乐部都知道英超和德甲爱来法国买人,很懂得包装年轻球员,尤其是在个人能力方面很注重挖掘(在马赛主席隆格利亚看来,法国因此忽视了整体意识的培养),很多球员20岁上下就可以以千万身价卖去国外了。

所以,法国国青总是会在预选赛上踢得比较出色。这段时间里球员是自由的,俱乐部也乐意他们获得“国青成员”这个头衔,比赛发生在赛季进行中,俱乐部很少拒绝放人。

但到了夏天大赛开踢时,法国俱乐部就会担心球员在价值不大的青年大赛中受伤,或者错过假期之后过度疲劳,于是会使出所有力气拒绝派球员参赛,或者不停给球员打预防针,要他们悠着点,提前出局也没啥,假期最重要。

2019年欧青,法国是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身份、排在罗马尼亚之后进入四强的。他们在小组赛里就踢得不太好,末轮和罗马尼亚玩0比0默契球挤掉了另一个小组的第二意大利。而在2019年世青赛上,法国队丑闻般地在1/8决赛被美国2比3逆转。

法国足协并不希望在国青这件事上和俱乐部闹僵,所以对法国国青的各种摆烂听之任之。2021年的欧青U21,法国又是1/4决赛被荷兰逆转淘汰,但主教练里波尔马上就得到了足协主席勒格拉埃的确认。

搜狗截图21年07月22日0241_4.jpg

东拼西凑头重脚轻

接下来,里波尔组建法国国奥的故事就是荒唐至极了。根本就没有俱乐部愿意放人,法国俱乐部都这样强硬,国外俱乐部就更不会合作。最后,去东京的法国国奥从2019年的2大法国国青里得到多少人?

3人!门将贝尔纳多尼、中场图萨尔、后卫卡西。这3人所在的俱乐部都没有欧战任务,其中贝尔纳多尼所在的昂热问题连篇,从主席性骚扰到注册问题,对足协态度比较合作,卡西所在的斯特拉斯堡主教练斯蒂凡和法国足协关系密切,因为他老爸就是足协雇员,德尚的助手。而图萨尔所在的柏林赫塔俱乐部愿意尊重球员意愿。

其他球员是怎样的?让我们看看几个后卫:18岁的彭贝莱在巴黎圣日耳曼一共只有过380分钟出场时间,17岁的伊斯梅尔·杜库雷只踢过法乙,22岁的萨尼昂在皇家社会是绝对替补,21岁的卡卢卢在AC米兰也已经被证明无法担当重任。

这样的后防线配置只能用寒碜来形容。雪上加霜的是,法国国奥原本还有一个中卫,上赛季被雷恩租借去安特卫普的热兰,他至少比那两个17、18岁的小孩更有经验。但是热兰在集训中重伤,于是法国只能临时找人替换,之前就很难找到人,现在该如何是好?

感谢埃弗顿,他们愿意送来可能被下放二队或租借出去的20岁左后卫恩库恩库。是的,左后卫换中卫,但里波尔竟然为一件事情感到特别满意——恩库恩库可以及时赶到东京和球队会合!他真的不能要求更多了!

西班牙6个欧洲杯半决赛国脚撑起国奥,法国真的是没法和别人比的。不过,法国国奥在通过加入3名超龄球员,倒是在中前场多了一点点成色。

墨西哥联赛的俱乐部不反对他们的球员参加奥运会。于是,法国国奥从墨超老虎大学借到了35岁老中锋吉尼亚克,以及刚刚以自由身加盟该队的2018世界杯国脚托万。这两人将是法国队的锋线组成。同时,由于没有阿瓦尔等高质量进攻中场的加入,里波尔又从蒙彼利埃借到了29岁进攻中场。这3人就是法国队进攻线的希望所在。

所以,这是一支纯粹东拼西凑临时组建头重脚轻漏洞明显的法国队,缺少球星、缺少磨合,他们也注定缺少夺得奖牌的希望,如果淘汰赛遇到西班牙、巴西这样的对手,几乎难有过关的可能。

微信截图_2021072202371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