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沃被意乙除名,“飞驴”变“斑马”终是黄粱一梦

沈天浩07-18 09: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飞驴”落地。

7月16日,意大利足协将切沃从新赛季的意乙联赛除名,原因是“飞驴”在俱乐部的债务偿还上出现了严重问题。尽管切沃尚未官宣破产,但一切已经很难翻盘,上赛季的意乙倒数第4科森扎,很可能因此宣布保级成功,留在新赛季的意乙。

实际上,维罗纳当地的切沃球迷们对这则消息丝毫不感到意外。对他们来说,球队上赛季能够拼得联赛第8、搭上升级附加赛的末班车,已经堪称奇迹。从今年春天开始,切沃行将破产的传闻始终未曾停歇,球迷们心里清楚,即使最终再创奇迹、升甲成功,俱乐部早已不是秘密的财政状况,也未必能允许球队在新赛季征战意甲。

Chievo-Verona.jpg

奇迹终不再

如今,就连意乙也成了奢望。你还记得世纪初的“切沃奇迹”吗?2001-02赛季,切沃首次征战意甲,就取得了联赛第5的成绩,甚至在赛季前半段连续几轮排名意甲榜首。这支因为底蕴薄弱、球迷稀少,被同城死敌维罗纳揶揄为“驴子”的球队,自此进化成为“飞驴”。2006年,意甲电话门爆发,积分榜上原本排名第7的切沃,在计算罚分后成为第4,突然获得了征战欧冠的资格。

遗憾的是,切沃在欧冠资格赛中被索菲亚列夫斯基淘汰,又在随后的联盟杯(欧联杯前身)资格赛中被布拉加击退。挤掉切沃杀入欧冠正赛的保加利亚球队,最终与巴塞罗那分在一组。“要是我们的话该多好,想想看,小罗、哈维和梅西来到本特戈迪球场踢球!”——切沃球迷如此感叹,但往事再难重来。

那个赛季,切沃最终以联赛第18名的身份,队史上首次从意甲降级。或许是赛季初早早备战欧冠资格赛,让球队在漫长的赛季后段过于疲惫,但“飞驴”在随后一季夺得意乙冠军,重新杀回顶级联赛。之后,这支每个赛季都被认定为降级大热门的球队,又顽强地在意甲待了11个赛季。直到2019年,那个赛季,切沃毫无悬念地提前数轮降级,可球迷们不忍苛责:这支球队能够在意甲待这么久,已经是个奇迹。

1626570595576083874.jpeg

切沃老板坎佩德利

飞驴的柱石

切沃主席卢卡·坎佩德利苍白的面容,在球队被意乙除名当天席卷了意媒的各大头版。1992年,他的父亲路易吉突发心脏病去世,24岁的卢卡接过切沃一把手的职位,成为当时意大利足坛历史上最年轻的球队主席。卢卡对足球并无深入了解,但他选择信任父亲生前的足球顾问萨尔托里,将其擢升为体育主管。

在小坎佩德利的信任下,萨尔托里在转会市场上频出妙手,佩罗塔、科拉迪和莱罗塔列们在“飞驴”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年轻的阿毛里和巴尔扎利们也从这里开启了跃升。1990年代之前,切沃从未到达过意丙以上的联赛,老坎佩德利将这支球队带到了意乙,而他的儿子则在萨尔托里的辅佐下,让这支出自乡镇的俱乐部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在意甲站稳脚跟、成为让各路豪强头疼的一块硬骨头,其间甚至两度杀进欧战。

2014年,效力球队22年的萨尔托里辞职,成为亚特兰大的转会市场主管。今天的“真蓝黑”握着意甲最让人称羡的一部生意经,萨尔托里功不可没,但对于切沃和坎佩德利主席来说,他的离开足以致命。随后的几个赛季,切沃只是在意甲继续苟延残喘。能够坚持到2019年,全靠功勋主帅马兰的妙手,以及球队丰富的保级经验。降级之后,切沃再未展现出能够立即杀回意甲的决心和实力,脆弱的财务状况,让球队再也无力为平庸的牌面升级。

1626570609070022880.jpg

坎佩德利与球队名宿佩利西耶

野心成泡影

离开了萨尔托里,小坎佩德利再也不是那个睿智清醒的球队主席。2015年初,他投资的博塔吉西奥体育中心终于落成开放,雄心勃勃的小坎佩德利希望让切沃这支小镇球队,拥有堪比意甲豪强的现代化训练中心,甚至还梦想球队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球场。此外,对小坎佩德利来说,足球俱乐部是他继承的家产,但他真正的激情在击剑上。“足球是肾上腺素,击剑则是一种哲学”——带着这样的言论,切沃主席在自己的体育中心里,建了一座击剑馆!

抛开足球不论,小坎佩德利的击剑馆相当不错,甚至可以承办世界级的锦标赛。切沃主席的多样化经营,在体育中心落成之时甚至得到了意大利奥委会主席马拉戈的称赞:“我之前从没见过足球和其它项目完美融合的例子,希望这样的尝试能够继续。”小坎佩德利雄心勃勃,他梦想球队和尤文看齐,或者至少照搬“萨索洛模式”,但他的家族企业Paluani以生产糖果和面包为主,年收入不到6000万欧元,而萨索洛的背后金主马佩集团,年收入则是28亿!

一把手如此豪情万丈,但切沃的内部管理水准,却仍然与当地的乡镇企业无异。今年5月,在俱乐部效力19年的传奇佩利西耶宣布离开球队,这位切沃队史上最伟大的传奇,在2019年退役之后,一直留在队内任职,担任名义上的技术部门负责人,但他从始至终都未能得到俱乐部管理层的真正信任,与球队体育主管德·乔吉斯关系始终不睦。最终,佩利西耶厌倦了做吉祥物,“我已经付出了所有”。传奇甩手走人,球队清仓在即,小坎佩德利看着自己在维罗纳市郊的现代化体育中心,内心又会作何感想?

maxresdefault.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