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青赛金靴恩梅沙重返狼堡,德国U21国脚转会成风

足球隽言07-17 11: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中场多施从比甲根特转会奥格斯堡之后,又一名今夏U21欧青赛夺冠功臣从比利时回国——欧青赛最佳射手卢卡斯·恩梅沙结束在安德莱赫特的租借之后,昨天从曼城转投沃尔夫斯堡。1比0击败葡萄牙的欧青赛决赛,恩梅沙接里德勒·巴库的妙传攻入制胜球,如今这对决赛进球组合在狼堡重新合体。夏窗开启至今,已有多达17名2019-21届德国U21国脚改换门庭。

一次失败,二次成功?

经历一个成功的比甲赛季以及欧青赛之后,22岁的恩梅沙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在主流联赛站稳脚跟,但曼城并不打算把他留下来自用,于是回归德甲自然是最佳出路。早在一个月前,比利时媒体就披露有一家德甲俱乐部跟他接洽,几天后又披露这家俱乐部是莱比锡RB。但后来莱比锡花了2300万欧元从法兰克福吃进德甲银靴安德烈·席尔瓦,收购恩梅沙变得不再必要。沉寂了一段时间,德国媒体两天前突然传出狼堡再度向恩梅沙抛出橄榄枝的消息。最终,狼堡在与恩梅沙谈妥之后,迅速跟曼城达成协议,以800万欧元完成收购,并与恩梅沙签约4年。

1626492366976057615.jpg

7月16日,恩梅沙与沃尔夫斯堡签约4年。

恩梅沙与狼堡牵手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毕竟两年前双方有过一段失败的联姻。2019年U21欧青赛之后,狼堡就从曼城租借刚从英格兰U21队转投德国U21队的恩梅沙,那也是恩梅沙第一次征战德国联赛。但仅仅半年之后,这桩交易就提前结束了。原因很简单,恩梅沙根本得不到想要的比赛锻炼机会。半个赛季下来,他只踢了6场德甲、5场欧联杯与1场德国杯,其中只有1场德甲是首发出场,总出场时间只有268分钟,既无进球,也无助攻。

在狼堡,荷兰国脚韦霍斯特是中锋位置的不二之选,时任主帅格拉斯纳对他更是极度依赖,即便双线作战要轮换,也几乎不会动韦霍斯特。尽管恩梅沙也可以踢边锋,但格拉斯纳更喜欢使用雷纳托·施特芬、若昂·维克托、费利克斯·克劳斯这些快速、灵巧与擅长突破下底的球员。因此,恩梅沙只能打替补,唯一一次首发(对多特蒙德)也只是出任左边锋。

1626492472998062892.jpg

第一次效力狼堡期间,恩梅沙大多数时间只能看着韦霍斯特表演。

既然有这样一段失败的经历,恩梅沙为什么还要吃回头草?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狼堡换帅了,拜仁前队长范博梅尔顶替了跳槽到法兰克福的格拉斯纳。考虑到要参加欧冠,狼堡也亟需补强锋线,特别是考虑到波兰新星比亚韦克在上赛季末十字韧带撕裂,今年之内都出不了场。

体育主管马塞尔·舍费尔指出:“我们一直认可卢卡斯的实力,而且在他离开沃尔夫斯堡之后也持续关注他的发展。他在安德莱赫特迈出了职业生涯发展的下一步,取得了巨大进步。而且在德国U21队中,他展现了自己在场上和场下都是多么的重要。尽管只有22岁,但他已经承担领袖任务并走在最前面。”将穿上狼堡10号球衣的恩梅沙也说,尽管两年前的那段租借在竞技上并不成功,“但我在沃尔夫斯堡和球队当中感觉非常舒服。我期待着跟许多老熟人重新见面,尤其是最终可以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士别一年半,恩梅沙确实已经换了一个人。他从上一届德国U21队的插班生,变成了本届U21队的绝对核心。这一支U21队在两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与巴库是仅有的两个由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过主力阵容的球员。欧青赛预选赛期间,恩梅沙打满8场并斩获7球。到了决赛圈,他又打满6场,贡献4个进球与1次助攻。

1626492485965030660.jpg

多施与恩梅沙这两位U21欧青赛夺冠功臣都在今夏从比利时回国。

2019/20赛季冬窗离开狼堡之后,恩梅沙转租到英冠米德尔斯堡,发展依旧不理想,但上赛季加盟安德莱赫特之后,他终于迎来了转机。上赛季,他在比甲出场37次,斩获队内最多的18球(包括9个点球),外加3次助攻,并在比利时杯4次出场,打进3球。而且与以往效力普雷斯顿、狼堡或米德尔斯堡不同,恩梅沙终于可以固定在中锋位置上。正如多施认为效力根特的一个赛季使得自己“变硬”了,恩梅沙在安德莱赫特这一年也大幅提升了自己的中锋技术,这一点在欧青赛上也得以展现出来。

对于中锋缺人的德国足球,硬件出色(身高1.85米、体重80公斤)的恩梅沙无疑令人充满期待。相比于2017年那支U21队的主力中锋塞尔克,恩梅沙拥有更强的运动能力,也有更快的速度(尤其是带球速度),能从边路奔袭策动反击(对荷兰的欧青赛半决赛,他就沿左路带球到禁区边缘后精彩地右脚外脚背斜传门前,帮助维尔茨在开场仅仅29秒就首开纪录),更加符合现代足球对于中锋的要求。

1626492493437045603.jpg

恩梅沙与巴库将在狼堡并肩作战。

不过,恩梅沙能否最终成为德国队的救兵,首先取决于他在俱乐部的发展。他必须在狼堡迅速进入角色,不能甘当韦霍斯特或边锋位置的备胎。只要能在狼堡踢上主力,相信他很快就会接到弗利克的电话,又可以跟巴库在国字号球队并肩作战了。

应届U21国脚转会潮

除了从比利时回国的恩梅沙多施,还有很多本届德国U21队的球员在今夏改换门庭。光是入选了欧青赛淘汰赛23人名单的球员里面,就已经有9人完成转会:主力左后卫劳姆早在上赛季中途就确定了从德乙菲尔特自由转会霍芬海姆,而另一名菲尔特球员、替补中卫耶克尔则自由转会柏林联盟;主力中卫尼科·施洛特贝克与队长阿内·迈尔结束租借,分别从柏林联盟和比勒费尔德返回弗赖堡和柏林赫塔;替补中卫卢卡斯·迈结束在达姆施塔特的租借后又被拜仁租借到刚降入德乙的云达不来梅。

1626492500385023904.jpg

雅各布斯转会摩纳哥。

有人回流,也有人选择出国:左路全才伊斯梅尔·雅各布斯日前刚从科隆转会尼科·科瓦奇执教的法甲季军摩纳哥,将与两名同胞福兰德以及尼贝尔并肩作战;本届U21队组建之初还是主力门将的马库斯·舒伯特由于未能在沙尔克04站稳脚跟,结束在法兰克福的一年租借后转投上赛季荷甲第4名维特斯。

1626492534088048530.jpg

舒伯特加盟荷甲维特斯。

入选了欧青赛小组赛23人名单但落选淘汰赛名单的前锋克吕格尔,从德乙奥厄转会比勒费尔德,将与从荷尔斯泰因基尔自由转会而来的塞拉并肩作战。塞拉原本入选了淘汰赛23人名单,但由于在对科隆的德甲降级附加赛首回合受伤,最终遗憾退出。与恩梅沙一样,塞拉也是德国足球的中锋希望所在。这位多特蒙德青训球员身高达到1.93米,是一位典型的禁区型中锋。但经过在基尔这3年的锻炼,他的活动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绝对不是只会在禁区内站桩。上赛季,塞拉在德乙交出了31场13球4助攻的成绩单,而克吕格尔则有34场11球6助攻,这两人所组成的比勒费尔德锋线值得期待。

1626492511020020873.jpg

塞拉(右)与克吕格尔双双加盟比勒费尔德。

除了上述球员,几名在这届U21队发展过程中遗憾出局的球员也在今夏完成了转会。但这些未能跻身决赛圈名单的球员普遍在俱乐部发展状况并不理想(这也是他们落选决赛圈名单的重要原因),因此他们的转会大多都跟租借有关。

1626492526261006666.jpg

法因租借到德甲升班马菲尔特。

原本是U21队主力后腰的法因结束在PSV埃因霍温的一年租借之后,又被拜仁租借到德甲升班马菲尔特一个赛季,将第一次征战德甲。一开始是这届U21队队长的前锋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结束在奥甲林茨的一年租借,回归不来梅,将力争在德乙赛季赢得主力位置。出自莱比锡RB青训营的中卫沙博也是结束租借,从斯佩齐亚重返桑普多利亚。里德勒·巴库的双胞胎兄弟马卡纳·巴库结束在波兰超波兹南瓦尔塔的半年租借,从基尔转投土超格兹泰佩。出自拜仁青训营的中卫阿武贾结束在德丙慕尼黑土耳其力量的半年租借,被斯图加特转租到奥甲蒂罗尔继续锻炼。

1626492519583079075.jpg

班森出人意料地加盟地区联赛俱乐部施泰因巴赫-海格。

最特殊的一桩转会属于门将班森。与多施以及恩梅沙一样,他也是从比利时回国。这位多特蒙德青训球员在2018年1月加盟了比甲聚尔特-瓦雷赫姆,在3年半内完成了19次比甲出场。与聚尔特-瓦雷赫姆合同到期之后,他出人意料地加盟了第4级别的地区联赛西南区俱乐部施泰因巴赫-海格!为什么会跟一家业余俱乐部签约2年?班森解释说:“除了职业与雄心勃勃的环境,我还寻求成为主力门将并充分挖掘自己潜力的机会。而施泰因巴赫-海格是一家对我深信不疑,而且在竞技与做人两个方面都给我成长机会的俱乐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