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不是天神下凡,而是凡间的天神

张奔斗07-12 14: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温网男单决赛结束后,夜已很晚,我仍然静静地看完了整场颁奖仪式。不是为了顺便等待两个多小时后的欧洲杯决赛,而只是因为,我就是很想把一场完整的颁奖仪式看完。同时,也让我的情绪,有所沉淀。

image.png

我在想,德约科维奇所经历的,是怎样一场神奇的旅程——来自一个饱受西方世界偏见的国家,成长于一个战火纷飞的童年,奋斗在费德勒和纳达尔似乎已将网球世界瓜分殆尽的时代。最终,成为一代王者。

image.png

当颁奖仪式上主持人问出20/20/20这个必然要问的问题时,德约说:“这或许意味着,我们三个人都不会停下。20也不会停下。”话音刚落,仿佛听到ATP中90后、95后甚至00后的哭泣声;退役的汉图科娃干脆直接说,“这些年轻人的机会,只能等待三巨头退役。”

三巨头不会停下,20冠也不会停下。而永不停步,也许就正是德约科维奇教会我们的最好一课。这也许是所有伟大冠军的特质,但不同的是,德约的起点与来路,更加布满歧路与荆棘。在大满贯数量追平费纳之后,如今,他又踏上一段新的旅程——从Big Three到Big One的继续追寻。

image.png

是的,他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偶像,完美,也从未是他的人设。他有缺点,也犯过错,他不是那种你只能仰望的神,但他是普通人都能感同身受的人。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规定说,偶像一定必须是某一个特定的类型。只要能给我们启发,带给我们力量,他就是优质的偶像。

image.png

他不仅并非上帝派来的天神,事实上,上帝还给他设置了足够多的路障。去年温网,根本就无缘举办。虽说现实世界中没有“what if”,但如果,如果去年温网不是因为疫情而被取消,如果没有去年美网赛上德约那后果严重的随手一撩,那么他现在的大满贯冠军数很可能已经会是……

所谓“天选之子”,从来也并不是德约的人设。但德约告诉我们,是不是天选之人,并不那么关键。永远相信自己,永远选择自己,最终,就连命运之神,也会臣服于自己的强悍。

“当我小时候,我会从家里找一些能找到的材料,自己制作温网奖杯。” 如今,他捧起了第6个温网奖杯。这真的是一段,令人叹服的旅程。

这何尝不也是,一届美好的温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