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GOAT 德约科维奇

张奔斗07-12 11: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是的,个人认为,现在其实已经可以这么定论了。

大满贯冠军数量,永远是衡量GOAT史上最伟大球员的最高标准。德约昨夜今晨在温布尔登达成的第20个大满贯,追平了费德勒和纳达尔20冠的历史纪录。

32602171-97fa-4cd4-ad8f-b4261d70ec21.jpeg

20/20/20。在三人大满贯冠军战成平手的情况下,德约打造的另一些同样惊世骇俗的成就,就成为了左右天平的重要砝码。

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之外,世界第一的周数,一直被看作是衡量GOAT的第二权重。德约在这份榜单上已然高居历史第一,而且这个温网冠军,基本可以确保他世界第一稳坐到下个赛季。可以想象,在世界第一的周数上,他最终将获得遥遥领先的优势。

德约温网夺冠.jpg

与此同时,他还是ATP1000大师赛冠军数量最多的人,他还拥有双圈全满贯和双圈金大师。而他对费德勒和纳达尔,均拥有交手战绩的优势。这个温网冠军,还将令他有机会冲击另一个至高成就——年度全满贯。

一句话,德约科维奇,他做到了很多前人未能做到同时也很难想象后人能够企及的重大成就。

WechatIMG116.jpeg

其实,德约一个月前在法网赢得第19个大满贯冠军时,就有评论表示,他其实已然是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男子网球运动员。而在他拿下第20冠后,这个结论就更加令人信服。当然,相比而言,最能够铁板钉钉盖棺定论的方式,是德约在美网赛拿下大满贯第21冠并成就年度全满贯。

德约的教练伊万尼塞维奇也正是这样的看法:“五六年前,我们只会谈论费德勒,因为也只有费德勒;如今,纳达尔和德约同样也能争夺GOAT头衔。对我来说,诺瓦克就是史上最佳。我强烈地相信他能在美网夺冠,用赛季全满贯去终结所有的争论。”伊万尼塞维奇对弟子信心满满:“纳达尔还会继续拼的,他还会参加明年的法网赛;但诺瓦克才是最强的,这一点在我这里简直毫无争议。”

这当然也是德约在赛后发布会上必定会面对的问题。德约说:“我认为自己现在是最好的,我也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不然我也不会如此有信心地讨论争夺大满贯和创造历史。”但德约同时也表示:“不过,至于是否是史上最佳,我宁愿将之留给别人去评判。我以前也说过,其实很难把全时代的网球都放在一起讨论;但是能成为这个讨论本身的一部分,我已经感到巨大的荣耀了。”

7db4c052-4237-4832-b511-f7f87cd2cee1.jpg

有意思的是,在追赶费纳的征途中,德约并非只和费纳全面对抗了。如今,他又成为了年轻一代球星的照妖镜与噩梦。就拿今年已经过去的三大满贯来说,澳网决赛,他击败了赛前呼声很高的梅德维德夫,三盘直落打得对手茫然无绪;法网决赛,他让二追三,让西西帕斯体会到了距离大满贯首冠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的万般苦涩;而本届温网的半决赛和决赛,他未尝没有受到年轻对手的强劲冲击,但他最终仍将沙波瓦洛夫与贝雷蒂尼牢牢收服。

是的,要想超越费德勒与纳达尔两位老伙计,德约科维奇,他就必须成为ATP新生力量一代的掘墓人。难怪德约今年还曾笑称,自己和费纳同样也是ATP的新生代;难怪也有球迷笑称,34岁的德约不仅是新生代,他简直就是长生代。

在三人大满贯数量相当的情况下,将德约指为GOAT,一定还会有不少人不服。但其实也没关系,毕竟——谁又会相信这个大满贯冠军,会是德约的最后一个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