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手记】罗马做足牌面 穆帅“登基”仍需场上战绩

沈天浩07-09 00: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穆里尼奥的上任发布会,选在了罗马市中心的卡比托利欧山上。“罗马七丘”里,卡比托利欧是最矮小的一座,却也是历史最厚重的一座。2500年前的罗马共和国时期,这里矗立着朱庇特神庙;现在,这里是罗马市政府的所在地;今天,这里的唯一主角则是穆里尼奥。方圆一公里内,你可以看到斗兽场和图拉真柱,看到贝尔尼尼献给教皇精致俊美的雕像群,看到墨索里尼当年对民众高声喊话的威尼斯广场——“永恒之城”永远需要一个皇帝。

Roma.jpg.optimal.jpg

荣归故地,过往并非虚无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的大厅,立着古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的雕像,他是罗马“五贤帝”之一,以一部《沉思录》为人所知,并随着罗素·克劳的那部《角斗士》走入流行文化。罗马官方发布的采访视频里,穆帅的背后就是这座雕像。来到发布会现场,葡萄牙人也借用马可·奥勒留的名言自陈心迹:“没有东西从虚无中诞生,亦没有东西将会归于虚无。”

若泽在蓝黑两年时间,不算长,但三冠王的历史功绩让他可以睥睨孔蒂:“每支俱乐部都有自己的传奇教练,他们不该被拿出来比较。在国米,这就是埃雷拉和我。”马德里的那一夜,米利托的梅开二度,莫拉蒂的拥抱,看台上蓝黑球迷拿着手机泪眼迷离——这些当然不会归于虚无。马可·奥勒留不是基督徒,基督教在西欧兴盛之后,他的雕像几乎要毁于教徒之手,幸而他的形象神似当年将基督教合法化的君士坦丁大帝,因此幸免于难。穆帅在过去几年间的挣扎,已经无需多言,回到这块当初让他赢得一切的土地,可能是让他幸免于质疑的最好方式。

15.jpg

当年从三冠国米离开后,穆帅选择了伯纳乌,从此与信任、背叛和内鬼再也扯不开干系。如今的罗马队,可以为他提供一个久违的良好媒体环境——当地记者和罗马球迷们这么说。果真如此吗?上任发布会上,全场四五次响起的掌声,至少证明意媒对他仍然不乏认可。

当然,他们也希望穆帅这一次能够在罗马的帅位上待得久一点,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彩瞬间”。提问环节,一位提问记者的姓氏是“洛·摩纳哥”,还记得当初那个和穆帅拌嘴的卡塔尼亚总经理么?现场一片坏笑,但穆帅没有理会。在之后的一个问题中,葡萄牙人明确表示,比起11年前,自己如今年岁渐长,因而可以用更沉着的态度应对媒体。当然,如果是为了保护球员或俱乐部,他可以“付出一切”。

微信图片_20210708231235.png

立马开炮,蓝黑情缘尚在?

无论是在此前的几次采访中,还是在本次发布会现场,穆帅反复传递了一个信号:此前他与弗里德金家族会谈后,决定拾起红狼教鞭,关键词是“时间”。成功需要时间,取得可持续的成功更是如此。在发布会现场,穆里尼奥暗讽老东家国米:实现纯竞技层面的胜利,取得不可持续的成功,算不得是真英雄。

国米球迷们作何感想?出发来到罗马前,身边不少意大利国米球迷希望我代为提问:“怎么想的?为啥回到意大利,还要拿起另一支球队的教鞭?”这当然没法问,只能勉强安慰:“你这么想,这总比去执教米兰或尤文强多了。”在内拉们的心中,“特殊的一个”仍然有特殊的地位。他们心里的这块自留地,在下个赛季会不断地受到挑战:穆帅数次强调,自己在乎的惟有罗马俱乐部的利益,向如今已无瓜葛的蓝黑俱乐部开炮,今天的发布会只是个开始。

13.jpg

场外开花,仍需场内结果

C罗又将作何感想?穆帅选择用开玩笑的方式轻描淡写:“他无须担心,我又不踢中后卫。”但显然,葡萄牙足球的两颗世界级明星,都不愿在对方的光环下成为配角。前几日,萨里在采访中表示,C罗就像跨国公司,他的地位时常凌驾在球队和俱乐部之上,“烟斗教练”来到罗马城的另一边,他将会在新赛季和穆里尼奥成为德比对手,而穆帅的情况和同胞其实并无两样,能够在二线球队继续担任足坛顶流,他早已超越了单纯的足球教练范畴。

为了穆帅的上任发布会,通过卡比托利欧山丘的小路被暂时封锁,活动开始前两个多小时,警察、工作人员和记者们已经把入口围成一团——你何曾为一名教练的上任,见过如此疯狂的场景?发布会现场,穆帅的身边是蒂亚戈·平托,两人的关系显然不止于主帅-总经理的事务性合作,门德斯坐在场下的第一排,他没有说话,也无需说话。

微信图片_20210708181112.png

一个小时的发布会,让人丝毫不觉漫长。尾声阶段,穆帅开始快问快答环节,其间金句不断,让人切身感受到“特殊的一个”果真与众不同。在场外,葡萄牙人的魅力四射,无需怀疑;在场上,他又会拿出怎样的本事?面对体坛的提问,穆帅褒奖克里斯坦特,为斯皮纳佐拉惋惜,并向平托公然“要人”。回到特里戈里亚基地,葡萄牙人的桌上摆着诸多课题,斯皮纳佐拉缺阵半季只是其中之一。发布会上,穆帅有些讽刺地说道,当初在热刺拍的那部纪录片,自己根本没有看。回到家中,他倒是可以打开电视,看看前一阵推出的另一部足球纪录片:《我叫弗朗切斯科·托蒂》。它会告诉葡萄牙人,疯狂的罗马球迷们,在欢迎你时有多热烈,在困局中就有多不可理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