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什拉夫告别国米 “高级货”从此成奢望?

小五07-08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阿什拉夫还是走了,留下了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和一片叹息和惋惜声。国际米兰官方写道:“对阿什拉夫的今后的职业发展致以最好的祝福。”然而对国际米兰俱乐部而言,或许还需要特别感谢阿什拉夫之处,在于卖掉他换来的6000万欧元钞票,准确地说,是未来可能得到的7100万欧元(800万比较容易实现的浮动条款,加300万比较难实现的条款),这是一笔可解燃眉之急的交易。

hakimi-marcha-inter-milan.jpg

卖掉阿什拉夫,国米赚了还是赔了?

即使在国际米兰的转出历史榜单中,摩洛哥人也能占据一席之地,以基础转会费来计算,6000万欧元的收入可以排到俱乐部历史第二位,位列伊布的6950万之后(足球财经网数据),身后的还有伊卡尔迪、罗纳尔多、科瓦契奇等重磅交易。当年将伊布卖去巴萨的操作中,交换来的埃托奥曾作价2000万欧元,所以,就纯现金交易纪录中,阿什拉夫堪称国米最赚钱一笔。

然而如果要算单笔交易增值情况,阿什拉夫则会跌出前三,按照足球财经网的计算,扣除剩余的摊销,卖掉摩洛哥边翼的增值达到2700万欧元左右,远远少于伊布拉希莫维奇和伊卡尔迪的五千万级别,究其原因,在于阿什拉夫只为国米效力了一年,能够带来2700万欧元的增值已属不易。不仅如此,阿什拉夫的转出将为国米在2021-22赛季节省810万欧元的摊销费用以及650万欧元的税前薪水开支。

在卖掉阿什拉夫的交易中国米是否赚了大钱的问题上,球迷的意见分成了两派,一派觉得国米赚了,效力一年就净赚2000万欧元转会费以上也算值了。另一派则坚持认为国米亏大了,阿什拉夫毕竟还在上升期,配合联赛以及欧冠的表现,未来绝对可以让身价更上一层台阶。

为什么一定要在一年后就把阿什拉夫卖掉呢?只为了筹钱。众所周知,由于经营和疫情影响,国际米兰背后的苏宁集团遇到了现金流危机,俱乐部急需一笔资金弥补巨额亏损。部分国米球迷曾对苏宁的融资抱有希望,事实证明,2.75亿欧元的贷款只是用来维持俱乐部日常运营的。现实是,国米甚至需要用卖掉阿什拉夫的这笔资金去履行一年前购买阿什拉夫的分期付款协议。

另一个隐藏原因是,只有阿什拉夫目前能卖上价钱,也只有在阿什拉夫身上国米收到了明确的报价。卢卡库本身购买的价格太高,劳塔罗的转出实现难度比较大,那么拥有绝对速度优势的阿什拉夫就成了最方便的“硬通货”。于是早在一个多月前传出阿什拉夫在和巴黎谈判的时候,所有媒体已经集体认定这位王牌翼卫迟早将启程飞往法国。

之前曾传出阿什拉夫的转会要赶在7月1日上一个财年内实现,来完成财政公平原则的指标,但最终的官宣时间让这种传言不攻自破,苏宁只是单纯地需要这笔钱来救急。讽刺的是,阿什拉夫的买家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这个夏天居然可以全然不顾欧足联财政公平原则约束,以及疫情带来的巨额亏损的影响,先后敲定了维纳尔杜姆、唐纳鲁马、阿什拉夫、拉莫斯等人。即使没有转会费的球员动辄也上千万年薪,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巴黎人可能穿越到了2011年——那个可以尽情豪掷的年代。

13.jpg

“高级货”从此成奢望?

刚刚完成续约的国际米兰总经理马罗塔站出来为苏宁说话:“自从管理层收购俱乐部以来,为了国米的稳定和持续性,他们已经花费了差不多7亿欧元,如今在全球的经济问题下,形势已经不同了,再要求高层继续投资是不可想象的。”

国米球迷们不用过分担心,卖出阿什拉夫之后,再卖出更多核心的可能性并不大,只不过要实现之前传出的需要增值8000万欧元(未经俱乐部证实),只能寄希望于每年夏天的做账传统了。清理冗员仍然是个让国米经理们头疼的老大难问题,在新帅因扎吉的名单上,至少有马里奥、纳英戈兰、达尔贝特、贝西诺和拉扎罗等五名球员等待处理,如果一切顺利,他们的离开将至少为国米节省出总计超过3000万欧元的费用。

还记得在一年多以前马罗塔秘密敲定阿什拉夫的时候,多少球迷都高呼国米终于来了个高级货。不同于库蒂尼奥、科瓦契奇等人彼时的未成才,也有别于卢卡库在来到国米之前的低迷,阿什拉夫曾经可是市场上实实在在的抢手货,是不用分析就能预见会在意甲爆发的顶级球员,以至于让球迷惊叹俱乐部的转会级别终于上了一个台阶。没想到仅仅一年后,阿什拉夫的离开让已经在高台上的球迷们又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而且更令人沮丧的是,在未来的几年内,或许看不到球队还能向高级货发起进攻的可能性。如今的替代者们已经换成了贝列林、拉扎里、扎帕科斯塔等人,大家的心理落差可见一斑。不过竞技部门高层的集体续约是个好消息,他们是球队维持稳定的保证,只要有马罗塔在,房子就塌不了。

阿什拉夫还是离开国米了,尽管只效力一年,留下7球11助攻的华丽成绩单,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单赛季最佳数据。上赛季联赛最后一轮,国际米兰面对乌迪内斯,阿什拉夫专门在镜头前轻轻拍了拍队徽,然后做出了“我会留下”的手势。虽然效力时间不长,但这已经让人们相信他对国米的感情是真挚的。在抵达巴黎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向国米球迷告别:“只有一年,但这是多么精彩的一年!很荣幸能够为蓝黑色而战,我会把国米装进我的心里,给所有人一个深深的拥抱,国米加油!”尽管充满遗憾,我们也不得不向阿什拉夫告别,向“最后的高级货”告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