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塔的眼泪救不了自己,也拯救不了西班牙的命运

洪流07-07 08:33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洪流

足球世界最害怕的就是失误。2020欧洲杯西班牙阵中,最具争议的球员就是球队的前锋莫拉塔。他在阵容当中的重要性无可比拟,但关键时刻的失误,让他也背负了太大的压力。在拯救自己的最好机会时,莫拉塔先是用一个进球证明了自己的重要性,再用失点证明他依然无力摆脱压力的困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场比赛的莫拉塔从大喜到大悲,可能是全场比赛感受最复杂的人。

锋线组合,没他不行

本场比赛,西班牙队排出了一个无锋阵,作为此前的主力,莫拉塔作壁上观。和赛前的预测相比,这样的调整出乎意料之外;但从比赛进程来看,恩里克很明显有田忌赛马的心思。无论是奥尔莫、奥亚萨瓦尔还是费兰·托雷斯,都非常擅长于奔跑和拼抢。但是这三位状态不错的攻击手,却并没有足够终结比赛的能力。这使得西班牙虽然在上半场占据了足够的优势,却没有能力改写比分。

于是在下半场比赛,意大利队打进一球之后,莫拉塔成为了恩里克的选择——事实上,莫拉塔本来也应该在前面三名灵巧型球员冲击对方体能之后才会出场。虽然球队落后,但从比赛的进程来看,莫拉塔的上场也不算太晚,他多次在中路和队友进行配合,通过他的身体,对对手的后防线实行冲击。基耶利尼和博努奇的体能状况本来就不算太好,在莫拉塔的冲击之下,更显出球员的尴尬和老迈。

莫拉塔第79分钟的进球彻底证明了这一点。与普通的中锋不同,莫拉塔更擅长的是从中路直接拿球,突破对方的防线。而在这个进球中,莫拉塔就是在中场拿球突破,在突破对方后腰这第一道防线之后,他选择将球传给奥尔莫,和队友做出2过2后,进入小禁区射门得分。这个进球来得相当关键,在球队落后,且比赛只剩10分钟的情况下,莫拉塔的这粒进球,几乎是西班牙全场唯一能够将比赛拖入加时的机会。

在加时赛中,莫拉塔也同样发挥着作用。不光是因为他对于基耶利尼和博努奇的限制,更重要的是西班牙得到中路高点之后,减轻了很大的逼抢压力。整个加时赛,西班牙牢牢控制着场面的优势,至于意大利,仅仅能够依靠零星的反击给西班牙带来一定的影响。从总体上来讲,莫拉塔的登场,在60分钟的时间里,帮助西班牙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可以说是球队本场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

关键时刻,有他不够

但一切良好的发挥,最后都抵不上点球大战的罚失。罚丢这个点球,也让莫拉塔再一次限于天使和魔鬼的双重面孔当中。点球大战中,莫拉塔被安排在第四个出场,他的选择是打向自己的右侧下方。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面对唐纳鲁马,莫拉塔的点球踢得却有些绵软无力,而且并没有要到最刁钻的角度,这使得意大利得年轻门神轻松地将球拒之门外。

此时,双方的点球比分其实是3比2。全场被动的意大利队,终于在点球大战中占得先机,西班牙没有打进关键的第四轮点球,这使得在最后一轮较量中,意大利的若日尼奥只需要轻松罚中,就可以帮助球队晋级决赛。在点球点上向来稳健的若日尼奥不负期望,就此杀死了西班牙。只差12码线上的一记射门,莫拉塔就从拯救者变成了天使与魔鬼夹杂的复杂面孔。

双面前锋,展现悲情

整届欧洲杯上,莫拉塔似乎总是呈现出这样的表现。首战瑞典,他浪费了太多机会,次战面对波兰,虽有一粒进球,却似乎也还没能达到大众的期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面对斯洛伐克,莫拉塔罚丢了点球,没有得到更多的为自己减压的机会。而接下来的1/8决赛和1/4决赛的比赛中,莫拉塔拼到近乎虚脱,也有过关键进球入账,但在人们看来,他的表现却也应该更加完美。例如本场比赛,莫拉塔曾在接队友的直塞后将球带出底线。这样的一个莫拉塔,究竟是要让人爱还是让人恨,或许西班牙球迷也说不清楚。

而莫拉塔的整个职业生涯,似乎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在皇马,他虽然能帮助球队拿下联赛冠军,却从来没有赢得主力前锋的资质;在尤文,虽然曾凭借关键战进球淘汰皇马,但他的“二进宫”到目前为止相当难看;在切尔西,他曾有“莫拉头”的称号,但也同时被调侃为“双逆足前锋”。莫拉塔的职业生涯,争议伴随着进球,赞许伴随着谩骂,而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被意大利淘汰后,莫拉塔流泪了,但他还是表示“我们能够昂首离开”。对于这位不算年轻的前锋来说,刚刚加冕地西班牙欧洲杯射手王的称号,足以证明他的实力。但运气总是差上一截,失误总是如影随形,让他的职业生涯又多了些悲情色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