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豪强不帮忙,被迫迟到的德国国奥队成色如何?

足球隽言07-06 00: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经历一波三折,在比原计划推迟了足足6天之后,德国国奥队的大名单在7月5日千呼万唤始出来。昆茨并没有参照西班牙国奥队的做法选入超标的22人,而是像里约奥运会那样征召18+1人,即多带一名门将以防伤病等突发情况。

1625501962055037410.jpg

昆茨和他的足球小将们。

除了沃尔夫斯堡中场阿诺尔德和柏林联盟前锋克鲁泽这2个早已提前曝光的人选之外,第3个超龄球员名额归属超龄了不到2个月的勒沃库森中前场多面手阿米里。而一个月前赢得U21欧青赛冠军的那支U21队中,则有包括多施、阿内·迈尔、皮珀在内的7人入选。相比于5年前那支最终获得银牌、带来巨大惊喜的国奥队,这一支国奥队尽管没有像本德兄弟这样的大腕,但整体成色有过之而无不及。德国足协还非常有心思地制作了一段日漫风格的名单发布宣传片,昆茨和19名弟子全部化身为“足球小将”,看着非常带感。

“大俱乐部不愿帮忙”

由于要在一个夏天之内应付U21欧青赛、欧洲杯与奥运会这3项大赛,昆茨要敲定这份大名单相当不易。像西班牙国奥队那样把6名欧洲杯国脚选进去,这在德国人眼中是不可想象的。出于保护球员与照顾俱乐部利益的考虑,代表德国队参加了欧洲杯的球员肯定不会入选国奥队,这在上一届里约奥运会时就已经很明确。

1625503288468051618.jpg

德国足协青少年足球与青训主管哈齐亚莱克西乌抱怨选人过程不易。

以往U21欧青赛与奥运会不会在同一年举行,因此也就不存在一名球员要在一个夏天内先后参加U21欧青赛和奥运会的可能性。但今年情况特殊,昆茨一早就跟U21弟子打了招呼,让他们做好打完U21欧青赛,接着再打奥运会的准备。有些球员积极响应,例如在U21欧青赛上大放异彩的比甲根特中场多施,但也有人对于奥运会不感兴趣,而想要完整地参加季前备战,例如勒沃库森中场维尔茨和美因茨05前锋布尔卡特,还有的很想去日本却遭到俱乐部阻挠,例如沃尔夫斯堡中后场多面手里德勒·巴库。

正是因为有些俱乐部不愿提供援手(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奥运会跟新赛季赛程产生冲突),有些球员打退堂鼓,导致昆茨没有办法按原计划在6月29日就公布名单。接受《踢球者》杂志采访时,负责协助昆茨挑人的德国足协青少年足球与青训主管哈齐亚莱克西乌大吐苦水,“对于许多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至高荣誉,他们有些人整个运动生涯就是为此而努力。而在我们看来,足球项目对于每个人来说也是一项特殊的锦标赛,一段独特的经历和一次大好机会。遗憾的是,德国有些球员和俱乐部并没有如此看重,即便我们2016年在巴西取得了银牌这一伟大的成就,让很多人都非常自豪。”

1625503299998068173.jpg

上赛季排名德甲第7的柏林联盟为德国国奥队输送了一对前锋克鲁泽和托伊歇特。

事实上,早在上一届奥运会,时任国奥队主帅赫鲁贝施在选人的时候就遇到过相同甚至更大困难。哈齐亚莱克西乌就说:“2016年的时候,当时的德国足协体育主管弗利克就和国奥队主帅赫鲁贝施挨家挨户地争取球员。我们现在重演了一遍。”当然,有些德甲俱乐部表现得很积极,例如两家柏林俱乐部联盟和赫塔,以及奥格斯堡,他们都向昆茨输送了2名球员——德国足协有一条不成文规定,国奥队从每家俱乐部最多只会抽调2名球员。

名单公布后,人们发现这份19人名单当中,来自上赛季德甲前6名俱乐部的球员只有3个——亨里克斯(莱比锡RB)、阿诺尔德和阿米里。昆茨就说:“德甲俱乐部对于帮助国奥队的意愿各不相同。不幸的是,一些大俱乐部没有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帮忙,但对于其他俱乐部的支持我非常高兴,他们让这支球队得以出征日本。”

为国家队练级

昆茨抱怨,有些俱乐部“连三号门将都不给”,说的是拜仁。拜仁三门罗恩-托本·霍夫曼原本是昆茨计划中的二号门将人选,而球员本身也公开表达过参加奥运会的愿望。但由于拜仁的另外两位替补门将弗吕希特尔和施内勒都受了伤,而诺伊尔参加完欧洲杯后要延长假期,拜仁担心门将不够人,最终拒绝放行霍夫曼。

1625503308171022816.jpg

曾是德国U21队二号门将的弗洛里安·穆勒成为国奥队一门。

于是在门将位置,昆茨最终颇为无奈地选择了布罗德森为二门,而普洛格曼则是“陪练”的三门,这两人几乎没有职业比赛经验。年仅21岁的普洛格曼只有1场德甲和8场德丙经验,他有机会入选新一届的U21队。而24岁的布罗德森曾以主力身份参加了2017年U20世界杯,是2017-19届U21队替补门将,但落选了2019年欧青赛决赛圈的23人名单。过去11年,布罗德森一直效力圣保利,但始终没能打上主力,至今只有6场德乙比赛经验。正是因为无法出头,他在上赛季结束后拒绝续约。就在国奥队名单公布当天,布罗德森签约日职联副班长横滨FC。换言之,打完东京奥运会之后,他就不用随队回国了,而可以直接去横滨报到,去跟54岁的三浦知良当队友了。

不幸中的万幸,昆茨至少在主力门将位置上有一个放心的人选——刚从美因茨05转会斯图加特(以取代转投多特蒙德的瑞士国门科贝尔)的弗洛里安·穆勒。23岁的穆勒是2017-19届U21队的二号门将(主力是尼贝尔),上赛季租借效力于弗赖堡期间表现稳健,至今已拥有73场德甲比赛经验,跟上届国奥队一门蒂莫·霍恩当时的情况相似。霍恩当初是公认的未来国门,可惜后来在科隆的发展停滞不前。如今穆勒也有望借助这届奥运会来提升自己日后入选国家队的机会。

1625503317428084143.jpeg

上届德国国奥队中走出了格纳布里、聚勒、克洛斯特曼、布兰特等多名大国脚。

与穆勒相似,已入选过国家队但无缘今年欧洲杯的阿米里、亨里克斯与乌杜奥凯,甚至包括在今年U21欧青赛上大放异彩的多施和劳姆,也是带着为国家队练级的任务出征日本。哈齐亚莱克西乌就指出:“我们有些有发展前景的球员,需要大赛经验来成长。”上届奥运会之后,马克斯·迈尔、布兰特和聚勒立即就在8月底前往国家队报到了。可以想象,当弗利克公布任内第一份国家队大名单时,会有奥运健儿上榜。

以两届U21队为班底

尽管经历了诸多波折,昆茨最终还是敲定了一份成色上乘的19人名单。3名超龄球员都拥有国家队比赛经验:年龄最大的克鲁泽(33岁)在2013到2015年间代表国家队出场14次,打进4球,多年来一直是德甲赛场上最好的“伪9号”之一;有望出任国奥队队长的阿诺尔德(27岁)曾在2014年5月与波兰的友谊赛中为国家队登场,而且过去几个月舆论一直为他重新入选国家队而造势;阿米里(24岁)是这支国奥队中最有希望在欧洲杯后立即得到国家队征召的球员,此前他已5次代表国家队出场。

1625503330046005664.jpg

昆茨与爱徒阿诺尔德要再度联手了。

相比于2016年的3名超龄球员——本德兄弟与尼尔斯·彼得森,克鲁泽、阿诺尔德与阿米里名气稍逊,但其实竞技实力并不落于下风。不要忘了,彼得森在参加奥运会时还没有入选过国家队(2018年世界杯前才完成处子秀),而且他在那支国奥队只是塞尔克的替补。而如今的克鲁泽、阿诺尔德和阿米里几乎肯定是主力乃至核心,其中阿诺尔德和阿米里都是昆茨的爱徒。

2017年U21欧青赛夺冠的时候,阿诺尔德就是U21队的队长,阿米里则是主要替补。到了2019年U21欧青赛,昆茨坚决带上有伤在身的阿米里,因为他是那支U21队的前场核心。在4比2逆转罗马尼亚的半决赛中,阿米里第一次首发就梅开二度,后来又在1比2负于西班牙的决赛中远射破门。

除了阿米里,穆勒、布罗德森、亨里克斯、乌杜奥凯、托鲁纳里格哈、勒文、里希特与托伊歇特也是2017-19届U21队球员,但大部分都是那个年龄段的替补。其中托伊歇特是那支U21队在欧预赛阶段的头号射手,但最终因在沙尔克04踢不上比赛而意外落选了决赛圈23人名单。如今能够入选国奥队,对于托伊歇特来说,算是弥补了两年前的遗憾。而来自今年U21欧青赛冠军队的球员,则有多施、阿内·迈尔、伊斯梅尔·雅各布斯、施塔赫、劳姆、皮珀和瓦格诺曼等7人,其中多施、迈尔、劳姆和皮珀是绝对主力,另外3人也有过在决赛圈首发的记录。昆茨就说:“我们将3名超龄球员、新科U21欧洲冠军队以及在2019年U21欧青赛上获得奥运会资格的那个年龄段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1625503339836038468.jpg

多施有望以U21欧青赛与奥运会为跳板,迅速跳进国家队。

总之,像菲利普·马克斯那样,在入选上一届国奥队之前完全没有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在昆茨这支国奥队里是不存在的。即便是三号门将普洛格曼,此前也入选过德国U15到U19队。而且上届奥运会之前,德国U21队连续几届欧青赛都战绩不佳。现在则完全不一样了,上届奥运会后接班赫鲁贝施的昆茨已率队在近3届U21欧青赛上拿下2冠1亚,为这届国奥队提供了最强有力的背书。而且这支球队主力与替补之间实力差距并不大,可以有更大的轮换空间。

与赫鲁贝施带上塞尔克和彼得森这两位经典中锋的做法截然不同,昆茨这回只是带了克鲁泽和托伊歇特这两位柏林联盟的“小前锋”。可以预见的是,这支国奥队的进攻方式会更像2019年U21欧青赛上那支以瓦尔德施密特为9号的U21队,而不是今年那支以恩梅沙为前场支点的U21队。

1625503347556052591.jpg

收获2座U21欧青赛冠军奖杯之后,昆茨的下一个目标是奥运会奖牌。

德国国奥队将于7月12日在法兰克福集合,翌日飞往日本。德国队将在和歌山市集训,7月17日与洪都拉斯国奥队踢一场热身赛。本届奥运会,德国队分入D组,3场小组赛分别是7月22日对卫冕冠军巴西(上届决赛复仇战)、25日对沙特阿拉伯、28日对科特迪瓦。小组赛是16进8,D组头名或次名,将在1/4决赛会对阵C组次名或头名(埃及、西班牙、阿根廷、澳大利亚)。昆茨提出了目标:“我们希望这支球队可以走得尽可能的远,为奥运会奖牌而战。”经历U21欧青赛夺冠的惊喜,与欧洲杯1/8决赛出局的失望之后,国奥队会给德国足球的这个夏天画上怎样的句号?

德国国奥队19人名单:

门将:1.弗洛里安·穆勒(斯图加特)、12.布罗德森(横滨FC)、22.普洛格曼(云达不来梅)

后卫:2.亨里克斯(莱比锡RB)、3.劳姆(霍芬海姆)、4.乌杜奥凯(奥格斯堡)、5.皮珀(比勒费尔德)、15.托鲁纳里格哈(柏林赫塔)、16.瓦格诺曼(汉堡)

中场:6.多施(根特)、8.阿诺尔德(沃尔夫斯堡)*、13.阿内·迈尔(柏林赫塔)、14.伊斯梅尔·雅各布斯(科隆)、17.施塔赫(菲尔特)、18.勒文(波鸿)

前锋:7.里希特(奥格斯堡)、9.托伊歇特(柏林联盟)、10.克鲁泽(柏林联盟)*、11.阿米里(勒沃库森)* 

注:*超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