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或被迫放弃12强赛主场 希望政府能“开绿灯”

马德兴07-04 17: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越南媒体的消息,受制于目前越南境内的防疫政策,越南国家队在未来的12强赛中很有可能将被迫放弃主场作战的机会。目前,越南足协正在全力以赴与越南政府展开沟通,希望政府能够为国家队主场作战“开绿灯”。

越南队回国隔离14天

亚足联已经在12强赛的分组抽签后下发通知,要求各参赛协会上报主场。尽管越南足协已经明确表示,越南队将选择河内的美亭体育场作为主场,但就目前越南境内的防疫抗疫政策来看,如果政府不“网开一面”、为境外人员入境“破例”,则越南队很难在主场进行世预赛,因为连越南国家队从境外参赛归国,都不得不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微信图片_20210704165528.jpg

(朴恒绪)

本来,按越南足协最初的设想,越南队在6月中旬结束了在阿联酋进行的40强赛小组赛结束后,回到越南境内只要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隔离检测。而且,在越南队当初从阿联酋乘坐包机返回越南、转道抵达胡志明市后,越南足协曾公开表示,整个越南队代表团就只要进行七天隔离,时间是到6月23日。当时,给出的理由是:首先,越南队代表团所有成员都已经在出国参赛前完成两针疫苗注射,而且从阿联酋启程前已经完成了核酸检测以及血清检测,都是呈现阴性。所以,在回到越南境内后,就无需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只要在入境之日进行的核酸检测呈现阴性,就只要接受为期七天的医学隔离观测即可。而且,在阿联酋期间,越南国家队一直是在封闭环境下进行活动,除了酒店、训练场地以及比赛场地之外,就未曾与外界接触,且每三天就接受一次核酸检测,所有人员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据了解,越南国家队代表团回到胡志明市指定的酒店接受隔离观测期间,一直都只能呆在酒店房间里,无法外出参加活动。但因为说好了只是一周时间,所以并没有引起太多争议。但到了6月23日,也就是为期7天的医学隔离观测期限已到,胡志明市当地的卫生部门明确告诉越南足协:所有球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都还不能回家,依然需要进行为期七天的居家隔离。考虑到众多代表团成员回家之后并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因此要求代表团所有成员继续在原酒店内再呆七天。直至6月30日中午,越南国家队所有成员才算是彻底解除隔离,返回各自的家中进行自由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04165606.jpg

(越南国家队6月30日中午解除隔离)

即便如此,越南国家队代表团全体成员其实已经较全体入境人员少了七天的隔离时间,因为正常情况下,按照目前越南所实施的政策,入境人员首先需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然后还要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观测,在满21天之后才能自由活动。相比中国男足代表团在从阿联酋回到国内之后已经算很“幸运”了,前往苏州封闭区内,尽管也是封闭隔离状态,但至少还可以集体前往训练场地进行正常训练,而越南队员则只能是呆着自己的房间里,一律禁止外出。

AFC要求隔离最多2天

实际上,通过这次40强赛,很多中国球迷都已经了解了主场办赛所牵涉到的情况很复杂。而且,按照亚足联的相关规定,无论是先前的40强赛抑或还是随后的12强赛,所有参赛客队的全体成员根据入境地所在的国家和地区政府的不同相关政策,可以接受最多不超过48小时的隔离,如果超过规定的时间,则将取消主场资格。这主要是因为亚足联和国际足联都认为,长时间的隔离将导致运动员丧失竞技状态,而且将令参赛客队处于严重不公平状态之下。

微信图片_20210704165617.jpg

(越南足协常务副主席陈国俊正在努力与越南政府沟通。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越南足协主席是目前现任越南国家主席办公室的主任、越共中央常委。)

所以,越南足协已经正式向越南政府提出,希望能够在未来的12强赛期间“破例”,单独设立一种特殊的医学隔离方式,以确保越南队在12强赛期间可以在主场进行比赛。因为从整个12强赛的赛程安排来看,像越南队9月2日先前往沙特参加首轮客场比赛,然后在9月7日回到国内迎战澳大利亚队进行第二轮比赛。但是,如果正常执行越南的防疫政策,在9月2日打完客场与沙特队的比赛后,根本就不可能再在7日出战澳大利亚队,而澳大利亚队恐怕也不可能正常入境参赛。

据越南媒体报道称,如果越南政府,包括越南卫生部、越南疾病防控国家引导委员会等不联合下文、为越南队网开一面,则越南足协只能选择前往中立地完成12强赛的主场比赛。

也正因为此,越南国内的媒体尽管在为越南队历史性地进入到12强赛中而欢呼,但如今则更多地则是呼吁越南政府能够为越南国家队主场比赛创造条件,并列举出主场作赛的一系列“好处”,尤其是对越南队员在比赛中发挥可以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而且,朴恒绪出任越南队主教练之后,越南队能够有超水平发挥的场次更多地还是在主场,尤其是河内的美亭体育场。所以,越南媒体希望越南政府能够支持越南国家队征战12强赛。

迄今为止,越南足协正在进一步等待越南政府的官方意见,同时也已经开始为寻找中立赛场展开工作。据称,鉴于越南此次是征战12强赛的唯一一支东南亚球队,因而不少东南亚国家还是愿意帮助越南队,像目前正在承办亚冠联赛小组赛的泰国,尽管两国的足球队“死磕”,但两国足球界的关系甚笃,泰国方面也表示愿意为越南队提供便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