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欧洲杯蓝黑德比,神奇小子巴雷拉笑到了最后

沈天浩07-03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意大利跨过比利时,大卫击败歌利亚。两名蓝黑核心各为其主,他们在赛前深情拥抱,又在开场哨响后打响正面交锋,从此再不让寸分。1.91米的卢卡库让意大利后防全场如履薄冰,并在十二码前为球队缩小差距,但他在下半场浪费的黄金机会,让人印象更加深刻。1.72米的巴雷拉,用一脚世界波首开纪录,成了更亮的那颗星。

WechatIMG29.jpeg

永远不知疲倦、永远拼尽全力,你有时会在巴雷拉的身上,找到些阿甘精神的影子——意大利足球有过洛代蒂、塔尔德利和贝尔蒂,但在当下的新生代球员里,这样的特质已经相当稀有。少年老成的巴雷拉,22岁时就在家乡球队卡利亚里戴上了队长袖标。那时,他已经是意大利最好的年轻中场,但他真正走入大多数人的视线,是在加盟国际米兰之后。

在家乡,巴雷拉可以享受众星捧月;顶着高身价来到皮内蒂纳,他需要尽快证明自己配得上身上的蓝黑球衫。多少新星倒在了这一步,甚至未必是因为风格和怠惰,与巴雷拉一同来到国米的森西,肯定深知这个中滋味。巴雷拉没有被豪门的重压打倒,从来到米兰城的第一天起,他就一直在进步。

上赛季,阔别三色盾11年的国际米兰终于抡元,而巴雷拉则完成了个人层面的进化:右路成了球队的主攻方向,而巴雷拉在进攻中与卢卡库、阿什拉夫们的珠联璧合,也为孔蒂的球队拿下两波连胜,将联赛冠军收入囊中。他开始在大舞台上闪耀,不再是作为绿叶,而是真正的主角。欧冠赛场上,巴雷拉面对皇马,用脚后跟送给劳塔罗一个助攻,只可惜伯纳乌正在翻修,他的星光只能照耀迪斯蒂法诺球场;国家德比一战,巴雷拉是役传射建功,可当晚的梅阿查看台上空空如也,球迷们只能在电视机前见证国米中场的一脚爆射,让什琴斯尼缴械,让九冠王尤文黯然走下王座。

马德里-米兰-慕尼黑。这一次,巴雷拉终于在另一座伟大球场,与现场球迷们一起,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时刻。安联之夜的第30分钟,意大利任意球快发,一脚挑传将皮球送入禁区,因莫比莱在对抗中倒地,本有可能为球队赢得点球。曼乔的球队没有将自己的命运交由裁判决定,利用比利时人的出球失误,他们掀起第二波进攻,维拉蒂直传,巴雷拉身后是维尔通亨,他用身体倚住对手、保住球权;身前是小阿扎尔和费尔马伦,他们试图堵住国米中场的前进路线,巴雷拉又用一次轻巧的拉球,喊了声芝麻开门。

4072.jpg

云开月明之后,巴雷拉一脚低射攻破库尔图瓦的球门远角,已经顺理成章。蓝衣军团用积极进取的打法,为自己抢来了理想的开局,但巴雷拉的全面性和技术能力,在进球中同样极为关键。在曼奇尼的433体系中,巴雷拉是三中场里,在进攻时负责插上的那一位,他会与斯皮纳佐拉、因西涅和小基耶萨一起,组成中锋因莫比莱身后的庞大进攻群。眼见另外几位都有斩获,这位上赛季的意甲最佳中场,选择在最关键的战役爆发。

进球点燃了安联看台上的一万名意大利球迷,而其中最激动的,肯定是球员的父亲卢卡。恩师孔蒂目前正在度假,但他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爱将闪耀,想必同样会感到欣慰。巴雷拉和曼奇尼都需要感谢孔蒂:拼劲十足的神奇小子,与国米前主帅的战术完美相宜,而孔蒂的提点,也让巴雷拉在保持大量跑动的同时,提高了自己在高速行进中的技术水准,也学会了在更好的时机前插进攻。

在球队进球后通常不动声色的曼奇尼,也在巴雷拉的世界波面前激动得难以克制,而在这粒瑰丽的进球背后,也有孔蒂的一份军功章。此前,蓝衣军团在欧洲杯上踢出美丽足球,但巴雷拉从未成为主角,光芒甚至被此前打入两球的佩西纳掩盖。即便如此,在曼奇尼的心里,巴雷拉的主力位置从未有丝毫动摇——有一点固执、有一点迷信,蓝军主帅始终相信,巴雷拉下一场就会成为球队的英雄。意大利人称其为“贝阿尔佐特主义”,当年的烟斗教练带着巴雷拉的模板塔尔德利,拿到了大力神杯。曼奇尼和巴雷拉,有机会复制前辈的荣光吗?

E5ULApIXIAYrG4L.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