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内斯人算不如天算 疲劳加伤病击垮比利时

闫羽07-03 07:13 体坛+原创

比利时1比2意大利(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与曼奇尼斗智,这种感觉罗伯特·马丁内斯应该并不陌生。8年前在足总杯决赛上,西班牙人就曾带队上演过一出智胜强敌的好戏,率威根1比0力挫意大利人执教的曼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本·沃森第81分钟替补登场,结果于补时阶段攻进唯一进球,成就了马丁内斯的名局,也直接导致了曼奇尼在蓝月的被贬离职。

然而8年过后,如此绝妙计谋却没能再现江湖,比利时1比2不敌意大利,欧洲杯之旅和上届一样止步八强。这倒也不是因为马丁内斯带强队反而有退步,而是有时候人算确实不如天算。在接连不断的伤情面前,能把球队带到国际足联排名第一的头脑也不够用了。

41.jpg

战术有效,“无力”执行

首先列一个问题:面对本届大赛前4场进9球仅失1球的意大利,比利时是选择了错误的策略吗?恐怕并没有。实际上如果不是门将唐纳鲁马有如神助,接连单掌挡出德布劳内的大力轰门以及卢卡库的左脚搓射,马丁内斯的快速反击策略在比赛的前30分钟就已经可以收获成果。考虑到这一届蓝衣军团整体进攻的强大,红魔被迫采取守势并无不妥,而即便他们的进攻投入不算太多,由德布劳内居中牵引,多库和卢卡库在左右迂回的343阵法,还是让曼奇尼的球队感觉到了些许威胁。

只要先抓住哪怕一次机会,比利时就能让对手陷入困境,这大概就是马丁内斯的计划。事实是意大利人的中场防守也算不得十分紧密,毕竟若日尼奥和维拉蒂都不具备多少“扫荡”能力。但可惜论到防守,小组赛加1/8决赛同样只丢了1球的红魔却也不再给力,他们在第13分钟就曾防守间接任意球走神。要不是VAR发现越位在先,马丁内斯的既定部署一开场就得被打乱。

3.jpg

至于第31和44分钟连丢的那两球,意大利人攻得精彩,比利时队防得也很大意。尤其是第一球,前面费尔通亨托大不果断解围被对手高位断球,后面费尔马伦却还在指责倒在禁区内的因莫比莱假摔,两人这都算是没有集中注意力。作为岁数加起来就快70的两位,这样的配合着实不应该。而第二粒失球则像是球队正处在计划被打乱后的迷茫期,全队压上失去球权后退守不及时,补防的蒂耶勒曼又被轻松晃过。

也许是因为对葡萄牙的恶战消耗太多,休息时间比意大利人少一天的比利时队明显有部分选手不在状态——这其中甚至不包括带伤坚持,此役拿球时间并不长的德布劳内。在中场,过去一赛季为莱斯特城踢了49场首发的蒂耶勒曼似乎已经活力耗尽,除了造成维拉蒂的黄牌,然后又因为报复吃到黄牌以及成为因希涅破门的背景板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而在右路,卡斯塔涅受伤后成为首发的默尼耶更是令人失望,防守吃力反击时也攻不上去,被比利时媒体打了全场最低分。

11.jpg

变招未成,毁于伤病

疲惫如此,红魔斗不过“蓝军”倒也算是意料之中,但马丁内斯的球队绝非束手就擒全无还手之力。上半时临近结束,奇兵多库的速度爆发曾为比利时迎来一线生机,半场不过1比2落后的他们只要还有后招,就有转危为安的可能。而这一招马丁内斯出在了第69分钟,梅尔滕斯、沙兹利替下蒂耶勒曼和默尼耶之后,红魔马上就有了必杀良机:梅尔滕斯中路突进后塞斜线,沙兹利左侧底线处轻调传中,路线清晰无比的绝妙配合,但不曾想中路包抄的卢卡库却顶了个空气。

31.jpg

当必须要有英雄人物挺身而出的时刻,球队的王牌射手却“胆怯”了,这种局面纵然主帅神机妙算也很难挽回。事实上就在这次机会出现前10分钟,卢卡库还浪费了一次德布劳内送出的漂亮横敲——当然,那一次可以算斯皮纳佐拉回防精彩。而除了头号射手不争气的尴尬,马丁内斯所面对的窘境还有他“后手”的立马报废。为卢卡库送出传中之时,沙兹利就似乎拉伤了大腿,随后他很快无法坚持,短短几分钟后就被中场普拉特换下。

突然间就折损了原本要上场来送拼劲的替补老将,红魔似乎也从此没有了破釜沉舟的底气。临到比赛结束,马丁内斯也没有使用他的第4和第5个换人名额。没有派上高中锋本特克硬砸,也没有给卡拉斯科冲一冲的机会。这可能会让一部分人觉得有些遗憾,但仔细想想,此时比利时还有多少能传出好球的队员?若阿扎尔没伤,又或者至少卡斯塔涅、沙兹利能健康出赛,马丁内斯也不会落到如此有计难施的绝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