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经适型”新帅 后穆鸟时代的热刺能得到什么?

闫羽07-01 19: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几经周折,英超热刺终于敲定了他们在新赛季的带队人选——47岁的葡萄牙人努诺·桑托得到任命,签约两年成为了这家英超第7的正式主帅。而这显然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决定,毕竟努诺此前在狼队的贡献有目共睹。在英超,这位过去还曾执教西甲瓦伦西亚和葡超波尔图的教头早已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不过努诺究竟能在新东家做到多好呢?鉴于热刺的麻烦很大,这个问题的答案目前还真不好说。

2.jpg

自今年4月19日,穆里尼奥因为战绩不佳,更因为“众叛亲离”而提前遭到解雇,热刺俱乐部就已经开启了寻找新帅的计划。当时他们曾经任命年仅29岁的前中场选手梅森作为临时主帅,但这位从青训队教练提拔上位的英格兰人显然无法扛起大任,带队输掉联赛杯决赛后亦让队中王牌凯恩心灰意冷。

在那之后,热刺也曾经和一些代表着“新生力量”或者标签有“大有可为”的主帅名字联系在一起,但结果都只是徒劳的臆想。纳格尔斯曼很快就与拜仁签约,罗杰斯则公开表示不会离开莱斯特城,包括荷兰人滕哈赫也和阿贾克斯续签了合约。情急之中,主席列维一度想起了“旧情人”波切蒂诺,但巴黎圣日耳曼拒绝放人,此传闻也就此作罢。

随后由于孔蒂告别国际米兰,热刺也一度与这位意甲冠军教头走得很近。但意大利人狮子大开口,索要上亿英镑引援资金还坚决要求不能放走凯恩,苛刻的要求最终还是吓退了列维。相较之下,努诺显然是经济实用型的选择,他在狼队所获预算不算太高,却总能以一套比较“小”的阵容在英超取得佳绩,尤其是在对垒“传统六强”时屡有优异发挥。

3.jpg

不过论战术风格,努诺倒也缺少一些“华丽”的气质,尽管在新帅的欢迎仪式上,主席列维再次强调他们要让球队“重拾进攻DNA,并为球迷带来充满观赏性的足球”。在狼队,努诺的阵型选择以532或者343为主,面对强队的时候更喜欢线稳住防守再伺机突袭。

截至目前,热刺球迷对于新帅的意见倒也不算很多。此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把精力用在了反对聘请加图索上,如今看到努诺上任,内心感受上已然是好了许多。但有球迷的“谨慎支持”还不够,热刺新帅更需要的还有球员的支持,而他接手球队后的第一大任务,就是要先争取一下留下凯恩的可能性,尽管英格兰中锋早已决议离去。

相对于曾经培养凯恩多年的波切蒂诺,又或者早就声名显赫的穆里尼奥,努诺的个人魅力对于英格兰王牌射手来说能有多强,这确实值得怀疑,但这位葡萄牙教头也绝非没有一点点“传奇”经历。球员时代,努诺参加过1996年的奥运会,并随葡萄牙奥运男足拿到了第4名。而在俱乐部他曾是穆里尼奥的下属,2004年波尔图夺取欧冠桂冠时,努诺是该队决赛未曾登场的替补守门员。

微信图片_20210701191353.png

如果努诺无法说服凯恩,热刺则将不得不进入到彻底重建的进程。关于打造新球队,葡萄牙人倒是不算陌生,毕竟他2017年接手狼队之时,后者还在英冠联赛。正是在努诺的调教下,狼队才迅速升级,并连续两年在英超拿到了第7的佳绩。2019-20赛季,该队甚至还杀入了欧联杯8强。而过去的这一赛季努诺带队虽然只位列联赛第13,但总体而言也算是情有可原,一方面疫情导致的赛程压缩早已让狼队的小阵容不堪重负,另外主力中锋劳尔·希门尼斯在去年11月的重伤也让该队损失惨重。

当然在来到热刺之后,努诺的执教环境会发生一些变化。此前狼队与门德斯关系密切,队中很多重要球员都是来自这位超级经纪人的“引荐”。而热刺引援有主席列维把关,俱乐部又新任命了前尤文图斯首席足球官帕拉蒂奇为球队总监,运作模式肯定与努诺的老东家有所不同。对此英国媒体的建议是葡萄牙人应该从年轻人抓起,而热刺青训也有一些值得试用的优良“原材料”。

微信图片_20210701191402.png

另外还会有一些球员将被列入待售清单,可能包括的人选有西索科、奥利耶和拉梅拉等等,但原有的主力选手依旧是努诺需要指望的对象,尤其是传闻最近一直在和热刺讨论续约问题的孙兴慜。而重新团结球队,修复更衣室内的裂痕也将是新帅的一大要务。过去一赛季热刺之所以从欧联杯出局开始彻底崩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穆里尼奥失去威信,球队内部也不再齐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