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赛难以期待奇迹 重塑男篮形象才是第一要务

季孟年06-30 16: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已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男篮踏上了奥运落选赛的征途。北京时间明天,中国队将会迎战此次落选赛的第一个对手加拿大。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队最终名列第24名,加拿大也不过只排在第21位而已。但是,现如今加拿大的阵容实力,和2年前相比存在着非常大的不同,12人名单当中有8位球员具备NBA经历。另一方面,加拿大还是主场作战,中国男篮想要爆冷取胜,可能性的确是微乎其微。

此前,中国男篮公布了此次奥运落选赛的12人大名单,后卫线上由赵继伟、吴前领衔,还有小将胡明轩与徐杰。锋线位置上则是老将周鹏、希望之星张镇麟以及浙江队的陆文博。而在内线,周琦、刘传兴、沈梓捷、王少杰、任骏飞特点不相同,可以在不同的阵容体系当中发挥各自的作用。

image.jpg

“我们错失了直接晋级的机会,也从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第一次参加落选赛,我们全队上下也很有信心,准备得也很充分,希望我们打出自己的风格,争取更好的表现。”队长周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出战奥运落选赛的确是一种完全陌生的体验。从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中国男篮还从未缺席过奥运会。2019年世界杯,只要中国队能够成为战绩最好的亚洲球队,我们便可以获得直通东京的资格。很可惜,中国队在小组赛当中意外翻车,后来又在第二阶段输给了尼日利亚,最终在战绩上被伊朗队力压,只能通过奥运落选赛来获得晋级机会。

然而,奥运落选赛强敌环伺,中国男篮想要晋级难度非常大。本次奥运会落选赛,每个赛区都有6支球队、平均分在两个小组,一共24支球队。每个赛区的冠军才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队所在了加拿大维多利亚赛区,一共有6支球队参加。其中,中国队与加拿大、希腊被分在一组,乌拉圭、捷克和土耳其被分在另一组。

具体到赛区争夺,先是每个赛区的两个小组各自进行小组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出线,第三名直接被淘汰。出线后,两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进行交叉淘汰赛(第一个小组VS第二个小组的第二、第一个小组的第二VS第二个小组的第一)。淘汰赛后,胜出的两支球队进行最后的冠军赛争夺,最终的胜者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image (1).jpg

换句话来说就是,中国队必须要赢下希腊、加拿大当中的一队,且还要在后面的交叉淘汰赛当中取得全胜。有网友就说道:“中国男篮从奥运落选赛当中突围的难度,丝毫不亚于在奥运会当中打入四强。”

因此,中国队更多还是抱着学习和练兵的态度来出战此次比赛。在杜锋的阵容当中,既有周鹏这样的老将压阵,也有周琦、赵继伟、吴前这样处在当打之年的中生代。当然,还有张镇麟、胡明轩这样的年轻球员。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落选赛的两个对手的确都很强大。尤其第一个对手加拿大队,他说道:“大家都知道,加拿大阵中有很多NBA球员,因此他们球员的个人能力是很强的,对我们来说,我们要把攻防两端的体系准备好,这是非常关键的。”

但是,杜锋同样强调称,希望球队可以打出精气神,可以在重塑中国男篮在球迷眼中的形象。从落选赛当中突围的确是一件困难事,只要球员们能够从中获得成长,也就不枉此行。

根据安排,中国男篮与加拿大的对决将会在北京时间7月1日7点05分开始。与希腊队的对决,则将在7月2日同一时间拉开战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