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鸡多不下蛋,B席+B费还不如纳尼夸雷斯马?

杨健06-28 13: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2008年以来首次在淘汰赛常规时间输球,1984年参加欧洲杯至今首次无缘八强,过早倒在1/8决赛阶段的五盾军团,固然令人惋惜,但比赛轨迹并不出人意表。面对从无大赛冠军加持的FIFA第一比利时,葡萄牙队以最令人惋惜的久攻不下,在塞维利亚结束了卫冕之旅。4场回看下来,三世同堂的葡萄牙,被寄予厚望的中青年本届多半黯淡,若非5年前的冠军班底撑腰,尤其对C罗依赖的有增无减,在连夺欧洲杯和欧国联后,人在明处的葡萄牙,正日渐被对手吃透。

下载 (4).jpg

人不如旧?

B费+B席,合计0球0助攻?即便再悲观的球迷,恐怕也无法在欧洲杯前如此预测,然而,曼市双雄的组织核心,4场下来均未扮演自己最擅长的角色,表现欠佳数据拉胯,也是意料之中。尤其是千夫所指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面对比利时被当做奇兵替补登场的他,最大的存在感是在半个多小时被对手过了4次,尴尬地名列两队所有出场球员之最。

是两人赛季过于疲惫,到了国家队无精打采吗?上赛季曼市双雄都在欧战走到决赛,动辄一周三赛的消耗,的确是不能承受之重。但更大的问题,或许在于两人角色定位上的拧巴,从首战的4231,到末战的433,不设专职前腰的葡萄牙,更多时候只能让球员去适应战术,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事实上,从2019年欧国联决赛,桑托斯就尝试让B费站在中路更靠后的位置,依靠他的视野和长传发起进攻,逐步取代老化的穆蒂尼奥,但事实证明,习惯了在曼联更靠前、也更自由站位的B费,实在缺少位置历练。

贝尔纳多·席尔瓦的问题更加令人惋惜,毕竟,从上届欧洲杯之后,在国家队始终踢逆足右边锋的他,理应比首次出战大赛的B费更驾轻就熟,但在曼城,习惯在无锋阵下机动换位的蓝月边锋,在国家队则没有这样的自由。桑托斯4场下来格外“头铁”的锋线组合,看似云集了超级射手、游击高手和多功能发动机,实则是鸡同鸭讲,除去对匈牙利还算打出了赏心悦目的小组配合,其他时段几乎都是靠个人能力解决战斗,尤其对垒德国和比利时这样“两层防线”的球队,缺少呼应的枣红军团,机会把握和射门转化持续走低,实则是组织者缺位使然。

事实上,葡萄牙队锋线未必有最优组合,但尝试变化的空间却绝对存在。尤其桑托斯本人并不乏这样的尝试:5年前的纳尼和夸雷斯马都被认定老不堪用,但主打单点爆破时仍有用武之地;2年前欧国联决赛,老帅先后给了菲利克斯和格德斯机会,后者也打进了代表枣红军团最重要一球。而今,德甲银靴安德烈·席尔瓦、本赛季在里斯本竞技以中场打出射手数据的佩德罗·贡卡尔维斯,又何尝不能在小组赛初期胜败已定的情况下,多感受大赛气氛?但常规战术都未调试成功的桑托斯,显然对挖潜已经不那么上心。

天坑不好补

比起人员充足、优化不足的前场,葡萄牙队的中后场危机,在4场比赛下来格外触目惊心。斯科拉里时代,葡萄牙队几乎是这个星球上防守习惯最好的球队之一,同期或许只比意大利稍逊。但本届欧洲杯除去面对实力最有限的匈牙利惊险零封,其余3场均有失球的葡萄牙队,在球员类型上吃了大亏。

身为本届欧洲杯最早被发现的“天坑”,五盾右闸塞梅多面对德国开始,便被打回了原形,在对手持续的冲击下,位置感差、防守动作毛躁的前巴萨右后卫,连起码的防守落位和对抗强度都无法保障,1/8决赛桑托斯启用仅有1场国家队经验的达洛特首发,实在是迫不得已。坎塞洛临战感染新冠退出,固然是无妄之灾,但在桑托斯心目中,此前曼城右闸的出场序列,未必就在塞梅多之前,经此一战,老帅着实该破除用人迷信。

比起右后卫的个人能力问题,中场防守吃紧的葡萄牙,在球员类型选择上也略显固化:威廉·卡瓦略固然是上届葡萄牙队的发现之一,但同时派上另一位“黑又硬”达尼洛·佩雷拉,看似是提升了防守硬度,但两人覆盖面积有限、移动能力不足,在本届欧洲杯长传找前场蔚然成风的当口,屏障作用被削弱殆尽。事实上,无论传统后腰如坎特,还是“文臣武用”的若日尼奥等人,后腰除去防守本职,持球推进甚至发起进攻也同样重要,这一点上,不拘泥于站位、活动覆盖极大的雷纳托·桑谢斯,才是正面教材。

令人略感欣慰的,是葡萄牙诸多80后老将,本届仍旧保持了极高的水准:佩佩小组赛阶段的盯人、上抢已臻化境,比C罗还大了2岁的“武僧”,身体衰退迹象同样不明显;身为球队第四队长的帕特里西奥,虽然不像5年前那样一夫当关,但仍偶有神扑。更别提本届连创欧洲杯总进球纪录、两大洲际战事进球纪录和国家队进球纪录的C罗,即便踢完世界杯周期,仍有余勇可贾。预选赛马失前蹄、招致过早和列强火并,固然是葡萄牙的战略失误,但本届欧洲杯对对手风格预估不足、换人过于机械、给年轻人机会有限等诸多弊政,着实要在9月重燃战火的世预赛,及时完成纠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