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埃里克森永不独行 哥本哈根的名字叫红

沈天浩06-18 1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哥本哈根的名字叫红。从开场前那件巨大的红色10号球衣,到公园球场看台上的红色座椅和球迷们身上的红衫,再到丹麦首都街头,一位街头艺术家在墙上书写巨大的“克里斯蒂安”,边上是无数球迷用红笔留下的祝福。主角是埃里克森,是丹麦红,如果埃里克森愿意的话,还可以是他生涯初期阿贾克斯的红色。和红色10号一起出场的,还有“你永远不会独行”的音乐,那本是利物浦队的专属BGM,2019年欧冠决赛让埃里克森和他的热刺功败垂成的球队,但此刻,立场分野已不再重要。

GettyImages-1233472122.jpg

红色狂热与暖心瞬间

红色的丹麦队先声夺人,打入欧洲杯史上第二块的进球。达姆斯高们的表现让人惊艳,缺少的只是门前的决定性一击。埃里克森的缺席,影响立竿见影,国米中场本希望可以和俱乐部好兄弟卢卡库同台竞技,和德布劳内切磋下作为欧冠亚军核心中场的心得。在哥本哈根的红色海洋,“欧洲红魔”甘愿作为配角,从开场前到终场后,连带着整个上半场。德布劳内和卢卡库的球队,本场身披白色球衣,他们靠着一个下半场的高效,闷不做声地从哥本哈根带走三分。

NINTCHDBPICT000659881508.jpg

本届大赛开幕前,丹麦人是公认的黑马热门候选。经历了埃里克森的惊魂一刻,一种念头萦绕上凯尔们的心头:享受足球,过好当下,胜负只是第二位的。反倒是埃里克森不想放弃:“X,我才29岁!”五天前的那个戏剧性的夜晚,他躺在公园球场的草皮上,已经在鬼门关前过了一遭,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埃里克森感叹的,究竟是生命之火的脆弱,还是足球生命只在须臾?

1623950360_denmark-vs-belgium-was-paused-for-a-minutes-applause-for-christian-eriksen.jpg

比利时人够意思,开场前,他们送出一件集体签名的“红魔”10号球衣,上面的名字是克里斯蒂安,下面写着的话是“早日康复”,而埃里克森也已于比赛当日出院回到家中。看台上的标语,写着“比利时爱你,克里斯蒂安”。比赛第10分钟,客队将球踢出边线,整座球场一起向克里斯蒂安致意,如果埃里克森此时尚在医院的话,应当能听到600米外球场内的巨大声音。一位小球迷举起巨大标语:“整个丹麦和你在一起”,这是北欧人少见的集体主义,此刻却恰如其分。

埃里克森前路何在?

五天前,丹麦人在危殆时刻展现出的精准高效和科学素养,让埃里克森的故事没有朝着最悲剧的结果滑落,也让这一事件成为教科书般的赛场内紧急救援案例。而在昨夜的哥本哈根,两支球队和球迷合力打造出北部欧洲足球特有的暖心氛围,也让本届欧洲杯在这个弗洛伦蒂诺口中“年轻人看球越来越少”的时代,多了些超出足球层面的光辉瞬间。如今,埃里克森已经做了手术,安装了植入式心脏除颤器(ICD),才29岁的他,至少可以和任何一名普通阳光的丹麦小伙一样享受余下的漫长人生,而他的足球人生未来又在何处?

版首图.jpg

再过4-5个星期,埃里克森还将进行复查。如果一切治疗顺利,他应当可以如阿贾克斯前队友布林德一样,带着“新伙伴”除颤器在场上继续奔跑。阳光下的一丝阴翳来自意大利:如果丹麦中场要继续在国米或意甲延续足球生涯,则需要遵循该国“运动资质心脏病学组委会”(COCIS)的协定,其中明确规定带着心脏除颤器的运动员,只能参加非对抗性的运动种类,而足球运动自然在明令禁止的列表中。

按《米兰体育报》的分析,禁止除颤器人群参加足球等对抗性运动,是因为身体对抗和不期而至的碰撞,可能导致除颤器本身损坏,进而造成健康风险。而据2013年心脏病学家皮耶特罗·德尼塞的一篇采访,COCIS之所以对此进行明令禁止,则是因为ICD可能在窦性心动过速情形下进行不适当的电击,此外,电击可能无法有效中断剧烈运动所导致的恶性心律失常,而从事激烈运动的人群,即使是短暂失去几秒运动机能,可能也会导致严重的创伤。

意大利人为何如此“不近人情”?

实际上,在布林德效力的荷兰赛场,包括埃里克森曾经征战的英格兰,对于心脏病患和除颤器佩戴者参与足球运动的相关规定,都不像意大利这般严苛。2003年,国际米兰签下塞内加尔中场法迪加,但他在体检中查出心脏病,也因此提前断送了自己的蓝黑生涯。尽管彼时国米俱乐部的心脏病学家布鲁诺·卡鲁坚称法迪加继续踢球会有生命危险,但塞内加尔人还是在一个赛季后选择离开梅阿查,加盟博尔顿继续足球生涯,并在2011年退役。

Christian-Eriksen-tribute-Denmark-Belgium-honor-star-VIDEO.jpg

为什么意大利人如此死板?在意大利,各类体育活动均受到意大利奥委会(CONI)管辖,属于公共活动范畴,也因此受到公共机构管理和监督。因此,尽管心脏病患和除颤器佩戴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被限制,但在体育活动的参与上,他们不得不遵循“运动资质心脏病学组委会”这样的机构章程规定。从根本上说,奥委会的“独特地位”,也让意大利比起美国等其他国家,对于运动准入机制有着更谨慎严格的把控。

因此,如果国际米兰希望继续拥有丹麦球星,只能期待一个月后的复查可以证明,丹麦人的心脏问题可以得到根治,而除颤器也可以被移除;而如果埃里克森需要长期佩戴除颤器,他的意大利足球生涯实际上已经来到一个终点。当然,他完全可以选择回到阿贾克斯或英超,或是来到规定较松弛的其他联赛,继续自己的足球人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