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兵出战 俄罗斯队的技术流将是取胜芬兰的关键

郭宣06-16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6月16日,俄罗斯队将迎来欧洲杯小组赛中的第二个对手芬兰队。由于俄罗斯队上场比赛毫无悬念地输给了比利时队,而芬兰队却趁丹麦队埃里克森受伤的机会意外地拿下了丹麦队,因此,此场比赛成为了俄罗斯队必须取胜、而芬兰队打平就满足的一场比赛。

061400.jpg

不过,尽管上轮输给了比利时队,但由于切尔切索夫和他的弟子们对此早有准备——俄罗斯队在历史上就从来没有战胜过土耳其队,因此,这场失败对于俄罗斯队球员们的心理打击并不大。而且,由于俄罗斯队在历史上保持了对芬兰队的全胜战绩,俄罗斯队反而拥有较大的心理优势:

自苏联队1957年7月27日在1958年世预赛上2:1战胜芬兰队以来,无论是苏联队还是俄罗斯队,就从来没有输给过芬兰队:双方共交战17场,战斗民族的球队12胜5平占据绝对的优势。

此外,俄罗斯队自1995年首次与芬兰队相遇以来,不仅在双方的四场交锋中保持了全胜。而且,这四场比赛中,都有现在俄罗斯将帅的身影:球员日尔科夫,曾作为主力参加了最后两场和芬兰打的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并取得了胜利;主帅切尔切索夫则在1995年双方的两场比赛中,都作为守门员上场确保了俄罗斯队的胜利。

7.jpg

6月15日,除日尔科夫之外,俄罗斯全队都参加了正常的训练。显然,俄罗斯队并没有什么人员上的大损失,切尔切索夫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的排名布阵。

在国际大赛上,临阵换将是大忌。守门员出身的切尔切索夫更是深谙此道:他向来不轻易的作出关键位置上的换人决策,尤其是在首发阵容上。因此,可以推断,较之对阵比利时队的阵容,在前锋线上和后防线上,俄罗斯队应当不会有太大的调整,现在,所有的变数,都应当集中在中场人员的调整上。

第一个变数应当在日尔科夫身上。日尔科夫现在已经因伤离开了俄罗斯队驻地。其应当不会出现在今天对阵芬兰队的比赛上。而且,日尔科夫的体力在下降,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今年以来,在对阵强队时,切尔切索夫喜欢将日尔科夫首发上场压阵,以便缓解俄罗斯队年轻球员们容易急躁的情绪。但是,在对阵弱队时,切尔切索夫却已经开始将日尔科夫这个铁打的首发变成替补上场的球员。因此,面对体力充沛但技术并不出众的芬兰队,为了提高球队的进攻变化套路,切尔切索夫也应当会舍弃日尔科夫,而同样助攻能力极强的卡拉瓦耶夫,则应当会得到首发的机会。

06141.jpg

第二个变数应当在阿列克谢.米兰丘克身上。切尔切索夫偏爱力量型和速度型的球员:对阵比利时,体力充沛、球风凶猛但大局观并不是特别好的拼命三朗佐布宁,竟然被其放到了中场偏右的关键性进攻位置上。而球风较软、但灵性十足的中场球员,则并不太招切尔切索夫喜欢:素有俄罗斯“金童”之称的中央陆军队玻璃人扎戈耶夫,以及技术出众、对抗性不突出的火车头队中场宿将安东.米兰丘克,根本就没有被切尔切索夫征召入队,而在亚特兰大队效力的阿列克谢.米兰丘克,虽然得到了征战欧洲杯的资格,但却未能在对阵比利时队时得到首发的机会。

不过,对阵同属力量型的芬兰队,米兰丘克应当会得到重用:对阵芬兰队时,强于进攻、弱于防守的中场球员如卡尔平、杰尼索夫都曾发挥过重要作用。而且,如果将佐布宁撤回拖后中场的位置,让戈洛温和米兰丘克在久巴身后,不停换位抢第二落点发动进攻,应当会对芬兰队造成极大的威胁。

22岁的米科林科.jpg

因此,预计对阵芬兰队时,俄罗斯的首发阵容应当是: 守门员,舒宁;后卫:费尔南德斯、谢梅诺夫、吉吉亚、卡拉瓦耶夫;中场:季维耶夫、佐布宁、阿兹达耶夫、米兰丘克、戈洛温;前锋:久巴。总体上来看,是一个451的阵型。

日尔科夫在防守方面的职责,则主要应当由戈洛温担当——其在法国甚至打过后卫的角色。

首战失利,俄罗斯队已经将自己逼上了不得不胜的绝路。因此,哀兵出战,应当会有意外的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