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奥地利队欧洲杯首胜,最佳阿拉巴“还可以更好”

足球隽言06-14 15: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从2008年以东道主身份首次参加欧洲杯正赛却小组出局,到上届以9胜1平的预赛成绩再度参赛,却又一次1平2负早早打道回府,奥地利队终于在本队第3届欧洲杯以及第7场比赛中首次品尝到了获胜滋味。凭借两位替补前锋格雷戈里奇与阿瑙托维奇的进球,这支“德甲联军”(26人里有21人来自德甲,比德国队还要多)以3比1击败3个月前在世预赛当中客场2比1击败过德国队的新军北马其顿。但首胜喜悦的背后,是本场最佳球员阿拉巴首次在国家队出任中卫所带来的疑问。

1623656304592015051.jpg

阿拉巴对抗北马其顿前锋特拉伊科夫斯基。

欧洲杯前的两场热身赛,奥地利队都是踢4231,阿拉巴分别担任左边锋和后腰,结果0比1输给英格兰,0比0打平斯洛伐克。与北马其顿一战,奥地利主帅福达出人意料地变阵3421,并在中锋位置派上斯图加特高佬卡拉伊季奇,而不是现役头号射手阿瑙托维奇。在这个三中卫体系中,因队长鲍姆加特林格没有首发而戴上袖标的阿拉巴居中,欣特埃格与德拉戈维奇一左一右。

众所周知,自从弗利克在2019年11月接掌拜仁帅印,阿拉巴便从左后卫改成中后卫,直到本赛季尾声才更多地担任后腰。因此对于担任中卫,阿拉巴并不缺乏实战经验。问题在于,他此前在国家队中没有踢过这个位置,而且这是三中卫体系,跟拜仁的四后卫体系截然不同。开场之后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奥地利的这个3421相当保守,3名中卫都没有什么压上的欲望,而莱纳与乌尔默这两名翼卫也收到很深,这是一个如假包换的五后卫阵型。面对本组公认最弱的北马其顿,福达却选择如此保守的阵型,是不是过虑了?

尽管这个阵型的优势在于,首发11人(除了门将巴赫曼与左翼卫乌尔默,其余9人均为德甲球员)基本都踢上了自己在俱乐部的惯常位置,但开场之后可以明显地看到,奥地利队的进攻杂乱无章,毫无头绪,前场核心扎比策踢得相当郁闷。踢了一刻钟左右,阿拉巴就跟门将巴赫曼在大声讨论阵型结构。尽管扎比策不久之后就助攻莱纳首开纪录,但一次低级的后防失误,让“老妖”潘德夫很快就帮助北马其顿扳平比分。

1623656325604033634.jpg

阿瑙托维奇进球之后,阿拉巴上前“庆祝”。

中场休息后,福达用林哈特替下右眼被特拉伊科夫斯基肘击致伤的德拉戈维奇。而直到踢了将近一个小时,福达才作出第一次战术调整,用阿瑙托维奇和格雷戈里奇替下面对北马其顿的凶悍防守一筹莫展的卡拉伊季奇和鲍姆加特纳。以结果反推,这是一次决定性的调整。但事实上,决定性的调整是70分钟之后,阿拉巴与欣特埃格互换了位置,不再被钉死在后场。

改任左中卫之后,阿拉巴终于可以放胆地压上,并在自己最舒服的左边路持球与传球。最终,正是“刘星”一脚绝妙的左路弧线球传中,在第78分钟助攻格雷戈里奇打破了僵局。如果早一点将阿拉巴解放出来,让他更多地参与进攻,奥地利会赢得如此费劲吗?

阿拉巴本场触球114次,完成了2次关键传球,14次长传有11次成功,并赢下全部5次对抗,当选为官方最佳球员。他在赛后表示:“一开始我们没有在进攻三区找到办法。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讨论过要表现得勇敢一点。最终,我们如愿以偿。”对于自己这个新的场上角色,皇马新援透露是教练组几天前才跟他探讨的。而对于自己的表现,阿拉巴表示“还可以更好”。

1623656344198004533.jpg

阿拉巴当选为本场最佳球员。

以结果论,这个三中卫体系与让阿拉巴踢中卫的安排是成功的,但以过程与细节论,这个排兵布阵显然还有很大的商榷余地。其实奥地利队几名中卫的个人能力与经验都不差,特别是像欣特埃格也有很强的出球与领导能力,而本场没有进入23人名单的霍芬海姆小将波施也是个进攻发起能力不错的中卫,让阿拉巴踢中卫的必要性其实并没有那么强。而以本场的表现,左翼卫乌尔默根本无法向锋线提供应有的支援,既无突破也无传中,让阿拉巴直接踢回左路完全可以有更好的进攻效果。

当然,考虑到下一场对阵拥有韦霍斯特与孟菲斯·德佩的荷兰,福达肯定还是会让阿拉巴踢中卫来买个安心。但至少,他可以考虑让阿拉巴与欣特埃格位置互换,以加强左路的进攻能力。上届欧洲杯,奥地利队时任主帅马塞尔·科勒将阿拉巴放在10号位的做法彻底失败,直接导致那支牌面实力出色的球队小组出局。而如今,开了个好头的福达,在对阿拉巴的使用上还可以做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