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出线更要争气!国足近5战叙利亚2平3负这次破咒?

长乐06-14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男足即将迎来冲击12强赛的最关键一战,16日凌晨与叙利亚对阵。近年来,叙利亚已成为国足噩梦,近5次正式交手的战绩为2平3负,中国队上次在正式比赛中赢下对手,还是25年前的1996年。此次出线压力较小之际,国足会打破“恐叙症”吗?

XxjpseC007064_20210605_PEPFN0A001.jpg

从国足交战记录来看,中国和叙利亚交手13次,中国队战绩7胜2平4负,打进26球失12球。看似战绩占优,其实并无实际意义。因为回溯两队的交战记录可发现,除了参考意义不大的热身赛,国足上次在正式比赛取胜,竟然是在25年前的1996亚洲杯的小组赛,当时国足3比0战胜对手。

国足患上恐叙症 关键战连续不胜

近年来,随着叙利亚的实力上涨,加上国足实力下降,叙利亚已成为男足新的噩梦。在双方最近5次的正式交锋中,国足的战绩是尴尬的2平3负。

2019年的11月14日,国足与叙利亚在阿联酋迪拜对战,当时奥马里为叙利亚先拔头筹,随后武磊接到吴曦挑传扳平,但下半场张琳芃的乌龙球让国足1比2饮恨。

这场球成为国足的分水岭,比赛后愤怒的主帅里皮在发布会上直接辞职,他批评球员在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欲望和胆量后,主动承担责任。也正是因为这场输球,让国足随后失去竞争小组第一的机会,只能为争夺最好的第二名挣扎。

叙利亚给国足制造的噩梦不止于此,2018年世界杯的12强赛中,中国队先是主场0比1不敌叙利亚,间接导致随后高洪波的下课,而在马来西亚的马六甲之战中,国足最后时刻被萨利赫的任意球绝平。正如里皮所说,如果两战叙利亚,拿到4分甚至更多,中国队将挤掉原本名列小组第二的韩国,直接杀入世界杯

要出线更要争气 国足有望打破魔咒

此次国足与叙利亚交战前,也有颇多故事。先是对手从中作梗,让比赛移师阿联酋迪拜,随后要求中国足协支付球队在当地的食宿交通后,又过份的提出要报销来往差旅费,被足协回绝。特别是在国足经过周折来到迪拜后,叙利亚又拒绝了比赛推迟的请求。

当H组的黎巴嫩不敌韩国后,目前国足的出线形势大好, 6争5的形势下,国足不但打平可出线,甚至小负也有希望晋级,球队的压力卸下不少。或是正因此,此前想和国足死磕的叙利亚,战意也下降不少。此外,加上最后一战有600万的重奖,国足大概率会打破对手的魔咒。

同样需要注意的的是,此前国足在阿联酋的关键战中,少有赢球的经历。即使算上此前战胜菲律宾和马尔代夫两战,国足在阿联酋的总战绩是18战7胜2平9负,球员要调整好心态。

中国叙利亚详细交战记录

1966年8月10日 友谊赛 中国6比0叙利亚

1980年9月23日 亚洲杯小组赛 中国0比1叙利亚

1988年12月4日 亚洲杯小组赛 中国3比0叙利亚

1996年12月9日 亚洲杯小组赛 中国3比0叙利亚

2002年12月7日 巴林四国赛 中国3比1叙利亚

2008年1月27日 友谊赛 中国2比1叙利亚

2009年1月14日 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2比3叙利亚

2010年1月6日 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0比0叙利亚

2010年10月8日 友谊赛 中国2比1叙利亚

2016年10月6日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0比1叙利亚

2017年6月13日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2比2叙利亚

2018年10月16日 友谊赛 中国2比0叙利亚

2019年11月14日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1比2叙利亚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