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击制胜,后扑点零封,芬兰首胜谢两大药厂战将

足球隽言06-13 21: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这场因埃里克森而赋予了特殊含义的比赛中,在这场或许根本就不该踢完的比赛中,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的芬兰队成为了竞技上的赢家。在射门1比23的情况下,中锋波赫扬帕洛一击制胜,而门将赫拉德茨基则将赫伊别尔的点球牢牢地扑在怀里。这两位勒沃库森球员,为芬兰带来了一场历史性的胜利。

1623588668097040696.jpg

芬兰队获胜的两大功臣——波赫扬帕洛与赫拉德茨基。

波赫扬帕洛:愈挫愈勇的替补杀手

这场北欧德比对于德甲球迷来说拥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因为两队阵中拥有为数众多的现役或曾经的德甲(以及德乙)球员。丹麦的首发阵容当中,双中卫西蒙·凯尔(前沃尔夫斯堡)与克里斯滕森(前门兴格拉德巴赫),以及后腰赫伊别尔(前拜仁慕尼黑与沙尔克04)都在职业生涯之初征战过德甲,而中场德莱尼(多特蒙德)与前锋优素福·波尔森(莱比锡RB)则刚在一个月前的德国杯决赛中互为对手。

芬兰队也不遑多让,首发11人里面,右翼卫赖塔拉(前霍芬海姆与帕德博恩)、中场兼队长斯帕尔夫(前菲尔特)与前锋普基(前沙尔克04)都在德国联赛征战过,外加一头一尾的波赫扬帕洛与赫拉德茨基这两位现役的德甲球员——最终,也正是这两位勒沃库森球员,决定了比赛胜负。

1623588764064023123.jpg

波赫扬帕洛第60分钟头球破门。

波赫扬帕洛的进球出现在第60分钟。当时芬兰队沿左路发起进攻,电视转播画面正好显示了两队的射门统计:丹麦已完成了18次射门与4次射正,而芬兰这两项数据依旧挂“0”。结果在短短几秒之后,波赫扬帕洛就接应乌罗宁的左路传中,抢在梅勒之前6米外大力甩头攻门,皮球从小施梅切尔手边漏入了球门。进球之后,波赫扬帕洛压抑住自己的兴奋。出于对埃里克森与丹麦队的尊重,他与队友并没有开怀庆祝。

这是26岁的波赫扬帕洛第10次为国家队进球(出场43次)。他由此成为继锋线搭档普基(92场30球)之后,队内第2位国家队进球上双的球员。2012年11月14日客场3比0大胜塞浦路斯的友谊赛,年仅18岁的波赫扬帕洛第70分钟替补上演国家队处子秀,替下的正是普基。

普基曾在2011到2013年间效力过沙尔克,在德甲初露峥嵘,但一直只能充当“替补杀手”的角色。为了能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他在2013年夏天转投凯尔特人,后来辗转丹超布隆德比,最终在德国教练法尔克执教的诺维奇城大放异彩。与四处闯荡的普基不同,波赫扬帕洛未满19周岁就离开家乡赫尔辛基,被德甲劲旅勒沃库森收归麾下(当时勒沃库森主帅正是芬兰名宿海皮亚),并一直效力至今。

1623588834614019757.jpg

进球之后,波赫扬帕洛示意队友不要庆祝。

看似平步青云,实际上波赫扬帕洛的成长之路一点儿都不比普基平坦,甚至更加波折。效力勒沃库森这8年间,他足足有4年半被租借在外,包括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一开始,他在德乙VfR阿伦锻炼了一个赛季,接着到了另一支德乙球队杜塞尔多夫踢了两年。

2016年夏天结束租借回归勒沃库森之后,波赫扬帕洛一鸣惊人。在德甲处子秀当中,他替补出场后首次触球就头球破门,扳平1比1,可惜罗格·施密特的球队最终被门兴绝杀。随后与汉堡一战,波赫扬帕洛又一次在勒沃库森0比1落后的情况下临危受命。结果在短短15分钟内,这位芬兰中锋就连中三元,率队3比1反败为胜!他上演了德甲史上第100次帽子戏法,也成为第一个替补戴帽的勒沃库森球员,德甲生涯前30分钟内4次射门全部转化为进球!

1623588850237022436.jpg

波赫扬帕洛在德甲的开局堪称梦幻,对汉堡上演了替补帽子戏法。

然而,如此神奇的德甲开局后,波赫扬帕洛便陷入了一个怪圈——首发就进不了球,而且伤病接踵而至。2018年3月,他的右脚踝受了重伤。4个月之后,勒沃库森透露,波赫扬帕洛的右脚踝骨血液循环紊乱,导致骨头变得不牢固——这位芬兰天才一度濒临挂靴!

在足足休息了长达一年半之后,波赫扬帕洛在2019年10月26日主场对云达不来梅时最后时刻替补登场,终于完成复出。但不久之后,他又因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撕裂,再次高挂免战牌。到了冬窗,恢复健康的波赫扬帕洛第3次被租借到德乙。在汉堡的半个赛季,他不仅恢复了健康,还重新找回了进球感觉,14次出场就斩获9个进球。

1623589747801043235.jpg

两个月前,波赫扬帕洛攻破了赫拉德茨基球门。

不过在短暂回归勒沃库森之后,被阿拉里奥与希克压制的波赫扬帕洛很快又开始了新一段的租借,这一回是到另一支德甲球队柏林联盟。经历颇为顺利的开局之后,波赫扬帕洛又一次掉进了首发就不进球与伤病缠身的怪圈。直到赛季尾声,他才终于“破咒”——第31轮主场对不来梅,波赫扬帕洛终于第一次在德甲首发进球,而且上演了帽子戏法!在波赫扬帕洛的帮助下,仅仅第2年征战德甲的柏林联盟,最终获得第7名的佳绩,拿到了欧洲协会联赛的入场券。

赫拉德茨基:幽默爱酒的点球杀手

有意思的是,本赛季德甲倒数第2轮面对勒沃库森,波赫扬帕洛又一次上演替补进球的好戏,攻破了芬兰队友赫拉德茨基的大门。已经31岁的赫拉德茨基是在2018年夏天才从法兰克福自由转会勒沃库森,成为继海皮亚与波赫扬帕洛之后,该队历史上第3名芬兰球员。与丹麦的这场比赛中,赫拉德茨基所立下的功劳并不亚于波赫扬帕洛。丹麦队6次射正,全部被勒沃库森1号拒绝,包括赫伊别尔第73分钟的点球低射!

1623588861281034686.jpg

赫拉德茨基扑住赫伊别尔的点球。

赫拉德茨基扑住赫伊别尔的点球之后极其激动,队友也纷纷上前祝贺。对于这位身高1.92米的门将扑出点球,德甲球迷其实早就习以为常。2016/17赛季,法兰克福在晋级德国杯决赛的过程中足足踢了3场点球决战,而赫拉德茨基总共扑出了5个点球,其中对门兴的半决赛扑出2个,一举跻身“点球杀手”之列,而法兰克福球迷则把他叫做“蜘蛛”。

效力法兰克福的第一个赛季,赫拉德茨基还扑出了一个救命的点球——德甲第32轮做客达姆施塔特,他在第20分钟扑出桑德罗·瓦格纳的点球,避免早早2球落后的法兰克福最终以2比1反败为胜。那个赛季,法兰克福惊险地获得倒数第3,然后在附加赛中险胜纽伦堡而保级。而两个赛季之后,赫拉德茨基帮助法兰克福爆冷击败拜仁而捧起了德国杯,自己则在功德圆满后自由转会勒沃库森,寻求更好的发展。

1623588879935098342.jpg

2016/17赛季德国杯半决赛对阵门兴,赫拉德茨基2次扑出点球,成为英雄。

自2015年夏天登陆德甲以来,赫拉德茨基已在德甲扑出6个点球(14次失守),拥有高达30%的扑点成功率。除了扑点能力,赫拉德茨基同样令球迷印象深刻的,还有他的幽默感以及对啤酒的喜爱。3年前在2比0击败白俄罗斯的友谊赛后,赫拉德茨基与看台上的芬兰球迷逐一击掌,中途他接过了一名球迷递过来的啤酒,直接整杯干了!后来他还找回那个球迷,连本带利地还了他一箱啤酒,并与球迷合影发推:“今天把债给还了。”

1623589170344085451.jpg

来“酒”不拒的赫拉德茨基。

众所周知,酒精对于职业运动员属于一大禁忌,但赫拉德茨基认为:“啤酒造出来就是用来喝的。人们觉得我每天晚上都会喝得烂醉,但其实并没有。当然不会这样,我可是职业运动员。我会开着‘网飞’,煮一点食物,从冰箱里拿出一瓶啤酒,然后休息。”

这些幽默的言行举止,让赫拉德茨基在芬兰球迷当中极其受欢迎。而自从登陆德甲以来,德国球迷对此也有深刻体会。刚到德甲的时候,赫拉德茨基面对记者的提问曾经说过:“我太懒了,不想跑,所以才当了门将。”事实上,赫拉德茨基一开始觉得自己在网球或者冰球方面更有天赋,而他的父亲弗拉迪米尔曾是半职业水平的排球运动员。

1623588894149088955.jpg

芬兰队需要赫拉德茨基继续捍卫城池。

赫拉德茨基很喜欢冰球,而他支持的国家队并不是芬兰,而是自己的出生国斯洛伐克——他生于布拉迪斯拉发,1岁时才举家移民芬兰。芬兰有没有机会在本届欧洲杯上碰上E组的斯洛伐克?拿到这个3分之后,一切皆有可能。上届欧洲杯上的新军冰岛就是芬兰的最好榜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