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两大进步将助国足打破梦魇

严益唯06-13 17: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足球评论员 严益唯

“打平就出线”对于国足而言,是一个梦魇般的存在。但是,这一次国足的两大进步非常明显:一是足协官员的“放权”。还有就是过去三场比赛,球队的技战术所传递出来的——战胜叙利亚,实现——“赢球出线”的强烈愿望。这两大进步,将有助于国足打破梦魇昂首晋级。

国足2.png

越是重大的赛事,中国足协的官员对于国足的控制欲往往会越强。足协高官与国足同吃同住,主持各种会议,搞各种宣誓,喊口号的活动,几乎成了国足出征大赛的标配。

1992年中国国奥队在“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溃败于韩国国奥队,开始了漫长的“恐韩”岁月。无论是“打平就出线”的梦魇,还是曾经的“恐韩症”,其实都与国字号球员的“玻璃心”不无关系。而造成他们“玻璃心”的一大原因,就是中国足协官员在重大赛事中对球队干扰太大。官员将自己的压力变本加利地传递给球队,导致球员的压力过大,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以至于,前国足领队李传琪曾对媒体痛心疾呼:“恐韩其实就是恐干部!”彼时,足协的官员都是国家干部,李领队很清楚“干部”在球队的大会、小会所制造的紧张气氛,如何练就了球员们想赢怕输的“玻璃心”,严重削弱了国足的战斗力。

国足.png

可惜,李传琪如此深刻的反思并没有引起中国足协的足够重视。直到这次中国队出征四十强赛的后半程赛事,中国足协在这方面终于有了一些很难得的进步:包括足协主席在内的足协高官,在比赛期间,主动与球队保持了足够的“社交距离”。

甚至在关键性地战胜菲律宾之后,随队出征的足协高官也没有到更衣室,生怕打扰球队。将更衣室的主权彻底交还球队之际,足协高官员们看上去更愿意像当年米卢一样身体力行,用一些巧妙的心理暗示,给球队减压。比如,在西亚的高温下官员和工作人员踢一场比赛。当然,中叙之战的开赛时间推迟一小时,尽可能避免对手出现默契球,则表明“放权”并不等于“甩手”,中国足协为国足提供的保障还是很细致到位的。

足协为国足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但是,国足内部对胜利的渴望却在高涨。首场对关岛,李铁在首发阵容中很耐心地演练了中场人员的轮转换位,显然就是为中叙之战进行战术储备;高温下激战菲律宾,球队良好的体能,展现的是比对手更好的备战质量;大面积轮换球员出战马尔代夫,则为中叙之战憋足了劲儿。由此可见,无论是技战术,还是体能,以及球队的心气,中叙之战前的国足,都值得期待。

李铁.jpg

相比漫长的联赛,这种预选赛对细节更重要,所以主教练的气质对球队的影响会更富戏剧性。李铁是退役国脚中极少参加过半程马拉松比赛的球员。这,与其说是因为他的体能本来就很适合跑马,不如说是他的性格与马拉松这样需要耐心和毅力的运动非常契合。而耐心和毅力,正是以浮躁为底色的中国足球最需要的品质。仔细品味国足的过去的三场比赛,李铁的耐心和毅力已经开始影响着这支球队。这种耐心和毅力,显然是在为中叙之战积蓄着力量。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球队从以“打平就出线”为满足到立志“赢球出线”的提升。

尽管中叙之战的结果不能早下定论,但是国足上述这两大进步,无疑将有助于其打破“打平就出线”的梦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