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强赛猜想】强队集体被出线?韩澳会打默契球吗?

王晓瑞06-12 15: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战罢第9轮全部赛事。在中国队5比0击败马尔代夫的同时,其他小组中,竞争5个成绩最好小组第二名的几支传统强队全部取胜,例如伊朗10比0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1比0也门、阿联酋5比0印尼,包括越南队也是凭借队长桂玉海第82分钟的点球得分,以2比1惊险地拿下马来西亚。而令各路豪强欣喜的是,在最晚结束的一场B组比赛中,约旦队是被科威特0比0逼平。这不仅使得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一片光明,也给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包括越南)以及伊朗队的晋级之路亮起绿灯。

XxjpseC007007_20210612_PEPFN0A001_副本.jpg

凭借阿兰、张玉宁等人的精彩表现,采取阵容大轮换的中国队没有丝毫战战兢兢的迹象。5比0!复制本次40强赛开门红的创举,取得3分的同时,也使得国足在竞争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时,已经手握11个净胜球优势。赛后,主教练李铁表示,“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后面还有4天调整时间,所有球员都应该能够以最佳状态对阵叙利亚队。”事实上,按照目前的积分榜形势,中国队只需末轮拿到1分,便可极大概率锁定12强赛名额,甚至哪怕输掉比赛,也有可能重演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轮“被出线”的经历。

在各小组第二名积分榜之中,中国队目前以10个有效积分、11粒净胜球(除去同本小组最后一名的比赛成绩)排名第二。身前是多出2分的E组第二阿曼,而紧随中国队身后的,则是同样手握10个有效积分,但净胜球只有4个的黎巴嫩队。再往后则是三大亚洲传统强队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和伊朗。这三队目前都是同积9分,乌兹别克净胜球为+6,阿联酋和伊朗均为+5,但前者的有效进球数多出一个。因此,伊朗队目前的位置最为堪忧,暂时在这一积分榜上排名第六。

然而,无论是中国、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和伊朗,都在密切关注着黎巴嫩队最后一轮的战况。有趣的是,按照日程,黎巴嫩队与韩国队的H组末轮生死战,是安排在韩国时间13日15时开打。换句话说,这一场韩黎之战要比A、C、D、G四个小组提前两天完赛。如果黎巴嫩输掉比赛,首先肯定无法赶超排在前面的中国队。而对于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乃至伊朗队来讲,也是一个万众期待的结果。不过,尽管黎巴嫩队近期竞技状态堪忧,但在世界杯预选赛层面,该队素有“韩国克星”的绰号。除了在本届40强赛曾以0比0逼平“太极虎”,之前还曾有过主场取胜的经历。哪怕是2016年3月上一次做客安山,黎巴嫩队也是几乎坚挺到最后时刻,才被李庭协在第93分钟打入绝杀进球。

目前来看,提前两天开打的韩黎之战,很可能将会影响到其他小组第二应对末轮的战略部署。假如黎巴嫩输球,该队的有效积分将被锁定为10分,净胜球至多也就只有3个。这也就意味着哪怕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阿联酋三队集体最后一轮战平,都将在小组第二积分榜中压倒黎巴嫩队。当然,一旦出现伊、乌、阿三队全部取胜的现象,也就意味着C、D、G组第二名角色,将要分别易主为伊拉克、沙特和越南。但上述三队目前计算5个成绩最好小组第二的有效积分,分别为11分、13分(确保沙特队所在小组由也门队垫底)和11分,均比黎巴嫩现在的分数要高。

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讲,一旦黎巴嫩队13日不能在韩国队身上拿到分数,将会大概率被挤出12强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乌、阿、伊4队可以提前出线,毕竟身处B组的约旦队如今的有效积分也是8分。该队末轮还要对阵本组实力最强的澳大利亚,如果取胜,同样可以形成搅局之势。另外,按照目前的时间表,约旦同澳大利亚的较量,是最后一个比赛日最晚结束的一场。

因此,中国、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和伊朗能否实现集体出线?韩国和澳大利亚队是否会在最后一轮全力出战,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而就实力来讲,黎巴嫩想在韩国队的主场拿到积分、约旦队想要击败澳大利亚,确实存在极大的难度。

至于日本队所在小组的第三名塔吉克斯坦,他们在理论上也有出线可能。假如末轮战胜缅甸,而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伊朗和约旦4队之中有3队输球,塔吉克斯坦同样有机会杀出重围,但这种可能性只能称得上一丝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从40强赛重启到现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伊朗4队始终保持全胜节奏,澳大利亚和韩国队亦是如此。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重启的40强赛迄今还没有一场超级大冷门出现。现在亚洲足球的格局,是强队更强、弱队更弱。不过,当中国VS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VS沙特、阿联酋VS越南、伊朗VS伊拉克即将上演之时,这些各自小组第二的走势,是否还会如此高歌猛进?换个角度来看,40强赛的好戏似乎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