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痴皮波的第N次冒险:因扎吉回到最开始的地方

沈天浩06-11 09: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一种力量,支撑着球员菲利普·因扎吉不停奔跑,支撑着他一次次跑赢对手后卫和越位线,支撑着这个瘦弱前锋打入超过300粒生涯进球。角色转换,拾起教鞭的因扎吉依旧疯狂:米兰-威尼斯-博洛尼亚-贝内文托-布雷西亚,意甲-意丙-意乙-意甲-意乙-意甲-意乙,若非真正的球痴,又有谁会像“超级皮波”一样折腾?

E3h_N7VWUAAJxN_.jpg

折腾之间,皮波的头上已生华发。再有两个月,他就将年满48岁:在这个年纪,穆里尼奥已经拿了两座欧冠,孔蒂刚刚在蓝桥加冕93分的英超冠军,阿莱格里在米兰和尤文都尝过了联赛冠军的滋味,并带着老妇人在柏林的欧冠决赛亮了相。老队友皮尔洛和加图索还没来到这个年纪,他们和皮波一样,年纪轻轻已经尝过了掌舵豪门的滋味,却断然不会像后者一样,“下沉”到低级别联赛。布雷西亚是皮尔洛的老家,在因扎吉的上任发布会上,有记者借此问起:是否建议尤文前主帅以退为进,从低级别联赛开始?因扎吉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表示:“执教这件事,基准永远不应该是联赛的级别高低,而应该是渴望与激情。”一个皮波式的答案。

从米兰青年队被擢升到一线队,经验尚浅的因扎吉属于赶鸭子上架,主席贝卢斯科尼可以在更衣室里越俎代庖,为他决定下场比赛的战术——“进攻!”,而球员拉米则可以公开呛声,表示“因扎吉都能当教练,让我明白了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执教。”从米兰下课后,皮波没有选择硬撑留在意甲,而是直接前往意丙的威尼斯,并在执教首季率队升级。

随后的经历证明,因扎吉在次级联赛屡次创造神奇:威尼斯升级后的一季,他带队来到意乙第五,杀入升级附加赛;来到贝内文托,他率领“女巫”在上赛季意乙斩下86分,创纪录地提前7轮升级成功。另一方面,意甲赛场上的因扎吉从未真正证明自己:米兰的混乱岁月后,他因在威尼斯的耀眼表现被博洛尼亚看中,却将这支老牌劲旅带进了降级区,最终在半个赛季后黯然下课。

本赛季在贝内文托,本来是因扎吉在意甲教练席上翻身的良机:他的球队在上半赛季一度跻身积分榜上半区,赛季两战尤文拿到4分更是一大亮点。然而低谷不期而至,而因扎吉未能率队走出,赛季后面的22轮比赛,贝内文托仅胜一场,还是拜皮尔洛所赐。战术逐渐被对手吃透,失败的352变阵,一些关键场次的争议判罚和糟糕运气:惊喜和庆典原是海市蜃楼,一个本可以一飞冲天的赛季,最终以一种最残酷的方式结束。从场上展示出的内容来看,贝内文托或许比都灵更配得上保级,但比起经验丰富的森普利奇、尼科拉和巴拉尔迪尼,因扎吉仍然显得稚嫩,球队在赛季决胜阶段陷入连场不胜的危局,而他的锦囊里没有变招。

来到布雷西亚,对因扎吉来说意味着又一次重新开始。48岁的因扎吉,已经无法属于“少帅”阵列,或许作为教练的他,注定无法和球员时代一样成为顶级,甚至难以赶上弟弟西蒙尼的脚步。但在一次次失败和一道道伤痕过后,又有几人可以像皮波一样,有勇气第N次按下重启键?教练因扎吉对于执教的饥饿感,与球员时代对进球的渴求无异。或许也正因如此,他才能走出一条有些疯狂、令人匪夷所思的职业轨迹。因扎吉表示,布雷西亚主席切利诺的诚意感动了他,这位自恋的大嘴巴可能会让皮波想到贝卢斯科尼——一切又似乎回到了最开始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