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狮子,是老鹰,更是鬣狗!德国U21队3夺欧洲冠军!

足球隽言06-07 16: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落选德国国家队的欧洲杯26人名单之后,里德勒·巴库没有掩饰自己的失望,但他立即放出话来:“现在我就要去拿冠军。”沃尔夫斯堡新星的这番豪言壮语,不禁令绝大多数行家和球迷发笑,毕竟以这样一支资质平平的德国U21队,小组出线就已经算是完成任务了。没想到,仅仅不到两周后的今天,巴库真的说到做到了。正是他助攻恩梅沙攻入全场唯一入球,德国U21队在2021年U21欧青赛决赛中1比0击败葡萄牙,继2009与2017年之后,第3次成为这个级别的欧洲冠军!

1623054285936097113.jpg

队长阿内·迈尔高举奖杯,德国U21队成为2021年U21欧青赛冠军!

然而,首功之臣不是当选决赛最佳球员的巴库,也不是以4球穿走赛事金靴的恩梅沙,而是主教练昆茨。正是昆茨在征召巴库之后,迅速将他从中场中路移到右后卫,让他在U21队和俱乐部双线取得决定性突破。正是昆茨亲自登门游说,令原是英格兰U21国脚的恩梅沙在上一届欧青赛之前就决定转投自己的出生国与母亲祖国帐下。

也正是在昆茨带领下,德国U21队连续3届欧青赛都成功打进决赛,追平赛会纪录,并最终拿到2个冠军和1个亚军,外加1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换言之,昆茨执教不到5年间(2016年9月从赫鲁贝施手中接过帅印),德国U21队的成就就全面超越了队史前37年的成绩——只在1982和2009年打进欧青赛决赛,收获1亚1冠。

葡萄牙只踢了15分钟好球

如果说4年前对西班牙的那场决赛,德国U21队是1比0险胜,那么这一回面对葡萄牙,同样是1比0,德国队却是完胜。开局15分钟,葡萄牙先发制人,连续攻入德国禁区,还形成了两三次颇具威胁的射门。但随着维尔茨的一脚远射经折射后击中门楣,外加后腰多施连续完成几次精彩的抢断之后,德国U21队便接管了这场决赛。

1623054302383074928.jpg

德国U21队沿用半决赛的首发11人。

鉴于2比1淘汰荷兰一战是本届德国U21队的最佳比赛,昆茨自然没有必要对首发阵容作出任何调整。维尔茨与巴库这两位大国脚继续在右路形成合力。尽管维尔茨无法复制上一场的神奇表演,巴库的发挥却更上一层楼。第20分钟,他就在右肋送出妙传,帮助恩梅沙反越位直面门将迪奥戈·科斯塔,可惜恩梅沙的右脚搓射被对方一手拍出了底线。

随着比赛深入,担任右中前卫的队长阿内·迈尔也变得活跃起来,与巴库形成有效呼应。与此同时,左边路的劳姆和萨利赫·厄兹詹也踢得风生水起。德国队完全控制了中场,并实现了两翼齐飞,多次传中的落点都相当理想,可惜恩梅沙与默吉姆·贝里沙总是没有出现在最佳位置,又或者是被葡萄牙后卫捷足先登。

半场结束前,久攻不下的德国队出现了险情,葡萄牙快速反击杀到禁区,好在脚步移动迅速的门将达门始终封死了维蒂尼亚的射门角度。没想到,错失了这次黄金机会之后,葡萄牙在下半场就再也无法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了,即便他们的头牌拉斐尔·莱昂在中场休息后换下了达尼·莫塔。

1623054330599086228.jpg

恩梅沙接球后顺势横向晃开科斯塔,接着右脚推入空门。

换边之后不到4分钟,上半场就已经杀得兴起的多施在中线附近得球后迅速斜传转移到右路,巴库快速带球内切到禁区边缘轻塞一脚,恩梅沙反越位前插到小禁区边缘接球顺势横向晃开科斯塔,接着右脚小角度推入球门近角,1比0!继小组赛首轮对匈牙利第61分钟打破僵局,第2轮第84分钟破门逼平荷兰1比1,以及1/4决赛第88分钟绝平丹麦拖入加时之后,恩梅沙斩获个人在本届欧青赛决赛圈的第4球,也是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一球!

不负众望的10号

上届欧青赛决赛圈,德国队正印中锋瓦尔德施密特在决赛之前4战就斩获7球,早早锁定金靴,可惜与西班牙的决赛失去感觉,整体劣势明显的德国队最终以1比2落败,错失冠军。同样身披10号,同样是球队的主力中锋,恩梅沙没有重蹈瓦尔德施密特的覆辙,最终为德国队拿下了冠军点。

与直到决赛圈才突然爆发的瓦尔德施密特不同(当届预选赛阶段的头号射手托伊歇特因在沙尔克04踢不上比赛,最终落选决赛圈23人名单),恩梅沙在本届U21队里自始至终都肩扛大旗。预选赛阶段,他8次出场就斩获7球。到了决赛圈,除了对罗马尼亚的小组赛点球宴客算是表现不及格之外,其他几场他都没有令昆茨和球队失望。包括没有进球的半决赛,他也在开场29秒就助攻维尔茨破门,而且是一脚相当风骚的右脚外脚背传中。尽管欧足联技术观察团队将本届赛事的最佳球员授予葡萄牙中场指挥官法比奥·维埃拉,但恩梅沙也完全配得上这份荣誉。

1623054357051059990.jpg

恩梅沙不愧是这届德国U21队由始至终的领军人物。

在这届经历大浪淘沙、两年间阵容变化巨大的德国U21队里面,恩梅沙是唯一一个在主力阵容里位置不曾动摇的球员。上一届欧青赛,初来乍到的恩梅沙只是一个不起眼且没有发挥什么作用的替补。上届欧青赛之后,他从曼城租借到沃尔夫斯堡,第一次踢上德甲。但在拥有韦霍斯特的狼堡,恩梅沙根本毫无机会,半个赛季下来只在德甲出场6次,仅1次首发,外加欧联杯与德国杯,总共12次出场都颗粒无收,而且总出场时间不到270分钟,于是租借提前半年就结束。转租到英冠米德尔斯堡之后,他的表现同样很不理想,11次联赛出场都没有进球,发展令昆茨担忧。

好在本赛季租借到比甲传统劲旅安德莱赫特之后,恩梅沙总算是赢得主力位置,并交出联赛与杯赛41场21球的成绩单。按照“转会市场”网站的估价的,恩梅沙的身价已从加盟安德莱赫特之初的360万欧元,涨到了800万,而且在欧青赛之后应该还会进一步上调。曼城已不打算跟恩梅沙续约(合同还剩一年),而安德莱赫特则希望将其买断。但经历如此成功的一届欧青赛之后,恩梅沙在主流联赛中肯定不乏追求者。他也需要尽快地踢上高水平联赛,以保持这一年以来的良好长势,因为他正是国家队所缺少的那种前锋类型。

集狮子、老鹰与鬣狗于一身

葡萄牙在丢球之后的反扑相当乏力,反倒是德国队还有机会扩大比分,可惜替补登场的锋线快马阿德耶米浪费了两次半单刀机会,两次杀入禁区之后的大力低射都被科斯塔用脚挡住。如果不是科斯塔表现得足够神勇,德国队完全可以净胜3球!葡萄牙整场只有1次射门命中目标,而德国队则多达6次。又一次,德国U21队技术性完胜。

1623054386390010483.jpg

多施在这场决赛中又一次展现出超强的个人能力,一系列拦截与抢断令人拍案叫绝。

整届赛事都表现出色的左后卫劳姆就说:“大赛之前,我们只是谈论转会身价。法国、西班牙,他们拥有多么棒的球员。我们想要告诉每一个人,这一点并不重要。在场上,重要的是一个集体,而不是转会身价。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淘汰荷兰之后,因伤遗憾错过本届U21欧青赛的霍芬海姆中场盖格就指出,外界对于这批球员实力的质疑,恰恰鞭策了这支球队。这支天赋平平的球队之所以如此成功,斗志与团队精神是最大的武器。劳姆就说,球队是“通过奋勇拼搏、获胜欲望与团队精神”赢下了这场决赛,“葡萄牙人想要变魔术,而我们拒绝让他们这样干,完美地防住了一切。”不光是这场决赛,半决赛淘汰荷兰也是如此,德国队把对手防得无可奈何。

1623054404197037287.jpg

巴库在右后卫位置上攻守兼备,当选为决赛最佳球员。

6场比赛仅失4球,其中1个是门将达门低级失误所致,2个是定位球(1个点球+1个前场任意球),德国U21队又一次证明了“防守赢冠军”这句真理。同样夺冠的2017和2009年两届,德国U21队的失球分别只有3个和1个。相比之下,德国队上一届欧青赛5场失球多达7个,没有一场零封,难怪最终只能屈居亚军。

用坚韧的防守、用集体的力量去夺冠,一路打脸那些怀疑者,这支德国U21队重新展现了一些德国足球的光荣传统。是昆茨让这帮大多天资平庸的孩子,坚信自己并不比那些所谓的天才差。昆茨决赛之前向弟子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今天我们要有一颗狮心,但也要有一双鹰眼,以识别出与比赛计划相关的一切。然后,你们还要变成一群鬣狗。没有人喜欢鬣狗,但它们总能最终获得想要的东西。”最终,这支集狮子、老鹰与鬣狗于一身的德国U21队证明了“只要信任他们,他们也拥有天赋,也能获得非常伟大的成就。”

大器晚成的神奇教头

事实上,昆茨过去两届欧青赛都能带队杀进决赛,就已经证明过这一点。2015-17届的德国U21队堪称“黄金一代”,但当时那支球队的主力(例如基米希、戈雷茨卡、金特尔、聚勒、韦尔纳)都在2017年夏天上调国家队参加联合会杯,昆茨只是带着一帮替补打欧青赛,结果先后击败英格兰和西班牙而夺冠。2017-19届的整体成色明显不如上一届,同样不被外界所看好,结果还是顺利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与亚军的佳绩,而且还在大赛后陆续向国家队输送了瓦尔德施密特、诺伊豪斯、塞尔达尔、罗宾·科赫、达胡德和阿米里等一批尖子生。

1623054421173013415.jpg

2017年U21欧青赛上,昆茨首次带队夺冠。

一届的成功或许是偶然,两届的成功或许还不够说服力,那么连续三届——而且还是人才整体成色一届不如一届的情况下——都杀入决赛,并再次赢得冠军,足以证明昆茨确实是一名高水平教练。至少在U21这个级别,他是当之无愧的当世最佳教练。如果算上1996年以球员身份帮助德国队拿到的那届欧洲杯冠军,昆茨个人甚至上演了欧洲冠军的帽子戏法!

球员时代的昆茨大器晚成,31岁才上演国家队处子秀,参加1996年欧洲杯时已经33岁。他是历史上第一个以非国脚身份当选德国足球先生的球员(1990/91赛季帮助凯泽斯劳滕夺冠后),而25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保持不败(21胜4平)也是一项队史纪录。

1623054432448047758.jpg

如今,昆茨第2次捧起U21欧青赛的冠军奖杯。

昆茨的教练生涯同样是大器晚成。一开始他曾带领诺因基兴和卡尔斯鲁厄升级,但到了德乙就无以为继,在曼海姆与LR阿伦的执教都是短暂且失败。于是他放下了教鞭,改任体育主管,并在波鸿大获成功,签下过格卡斯这位德甲金靴。2008年4月,他重返老东家凯泽斯劳滕出任董事会主席,一干就是8年,其间领导“红魔”完成了迄今最后一次升级。

2016年4月从劳滕下台之后,昆茨重返德国足协并重新执掌教鞭。就像弗利克在54岁的时候才成为拜仁主帅并一跃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昆茨也在54岁时才拿到教练生涯的第一个重要赛事冠军,并且越来越神。5年内率队3连进欧青赛决赛并拿下2个冠军,昆茨接下来还要带领德国国奥队出征东京奥运会,以续写自己的神奇执教记录。

1623054442745067554.jpg

昆茨非常享受与一帮孩子共事的经历。

上一届奥运会,昆茨的前任赫鲁贝施率队勇夺亚军,在决赛中只是互射点球惜败于内马尔领军的东道主巴西,表现已足够神奇。昆茨比赫鲁贝施更神奇的地方在于,他所获得的3次欧洲冠军,都是经历过点球决胜——1996和2017年都是半决赛点杀英格兰,本届则是1/4决赛点球淘汰丹麦,其中1996年那场半决赛,正是昆茨扳平1比1将比赛拖入加时和点球,然后又在点球第5轮罚入,索斯盖特紧接着就在第6轮宴客。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昆茨究竟会组建一支怎样的球队,以及踢出怎样的成绩,着实令人相当期待。

不过德国媒体盛传,昆茨在东京奥运会之后就会离开德国足协,另谋高就。原本昆茨是欧洲杯后接替勒夫的天然人选,无奈国家队主管比尔霍夫从一开始就情定弗利克。考虑到他比弗利克还年长2岁,而德国队主帅历来“长命”,昆茨已错失执教国家队的最佳时机,甚至是唯一一次机会。不过与葡萄牙赛后,昆茨并没有排除继续执教U21队的可能性,“我绝对还有力量。我充满了快乐与自豪。”但他也没有给予任何承诺,“我现在只想享受这一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