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蒂姆已迷失太久 但他有迷失的权力

张奔斗05-31 10: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蒂姆输球。心情复杂。

不少球迷过去这几个月都给过蒂姆同一个评点,“才拿了去年美网这一个大满贯就没动力了,太差。”

干这行太久,也许同样也是因为年龄渐长,我愈加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其实没有资格对球员有任何要求。

o9vgosgnqiigowryeazx.jpg

就像中国男网积弱多年,以前我还挺愤懑。后来愈加明白,我连所谓“恨铁不成钢”的资格,都没有。那是别人的人生,你只管,好好写稿,平静记录。

才拿了一个大满贯就没动力了——又凭什么不可以呢?蒂姆有这个权利,那是他的人生,他可以随意处置。

蒂姆赛后说,“在实现了如此重大的一个目标之后,一切都变了,我还处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之中。”这等于是直接承认了,直到今年法网,他都还未能走出去年美网夺冠的大满贯综合征。正是在欲望消解的带动下,身体机能和击球能力双重飞降,才有了昨夜法网首轮出局的冷门。而似乎不久之前,我们还称他为“红土小王子”。

没想到,蒂姆的春天,这么短。希望他还能有,第二春。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蒂姆理性而坦诚,他说:“我当然也希望能够更强大地杀回来,但就目前情况而言,我也不知道那会在何时发生。”

4553.jpg

如今看蒂姆打球,竟觉得他有些未老先衰。正手抽球缺乏穿透力,而反手一味切球却也未能很好地控制节奏。蒂姆赛后也承认:“这不是真正的我——所有的击球都缺乏力量,落点也不够精准,我的移动也不够好,我技术中的每一个方面,似乎都有一定百分比的流失。”

尤其是,在先得两盘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三盘,这个输球的方式更令人难以接受。蒂姆同样非常迷惑,坦言热身赛感觉越来越好,尤其是训练中无论是强度还是质量都令人满意。“我还从未在法网赛这样输过球,我需要分析总结的东西有很多。”

过去5年,蒂姆法网赛的战绩是:4强、4强、亚军、亚军、8强。而去年的8强,很大程度上还是美网夺冠后造成体能吃紧以及备战不足所导致。没想到啊没想到,虽然以蒂姆的热身状态,没有人会指望他今年能够走到本届法网赛的最后一天,但恐怕也不会有太多人预料到,他竟然连赛事的第一天也没能撑过。

但我们没有必要为蒂姆过多地哀叹。不过,与此同时,看着28岁的他身心疲惫,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刚刚34岁的德约、很快就将35岁的纳达尔、不久就将40岁的费德勒,他们不断突破自己的源源动力,是多么伟大。

AQGXK7UGDZ3ONIJXTPYWGZQEYE.jpg

恭喜安杜哈尔,历经3次肘部手术,从世界排名1800位之外重新打起,默默坚持到35岁,终于,在短短一个月里,至少已积攒了两场可以向儿孙讲述的美妙胜利。法网赛前的日内瓦站上,安杜哈尔在费德勒的家乡赛事将之击败,被他引为职业生涯的最辉煌胜利。

因为下半区的蒂姆,今年法网男单上下半区球员的大满贯冠军之比,是59比1。在法网赛的第一天,这根独苗,便已早早告别。男单下半区,将注定诞生一位首次打入法网赛决赛的决赛选手。他,会是谁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