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瓜迪奥拉和梅西再次拥抱,这是最好的选择

梁宏业05-30 21: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没有前几个赛季的低级失误,但最大热门曼城并未拿到欧冠冠军,在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曼城0比1输给了切尔西。赛后大规模声讨瓜迪奥拉成为了热门话题,至少在我们这里是这样,赛前的剧本似乎是瓜迪奥拉10年后再夺欧冠,赛后的新闻则是瓜迪奥拉已经10年没夺过欧冠了,说的都没有错,但给人的味道却截然相反。

还记得恩里克在巴萨上任主帅时说过:“不要拿我和瓜迪奥拉相比,这是怎么比怎么输,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当球迷们指责瓜迪奥拉没有使用防守型专业后腰是离经叛道,瓜迪奥拉不用专业中锋是违反足球规律,瓜迪奥拉只想着创新不想夺冠是在臭显自己的战术水平时,这些球迷们有没有想过“你们和世界上最好的教练谈战术是怎么谈怎么输”。


曼城对图赫尔执教的切尔西,已经是3连败了。在足总杯半决赛被切尔西1比0淘汰时,曼城使用的是本赛季出场时间第三多的罗德里,在联赛1比2输给切尔西时使用的是罗德里和费尔南迪尼奥双后腰,即便是在本场下半时,费尔南迪尼奥换下贝尔纳多·席尔瓦9分钟后,还是出现了普拉西奇的单刀打偏。

理论上,一名防守型后腰当然更有助于防守,但本场比赛就不是一场标准的局面上五五开的比赛,曼城要打传控围攻,切尔西要打防守反击,这是早就注定了的事,切尔西的反击发起点在自己禁区前和中圈弧之间,这和设置一个站位好有抢断能力的后腰没有关系。

瓜迪奥拉选择让京多安打后腰,让马赫雷兹、B席、福登和德布劳内一起出场外加一个反击突破点斯特林,就是为了要派出尽可能多的技术好球员来啃下切尔西防守的硬骨头,切尔西不会和你在中场展开控制权争夺,多上一个防守型后腰也只能在场上干瞪眼帮不上进攻球员的忙,那么为什么还要遵循传统上个防守型后腰呢?瓜迪奥拉在赛后被问到为何让京多安打后腰而不是罗德里或者费尔南迪尼奥时只说了两个词,“更多配合。”

至于为何不上专职中锋赫苏斯或者阿圭罗,更是无需解释的事。首先在今年的欧冠淘汰赛中,赫苏斯和阿圭罗就一直不是主力,如果要问这个问题,应该在淘汰门兴、多特蒙德和巴黎时就问,瓜迪奥拉想用他可靠的中场或者前卫球员获得更好的控制,也凭借这样稳健的打法打进了决赛。

唯一可以批评瓜迪奥拉战术创新的,也就是使用德布劳内打假中锋的决定。2009年欧冠决赛,瓜迪奥拉用梅西打假中锋,和3中场以及2边后卫组成了6人传球网络的打法让人叫绝,一举名利双收。但德布劳内作为曼城当家球星和队长,却无法完成当年梅西的重任,这不仅仅是他不胜任这个位置,他的比赛状态不佳,转身缓慢,对抗能力下降,传球失误也多,但这都是我们看过比赛后才知道的,作为赛季打进10球并有18次助攻的曼城最佳球员,他还有身材上的优势有能力完成头球攻门,赛前瓜迪奥拉有什么理由怀疑他打不好这个位置?

如今的曼城趋近完美,但并不完美,因为瓜迪奥拉的球队最缺的是一名适合球队的得分手,全队进球最多的是中场京多安,打进17球,一支横扫英伦,打进欧冠决赛的强队,没有一个能保证赛季20球以上的射手并不正常。如果说去年夏天是梅西受不了自己的主席巴托梅乌,给瓜迪奥拉发短信求加盟,那么在这场欧冠决赛之后,瓜迪奥拉第一个要发的短信,就应该是给梅西的,告诉他:你来吧,这里需要你,就差你了,万事俱备。梅西应该是瓜迪奥拉曼城的最后一块拼图,在曼城已经能完成全面控制把对手打成龟缩状态时,这个世界上也只有梅西具有在如此小范围内能完成庖丁解牛般的突破。而如今的巴萨还处在大革命时代,不知道要来多少人要走多少人,甚至主帅是谁都不清楚,梅西仍有实力夺取欧冠,但巴萨已经没有了,他也需要一支像曼城一样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