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亚雷亚尔夺冠:埃梅里的胜利!平民足球的胜利!

武一帆05-27 08:29 体坛+原创

比利亚雷亚尔1比1(点球11比10)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鲁利充满自信地将点球射入球网后,冥冥中似乎已经决定冠军归属。比利亚雷亚尔得偿所愿,捧得历史上第一座重大洲际锦标冠军!这座欧联杯是阿根廷门将的胜利,是埃梅里的胜利,是西甲的胜利,是罗伊格主席的胜利,是一座5万人口小城的胜利,是平民足球的胜利!

39b82a83581640b79ae56b32d57a228b-kSKD-U493938084191D5G-980x554@MundoDeportivo-Web.jpg

比利亚雷亚尔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因为此前感染新冠病毒,无法莅临他期待一生的欧战决赛。赛前被问起如果输了怎么办,他回答:“我们是冲着胜利来的。但即便输了也不叫失败,能打进决赛已经是巨大的成就。”

埃梅里此前也否认比利亚雷亚尔签下他就是为了冲击欧战奖杯。既然走到这一步,除了业内专家普遍看好的曼联,“黄潜”能指望的似乎只有埃梅里这柄“神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一路走来,这场决赛,这最终的胜利,靠的是这支非豪门球队中的每一名非巨星球员。

埃梅里的战术构思非常细致。他首发老前锋巴卡与莫雷诺搭档,开场就摆出半场防守的架势,前场只有零星骚扰争取一点突破或定位球机会。没想到比利亚雷亚尔居然先进球了,这次定位球传跑可说是“黄潜”整场比赛配合最准确的一次,之后再也没有这样好的传球落点。奇怪的是,明摆着是这边最有威胁的莫雷诺,居然被曼联防线轻易放过。

比利亚雷亚尔对抗曼联的核心要素是积极防守、稳妥控球。几乎全队参与防守,不给对方打快速进攻的空间,而且勇猛的贴身抢断造成曼联极多丢失球权。虽然“黄潜”自己传球失误不少,开场后一度因紧张在关键位置送礼,但凭借阿尔比奥尔和保·托雷斯这老少中卫搭档的决定性发挥,防线基本锁死卡瓦尼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这两个威胁最大的球员。

本场主裁执哨风格较松,比利亚雷亚尔这套“流氓会武术”的打法赌对了。双方人仰马翻之际,阿根廷后卫福伊特额头暴血,经简单包扎又返回场上,继续正面对抗拉什福德和卢克·肖。他这浴血奋战的形象堪称最终冠军的英雄写照。

光靠拼劲显然不够。卡瓦尼幸运地多出一脚,扳平比分,但曼联的攻势和控球都明显占优。埃梅里主动出牌调整局面,用中场科克兰换下前锋巴卡。这并非坚决死守的信号,反而盘活了球队的中场出球。逐渐将曼联的中路防线吸引出来后,埃梅里又连上2个前锋,组织起一波很具威胁的压制进攻,在速度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专打空间差。可惜“黄潜”众将临门一脚感觉欠佳。

眼看比赛要拖进加时赛,埃梅里头脑格外清醒,及时换下左右边后卫:福伊特有黄牌,佩德拉萨整场与曼联两匹快马周旋,体能耗尽。这让比利亚雷亚尔在120分钟的鏖战中即便占不到更多便宜,也不至于被对手一波冲垮输掉比赛。对比索尔斯克亚,埃梅里可称得上老谋深算且棋高一着。

villarreal-festeja-titulo-europa-league.jpg

点球大战过程不必赘述。阿根廷门将鲁利在前10轮对射中有至少2次碰到皮球但没能成功扑救,不过他最终在门将对决中完胜德赫亚。他本赛季作为球队第二门将,专打杯赛。期间出了不少失误,让人想起他之前在皇家社会不算特别成功的经历。但帮助球队这一路跌跌撞撞打进决赛,最终以英雄凯歌结束整幕大戏,一夜间登上人生巅峰。

比利亚雷亚尔队内众将谁不是如此?就连帕雷霍这样的名将也是第一次摸到洲际大赛奖杯。他过去多年间在皇马和瓦伦西亚都没能实现的愿望,在含泪转会比利亚雷亚尔的头一年就成真了,可谓“人挪活”。更不要说保·托雷斯、福伊特和耶雷米这样的年轻球员,不但得到大赛锻炼,还获得最高奖赏。

2b3bf912-57b9-401a-99bd-ba3dd1f58266_medi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当然,埃梅里是这座角斗场内当之无愧的王者。他证明欧联杯不是塞维利亚独享,而是与自己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晚,他超越特拉帕托尼成为欧联杯/联盟杯历史上获奖次数最多的教练。不过有一说一,早在埃梅里出道前,18岁的阿尔比奥尔已经在2003-04赛季随瓦伦西亚捧起过欧联杯,只不过当赛季他在该项赛事作为梯队球员只有21分钟的出场纪录。转眼间17年过去,当年的国青队球员如今已是久经考验的老将。虽然国家队欧洲杯大名单已经确定,但媒体的呼声想必已经传到路易斯·恩里克的耳朵里:阿尔比奥尔,国家队考虑一下?

比利亚雷亚尔凭本赛季的卓越表现跻身西甲的“欧洲冠军俱乐部”,与皇马、巴萨、马竞、瓦伦西亚、塞维利亚和萨拉戈萨同桌共饮。更具实际意义的是,原本在联赛排名第7的“黄潜”只能去打新成立的“欧协杯”,但一场命运决定战后,他们取得了欧冠种子队的地位。就像原本要去二本读书的孩子,经由特招考试,直接被清华录取。名利双收,怎能让其他非豪门球队不为之欢欣鼓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