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霍奇森身世揭秘:身在不列颠,心在亚平宁

林良锋05-24 13: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欧洲杯要来了,霍奇森退休了。

11.png

上届欧洲杯,年纪最老的主教练有两位,一是乌克兰的福缅科,1948年生人。另一位就是霍奇森,生于1947年8月。因为资深年长,国内球迷戏称霍奇森为“太公”,有比肩远古姜尚辅佐文王之意。霍奇森还要长福缅科一岁。年近古稀还活跃在国际赛场,实在是奇观。要不是被冰岛淘汰,他可能还会带队去俄罗斯。如果那样,他就和特拉帕托尼并列,成为大赛史上唯二年逾七十的主帅。特拉帕也是大赛资深纪录保持者,2012年将爱尔兰带进欧洲杯,时年七十有三。霍奇森能带英格兰,而不是球迷的心愿雷德纳普,一拜卡佩罗辞职所赐;二托足总让本土教练掌印的福。英格兰在霍奇森任内,能不能实现再进世界杯四强的目标?难说。但霍奇森没有被惨败冰岛的挫败打倒,一年半之后又在水晶宫重出江湖。

霍奇森究竟何方神圣?

霍奇森执教,起步在瑞典。上世纪70年代中,霍奇森的职业球员梦醒了。因为天赋有限,母会水晶宫将他放弃,也再无第二家职业俱乐部给他机会。他当时才28岁,混迹业余联赛之外,将热情转向执教。考教练执照,他是班里的优等生。但考试成绩好,并不能给你带来机会。何况英格兰足坛素来轻视文凭,知名点的俱乐部谁会看他?所幸,他和前国足主教练霍顿是中学校友,考教练牌照时还有同砚之谊。他去给霍顿打下手。霍顿当时带的也是九流小俱乐部,这段经历为他带来了人生第一次转运。霍顿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带的是业余队黑斯汀联队,时年23岁,边踢边教。也因考教练执照成绩出色,深得当时足总技术总监韦德的赏识,被推荐去伊普斯维奇,辅佐未来三狮主帅罗布森,因缘际会得到去瑞典执教马尔默的机会。

111111111.jpg

瑞典足球在70年代还非常业余,即使国家队大赛成绩不差,但好手一成名就出国淘金,俱乐部水平一直上不去。霍顿一去马尔默就蝉联联赛冠军,瑞典足坛惊为天人。另一家俱乐部,哈姆斯塔特连熬两季保级,见贤思齐,央霍顿推荐一位同胞。霍顿却不过,推荐了霍奇森。说来霍奇森还是霍顿的学长,中学时比霍顿高一班。哈姆斯塔特给太公打电话:“你有兴趣来咱们队执教吗?”有兴趣?霍奇森像一颗子弹那样出现在哈姆斯塔特。霍奇森去哈姆斯塔特时是1976年,复制了霍顿在瑞典的成功。一到新东家就交出了过硬的功课:联赛冠军。这在瑞典足球史上前无古人。更惊人的是,1985年再赴瑞典执教,带马尔默5年拿了5个联赛冠军,还在打欧冠时淘汰了国际米兰。马尔默感激涕零,以终身合约相许,霍奇森志存高远,婉拒走人,瑞典高昂的个税也是他不愿久留的原因之一:个税高达65%。多年后,太公将这段经历比喻为”一杯清水酿成了醇酒”。

1111.jpg

两位英格兰人对瑞典足球影响深远。之前,瑞典足球已模仿英式足球多年,北欧国家亲英——英格兰既是现代足球的鼻祖,教练一定是最好的!霍顿和霍奇森不辱使命,给业余的瑞典足坛带来革命,以职业的标准要求和训练浑身业余味道的俱乐部。太公的风格略嫌拘谨,但很对瑞典人的路子。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平行四后卫,区域防守,进攻专打对手防线身后,在英格兰早就是默认套路,但在当时,对于瑞典人非常新鲜。后来执教英格兰的埃里克森,未来瑞典国家队的主帅拉格贝克,观摩霍奇森带队后,莫不迎风拜首。瑞典国内曾对两位英籍主帅的足球思维有过辩论,俱乐部都在学英式,快节奏,抢逼围,直截了当,国家队却学西德,自由人配两名盯人中卫。由于俱乐部在欧战成绩出色,埃里克森带哥德堡尝到甜头,瑞典决定以英为师,至今依然非常尊重霍奇森。霍奇森给了瑞典足球信心,促使他们在国际赛场敢于和强队对抗。一说谁来带国家队,瑞典人只有两个心头所好:要么是埃里克森,要么是霍奇森,最好是后者。

足总为什么请霍奇森?

足总的赞助商里有个名叫“佛贺(VAUXHALL)”的英国老牌车厂,现属美国通用。佛贺物美价廉,深受草根欢迎。别看外观老实巴交,跑起来真比你想象的要快。在大陆,该车另一个名字响亮多了:欧宝!欧宝比佛贺更受尊重,更受青睐。霍奇森接替卡佩罗,不啻是教练界的“佛贺”掌印。足总本可以选更受追捧的“车型”——前热刺主帅雷德纳普;也可再选性感华丽的外国品牌。但进口货昂贵,卡佩罗带了这么些年,差点把足总的家底耗光,选择“佛贺”,无非看中该车实在、好使:油耗低,维养低廉,只要把人安全带到目的地,途中无惊无险就成。霍奇森便宜多了,也就200多万年薪,于太公已是毕生最大的肥约。当时雷德纳普还没被热刺炒掉,撬他要赔1000多万,老雷开价400万英镑年薪,还可能上任后总是被媒体质问他逃税,麻烦太多。足总不傻。

2.jpg

霍奇森和佛贺在大陆叫“欧宝”一样,在欧陆足坛素有口碑。执教头二十载,名声要比回来英伦后的15年好得多。媒体和球迷的心头所好是雷德纳普,从他被法庭无罪开释(逃税)的那一天起,众望所归,尤其同一天卡佩罗挂印而去,不是老雷还能是谁?不料半道杀出个霍太公,具备执教国家队的所有品质:入行近40年,带过的大小球会遍布欧洲,曾执教瑞士、芬兰和阿联酋,更带瑞士打进1994世界杯且小组出线,又带该队打进1996欧洲杯。此乃足总头一遭找有国际赛经验的人来带英格兰。媒体和部分球迷却一点不兴奋。霍奇森喜欢阅读,爱去个歌剧院,听个话剧啥的,这在英格兰足坛颇为另类,英国足球圈一向爱师傅不爱教授,对知识分子将信将疑,偏爱脏话连篇,特能鼓舞士气的类型。《太阳报》最爱搞臭名人,老雷自称不识字,却是该报专栏作家。霍奇森口齿不清,发不了“R”这个音老发成“W”,圈内戏称他“WOY”。《太阳报》藉此开涮,头版标题“将欧鸠(洲)杯载(带)上来!”(原文BW[R]ING THE EUW[R]OS),不少读者批评该报没品,足总更公开投诉。《太阳报》向太公道歉了事。

霍奇森的意大利情缘

英超29年,本土教练逾百位,谁的阅历也比不上霍奇森。太公足迹遍布欧亚,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带哈姆斯塔特和马尔默皆膺联赛头衔,在丹麦又率哥本哈根夺得双料,当年为哥队打下的基础,今天还在。他还短暂执教过阿联酋。最让他自豪的则是带国际米兰的两年。只差一步捧起联盟杯,能执教豪门,任何职业教练都引以为荣。另一件让国际拥趸印象深刻的事情,就不那么开心了。霍奇森把罗伯特·卡洛斯卖给皇马,后者在伯纳乌赢得了除国王杯之外所有的球会级锦标。太公虽不愿意背这个黑锅,但也没把责任推诿给球会。他现在仍亲切称呼国际米兰的人为“我哥们”,后执教乌迪内斯,感觉就差多了。太公带哥本哈根拿了丹麦双料之后,乌迪内斯聘他,宾主行事方式迥异,不得不分道扬镳,霍奇森也从不说东家坏话:“乌迪内斯的环境和国际米兰太不相同,最后我说还是分手为好。其实成绩也不差,(我走时)联赛排第七,意大利杯淘汰了国际米兰。

1.jpg

霍奇森对梅阿查感情深厚,后来莫拉蒂找他打两个月短工,等里皮来交接,霍奇森二话没说答应了。得到国际米兰垂青,一方面是他带瑞士险些让意大利去不了1994世界杯:“我们在卡利亚里2比2打平了意大利,在伯尔尼一球小胜”,二来他带马尔默在1989年欧冠淘汰了国际米兰,后者的体育总监法切蒂——就是那位‘伟大的左后卫’——游说莫拉蒂拜太公为帅,至今让霍奇森感激涕零:“我的好哥们法切蒂已离开了我们,他看中我的执教方式。那两年非常美好。”霍奇森在别处带队时常能拦旧主国际一把,可在更高级别的杯赛上,运气就欠点,1997年联盟杯决赛,互射点球不敌沙尔克。那个年代意甲几乎垄断联盟杯,就他带大国际没拿到联盟杯。十几年后,他带富勒姆打进欧联元年决赛,运气不济,又倒在马竞脚下。他是最近一位带俱乐部打进欧战决赛的英格兰教练。之前那位英格兰教练,是麦克拉伦,带米堡输给的胡安德·拉莫斯的塞维利亚。2001年,霍奇森带哥本哈根夺得丹麦双料冠军,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个冠军。霍奇森的风格可能没那么华丽,但为人并不一本正经,不苟言笑。训练中,他会突然停下来给大家讲笑话,比如蝎子哄青蛙背自己过河,青蛙担心被蛰,蝎子说:不会啦,那样咱俩不都得死?可在过河时蝎子还是蛰了青蛙,垂死之际,青蛙问:不是说好不蛰吗?蝎子回答:我没忍住。队员们捧腹大笑,至于太公想说明什么,没人记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