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男篮老中青三代结合 留洋军团能否带来惊喜?

季孟年05-17 10:22

记者季孟年报道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2021年的夏天格外忙碌。CBA总决赛才刚刚结束不久,全运会预赛如今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接下来,中国男篮又将开启新一轮的备战,集训名单于5月14日已经公布。

易建联强势归来,周鹏老当益壮;郭艾伦、周琦、吴前、赵继伟等中生代球员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年轻的张镇麟、曾凡博、余嘉豪同样也在其列。老中青三代携手并肩,打出活力与朝气是杜锋的目标。

老中青结合,新男篮启程

e14e510d-b8d5-4c0a-bf17-0ae95e13d96d.jpg

两个多月之前,易建联现身青岛全明星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阿联就表示,只要自己的身体允许,他永远不会拒绝国家队的征召。

这一次新一届中国男篮集结,阿联依旧在大名单之中。距离他因为跟腱断裂在总决赛受伤,已经过去了9个月时间。如今,他正处在康复的冲刺阶段。“阿联现在一直都在积极的康复当中,现在已近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对抗训练,恢复得还是非常不错的。阿联入选这一次集训,我觉得意义是非常大的。阿联是我见过的球员当中,非常非常努力的球员。有很好的天赋,但还是非常努力,很自律的一位球员。我希望阿联来到国家队之后,能够给年轻球员们带来更多的榜样作用。不光是训练当中,精神当中对队伍有很好的帮助”杜锋说道。

与易建联一起出现在集训名单当中的,还有老将周鹏。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CBA总决赛当中,他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表现。有这二位老将坐镇,能够给年轻球员们树立榜样,二人也能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周琦、郭艾伦、赵继伟、吴前、王哲林等球员正处在当打之年,他们会成为新一届国家队的中流砥柱。尤其是对于郭艾伦和周琦来说,自世界杯结束之后,他们便陷入到了舆论风波当中,今年早些时候,二人携手亮相一档综艺节目,引发了全社会的激烈讨论。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0227849071_641.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对于运动员来说,完成自我正名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在赛场上打出精彩的表现。在CBA的舞台上,周琦、郭艾伦都是绝对的超级明星。不过,他们更需要在国家队当中打出更令人信服的表现。这个夏天中国男篮的比赛任务并不少,对于周琦、郭艾伦来说是挑战,但同样也是证明自我的最佳机会。

另一方面,几位小将的入选,体现了杜锋以及中国篮协更深层次的想法。杜锋就说道:“这次接国家队的时候,就有进行新老交替的想法,希望能够有不同年龄段球员的培养。需要更多年轻球员能成长起来,加入到国家队当中。所以年龄结构这一块,肯定是希望这一两年能有一个新老交替的过程。”

尤其是张镇麟、王泉泽、曾凡博、余嘉豪这几位有留洋背景小将们的加入,让球迷们对于这一届中国男篮有了更多的期待。年轻的张镇麟已经在CBA赛场上大放异彩,其他几位留洋小将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会成为这个夏天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留洋军团能否带来惊喜?

3e0398c4-3baf-4451-a09d-90baa831f43a.jpg

其实早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前,张镇麟便曾经跟随中国男篮一起训练过。刚刚过去的2020-21赛季,这位小将在CBA赛场上大放异彩。

常规赛场均14.2分5.6篮板的数据已经足够惊艳,到了总决赛赛场上,张镇麟更是在大舞台上将自己的全部能量都迸发了出来。即便辽宁队没能赢下冠军,但张镇麟的表现还是令辽宁球迷乃至全国球迷都看到了他的潜力究竟有多么出色。

张镇麟在初中的时候就被送到了美国,与他有相似成长经历的球员其实并不少。王泉泽同样旅美多年,此前拿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offer。只可惜过去这段时间,王泉泽一直都在受伤病折磨,并没有在大学舞台上大放光彩。如今他的伤病已经好转了很多,将会在今夏中国男篮的一系列比赛当中展现自己的个人天赋。

另外,出生于2003年的小将余嘉豪同样备受关注。他的身高达到了2.20米,力量条件也非常客观。余嘉豪是浙江男篮名宿余乐平之子,此前也一直都在美国接受篮球训练,曾经和詹姆斯的儿子布朗尼做过队友。不久之前,他参加了全运会U22组别的预赛,面对绝大多数内线对手都不落下风。

在国家队的集训当中,余嘉豪将会和队内的一些老大哥们进行对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既是他成长的机会,同样也能检验出如今余嘉豪的个人能力,究竟是什么水平。

16ad6f2e-ad9a-467e-a6da-d1be9e4bfed1.jpg


当然,最受关注的还要数出生于2003年的曾凡博。此前,小曾选择跳过冈萨加大学,前往NBA发展联盟效力。曾凡博团队表示,他们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目的就是为了让小曾更为接近NBA,有朝一日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七位登上NBA赛场的球员。

只不过,此前曾凡博在全运会U19男篮预赛当中受伤,不知道伤病是不是会影响他在本次集训当中的状态以及表现。

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特别谈到了这些年轻的小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其中绝大多数球员如今在国家队当中依旧只能扮演边缘人角色。但杜锋还是希望他们可以从短暂的集训里面,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这次把余嘉豪、曾凡博等等这些年轻球员们放到名单当中,是希望通过国家队给俱乐部去培养更多的一些好球员。因为他们都很有天赋,希望他们直接到这个层次的球队之后,能够在训练当中,在生活当中,有更多的一些收获,尽快为中国男篮带来一些新鲜的活力。”杜锋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