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瓜仙妙计安天下?曼城拿英超还靠这些英雄!

闫羽05-12 16: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曼城夺冠,瓜迪奥拉于英超再度封神。用英国记者们的话来说,那就是“继弗格森和温格之后,第三位也是仅有的第三位能重建球队并重新夺回冠军奖杯的英超主帅”,瓜帅之伟大毋庸置疑。不过胜利虽然属于西班牙教头,场上的较量终究还是球员们打下来的。曼城的成功秘诀也绝不仅限于主帅的神机妙算:球员的积极投入,还有“神秘大佬”的幕后支持都是重要因素。

skysports-man-city-champions_5377680.png

人人皆高手

都说瓜迪奥拉在本赛季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在季前准备不足,开局又连受挫折的情况下,他竟然能够转变思路迅速打造出与以往不同的胜利之师,这着实非常难得。然思想的转变肯定得有“物质的基础”,若没有球员能够贯彻主帅的意图,那任何巧妙构想最终也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

在这个问题上,瓜帅可以说是幸运的。当他决定抛弃原本高速而低效的攻击方式,让全队的步伐“慢”下来时,蓝月主帅其实是在想办法补上球队失去“节拍器”的损失。此前大卫·席尔瓦开始老去之时,这一问题就曾隐约浮现,到西班牙中场彻底离开,曼城就一度进入到了只能“匆匆忙忙”的感觉。但很快的,以京多安、福登为首的“后备力量”挺身而出,不仅填上了空缺,还让整支队伍焕然一新。

newFile.jpg

“单核德布劳内撑不起蓝月”,在去年12月之前,恐怕不少人都曾有这样的感觉。比利时人能力非凡,但他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却并没有让曼城的配角们获得在英超毁天灭地的本事。然后瓜帅选择了让“小角色登上大舞台”,比如给予原本只是防守中场之一的京多安更多自由。曾几何时,德国中场在球迷眼中更像是个南郭先生,能契合传控体系但毫无个人特点。然而当他被完全解放,人们才发现原来京多安也能从后到前后中到左满场飞奔,不仅担得了重任还射门功夫了得。

截至35轮战罢,德国人依然是曼城队内的联赛第一射手,26次出场打进了12球。当然,第一并不代表唯一,京多安是对夺冠贡献很大的一位,却很难算得上是“带队称雄的领袖”。事实上本赛季的曼城是很典型的团队足球,没有任何球星的表现可以说是完全盖过了队友。在赛季初的艰苦岁月中,德布劳内也许是拖着球队在走的孤胆侠客,但从中期的15连胜算起,蓝月的主题即是“人人皆英雄”。

论创造机会,坎塞洛的“边腰”化,福登的飞速成长,还有B席的默默奉献都能为丁丁分忧。论破门,蓝月英超火力第一(35轮72球)却无人挤进联赛射手榜前9,这也能说明一些问题:从京多安到德布劳内,曼城总计有6人的联赛入球数达到了5粒以上,若再算上4球的费兰·托雷斯和斯通斯,这真是叫全面开花人人皆高手。

GettyImages-1316332711.jpg


“大佬”在幕后

就数据而言,曼城自然也是本季英超防守最好的队伍,他们35轮只丢了26球。这得益于瓜帅的战术调整,也因为他们在去年夏天做了一个明治的选择:以大约6200万镑的价格从本菲卡拿下了鲁本·迪亚斯。在还不到一个赛季的时间里,这位年仅23岁的葡萄牙中卫已经显露出了成为蓝月未来领袖的气质,令人想起当年帮助曼城实现英超冠军突破的孔帕尼。

值得一提的是,迪亚斯的贡献并不仅限于在赛场上奋力拼杀,一次又一次地瓦解对方的进攻。在球场下,这位初来乍到的葡萄牙人还在融入新环境的同时反过来影响了他的新队友。就此不少英媒都曾透露,此前颇受瓜帅冷落的斯通斯之所以能够在本赛季复活,重新成为曼城后防的关键棋子,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在与鲁本·迪亚斯的“合练”中找回了斗志——在防疫政策的允许范围内,两人可是经常一起在健身房里奋斗。

1_Manchester-United-v-Manchester-City-EFL-Carabao-Cup-Semi-Final-Football-Old-Trafford-Manchester.jpg

有朝一日,迪亚斯很可能会成为蓝月的旗帜性人物,不过说回本赛季,曼城真正的“更衣室大佬”还另有其人,而他也正是瓜帅的战术转型能够最终得到实施的关键。由于本季联赛截至目前只出场了1061分钟(11场首发8次替补),已然36岁的费尔南迪尼奥在球迷眼中可能存在感已经不高,但在场外他却是主帅与球队之间不可或缺的关键纽带。

“我们有一位令人不可思议的队长,能够引领其他所有球员。他帮助我完成了我做不了的工作。”当赛季中途曼城取得各项赛事的21场连胜之后,瓜迪奥拉曾经这样称颂费尔南迪尼奥,而他的说法也几乎没有夸张的地方。事实上就算是完全相同的指示,从主帅口中传出和由巴西老将转述,效果也可能完全不一样。鉴于瓜帅是那种近乎偏执的完美主义者,他的严格要求通常听上去都比较刺耳;而费鸟则是贴心的老大哥,他带来的是鼓舞,是让球员们甘于在训练场努力挥洒汗水的志气。

“如果教练漏掉了什么,又或者有球员不高兴了,站在球员角度的他总是会看到,然后就会赶过来想办法。”依照福登的说法,费尔南迪尼奥就像是球队内部的麻烦解决专家,很多问题根本用不着瓜迪奥拉去操心。而有这样的帮手存在,瓜帅自然也就有更多把握在英超重新大展宏图。

FERNANDINHO-PEP-GUARDIOLA-scaled.jpg

比较有趣的是,在部分英媒看来,疫情期间的防控政策也间接帮助了曼城能够以目前的这种方式夺取英超。由于球员大多数时候都是分散的,不存在频繁的全队聚集,所以负面情绪也很难在更衣室内广泛传播。就此甚至有观点认为“网红左后卫”门迪也为球队的稳定做出了不小贡献,因为远非球队主力的他总是在社交媒体和队内网络聊天中为队友打气鼓劲,彻底淡化了“有些人踢不了主力”的问题。

当然小麻烦还是有的,比如曾有媒体爆料称阿圭罗有情绪,因为主帅不太愿意给他“完美谢幕”的机会;然后就是斯特林因为出场时间减少而向外界偷偷抱怨。不过这些并不影响大局,曼城总体一直很团结,团结也让他们重新站在了英超之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