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三冠在手的威姆斯,仍有更大的梦想

季孟年05-09 20:40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19年帮助广东拿到队史第九冠之后,威姆斯和杜锋在球场中央深情相拥。杜锋对威姆斯说道:“这只是第一次,我们再赢三次,好吗?”威姆斯点了点头,承诺到:“好的,没问题!”

2020年,广东队在缺少马尚的情况之下拿到了队史第十冠。2021年,马尚、易建联双双缺席,广东队依旧拿到了最终的冠军。在这一波三连冠的历程当中,威姆斯始终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接下来,他的目标自然是帮助球队再度捧杯。不仅仅是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更因为威姆斯心中还有另外一个神圣的目标。

三年三冠 威姆斯改变广东队

608d7a9ff3e8050669b60156.jpg

如果没有威姆斯,广东队很难在过去三年奏响王朝凯歌。

其实从2012年开始,广东队便一直在为缺少优秀外援而犯愁。直到威姆斯的加盟,情况才得到了明显的好转。2018-19赛季,广东兵强马壮,威姆斯的个人能力并没有被体现出来。但是从上个赛季季后赛开始,威姆斯究竟有多么优秀,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在加盟广东之前,威姆斯已经在浙江队有过效力经历。那时候,浙江队的整体竞争力并不算强,因此威姆斯并没有受到广泛的关注。2018年夏天,朱芳雨慧眼识珠与这位侧翼球员签约。其后在杜锋的手下,他的作用得到了最大化释放。

广东队的小球打法,就像是为威姆斯量身定做一般。上个赛季总决赛,他场均可以贡献34.7分,命中率也高的惊人。本赛季再度面对辽宁,即便对手升级了自己的侧翼,但威姆斯在三场比赛当中依旧合计砍下了79分。决胜局的加时赛,正是他的关键7分,助力球队拿到了最终的总冠军。

src=http___x0.ifengimg.com_res_2021_1A4C7654A2311B3C0B345F48C2066CF686A04A56_size57_w720_h456.jpeg&refer=http___x0.ifengimg.jpg

威姆斯不止一次的表示,他非常喜欢在杜锋手下打球。“他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了不起的家伙之一,他是个真正的朋友。自从我来到这里,他待我非常好。他不会对每次进攻都指手画脚,他会带着信任让球员去做在场上该做的事情。我对杜锋充满尊敬,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教练,我愿意追随他去任何地方打球。”

杜锋的人格魅力,让威姆斯愿意追随。广东队的整体氛围,同样令威姆斯倾倒。“我打球不是为了数据,我只为冠军而战。我们之所以这么成功,是因为我们互相信任。”他说道。

在广东队阵中,威姆斯不仅仅专注于得分。在防守端,在分享球方面,他同样做的非常好。正因如此,广东队才能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之下,连续三年站上最高领奖台。对于威姆斯来说,广东这个优秀的团队,给了他在CBA最高舞台上施展自我的空间。与此同时,广东队也因为威姆斯的到来,真正完成了由衰到盛到转变。

“我渴望胜利,我讨厌失败。我明白一点:要想留下一点遗产,要想让人们记住你,你需要成为冠军。人们不会忘记冠军。”威姆斯说道。

目标马布里 目标退役球衣

608d8161f3e8f191f31dec63.jpg

总决赛对阵辽宁第二战结束之后,广东队的球员们都倍感遗憾,甚至有些情绪低落。

在回到球队大巴上之后,威姆斯站了出来,用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振奋了球队的士气。一般来说,很少有外援会在球队当中扮演领袖的角色。但是,威姆斯却乐在其中。

外援若想在CBA取得成就,不仅仅需要有过硬的球技,更需要有主人翁意识,主动融入球队,融入当地的文化。当年马布里是如此,如今威姆斯也是同样。在广东队当中,他是球队的领袖之一,和教练员、训练师、每一位球员甚至球队的工作人员,都保持着不错的关系。

此前在封闭赛会制比赛之前,广东队每一次在主场作战,球员们都会通过球员通道前往停车场坐上球队大巴。在这一过程当中,威姆斯会拥抱球队的工作人员、媒体记者,更不会拒绝球迷们签名、合影的要求。

回到驻地之后,威姆斯的生活与很多国内球员一样。他会坐一下泡上那么一杯茶,和队内的翻译追一追国内流行的电视剧。除此之外,他还会用短视频来纪录自己在中国的生活,并且成为了国内球鞋赞助商签约的球员。总决赛期间威姆斯上脚的战靴,其配色灵感便来自于广式早茶当中的名吃鲜虾肠粉。

在球场上,威姆斯不可阻挡。但在场下,他其实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美食家。除却喜欢早茶、火锅之外,他同样对广式糖水,以及当下非常流行的各种果味芝士茶青睐有加。“我太爱中国的奶茶了!还有广东的甜品,这都是我的最爱!”威姆斯说道。

608d68e4f3e8050669b5fccb.jpg

现如今,威姆斯来到广东已经快要3年。受到疫情影响,过去这一年他基本上都是待在中国。用威姆斯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是一个纯正的广东人了!”

北京球迷之所以如此喜爱马布里,与老马主动拥抱北京文化密不可分。广东球迷之所以如此喜爱威姆斯,自然也是如此。对于不少外援来说,马布里都是他们心中独特的标杆,威姆斯同样也这么认为。当年,老马曾经带领北京男篮在四年当中三夺冠军,铸就独一无二的北京王朝。现如今威姆斯也已经助广东队三夺冠军,但他还希望能够再夺一冠,从而完成对于马布里的超越。

“我对马布里充满尊重,因为他是较早来中国打球并且真正取得成功的国际球员之一,他也为像我这样的后来者铺平了道路。马布里拿到了三个总冠军,我的目标是拿四个。如果能拿到四个,我将会被视为在CBA联赛中最成功的美国球员,那就是我的目标。”威姆斯说道。

现如今,广东队正在出征全运会男篮预赛。威姆斯同样没有闲着,即将35岁的他也在积极进行训练,备战2021-22赛季CBA联赛。除却老马之外,威姆斯心中另有一位榜样式的人物,他的15号球衣早就已经被高悬在了广东队主场上空。不久之后,威姆斯的球衣或许也会出现在那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