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胜美国巨炮晋级马德里4强 蒂姆状态已渐入佳境?

弈桑05-07 22: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马德里大师赛首场四分之一决赛战罢,两届赛会亚军蒂姆以3比6,6比3和6比4逆转美国“巨炮”伊斯内尔,连续第四次在本站比赛打入半决赛。另外,这也是蒂姆本赛季第一次能够在巡回赛中打入四强。

QQ浏览器截图20210507221738.png

说起伊斯内尔,大家可能会有一种刻板印象,就是觉得他只会打快速球场,至于红土赛季则成为了“例行假期”。事实却并非如此,在红土上面对德约和纳达尔时,伊斯内尔曾经都把对手逼入过决胜盘,而在本站马德里的比赛中,伊斯内尔又接连击败了阿古特和卢布列夫,状态着实不容小觑。

果不其然,这位美国巨炮今天一上来就火力全开,在首盘中他的发球状态十分惊人,不但一发平均时速来到213公里,而且一发得分率高达95%,19个一发仅仅丢掉了一分!相比之下,蒂姆开局打得有些畏手畏脚,这让伊斯内尔早早抓住机会破发,并将领先优势带到最后。

第二盘一开始,双方的竞技状态并没有明显变化,然而第五局却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在这一局里,伊斯内尔先后浪费了四个破发点,最终还是被蒂姆顽强保发成功。浪费好局的伊斯内尔心理果然出现波动,蒂姆则是抓住机会打出了连下九分的小高潮,从而彻底扭转了在场上被动的局面。

前两轮接连打到决胜盘抢七,让伊斯内尔在打到这个阶段后体能也出现了明显下滑,随后他不得不采取发球上网,甚至接发球后也强行上网的搏杀战术,虽然一开始这对蒂姆起到了一些震慑作用,但随着这一招数用的越来越多,让蒂姆逐渐有了“抗药性”,于是随着比赛的推移就越来越不管用了。

接下来,蒂姆的发球局越保越轻松,而伊斯内尔尽管依然苦苦坚持,但在决胜盘关键的第十局还是无奈被破,从而彻底葬送了整场比赛。“我想大家都知道,他是史上最好的发球手之一,马德里的高海拔让接他的发球变得更为困难,”蒂姆在赛后说:“今天他的接发表现也让我有些小惊讶,这给我的一发和二发都造成很大的威胁,也让我花了一些时间来适应。我想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就是第二盘我挽救了4个破发点那一局。”

在场面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这样的一场胜利正是蒂姆现在最需要的。另外,上一轮对阵德米纳尔时发挥不算稳定的侧身正手攻,在本场比赛的后半段也逐渐展示出应有的威力,这无疑又是另一个好消息,对于他接下来面对更严酷的挑战,确实如同及时雨一般来得正是时候。

赛前在谈到对本站比赛的期待时,蒂姆就只是说希望“和高手多过过招”,不知道德米纳尔和伊斯内尔够不够得上他眼中的“高手”,但作为今年红土赛季自己参加的首个比赛,同时又是膝伤痊愈复出后的首个比赛,能在马德里打入半决赛确实已经有些喜出望外了,而接下来半决赛无论对阵纳达尔还是兹维列夫,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而这两人正是前两次在决赛中阻挡他夺冠的“冤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