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交学费 勇士的挣扎赛季给科尔上了三节课

董倡硕05-07 1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背靠背打完鹈鹕之后,勇士结束了本赛季最后一个客场。接下来的6场比赛,勇士都将会在主场大通中心做好万全的准备迎战剩余对手。在昨天的休息日之中,科尔走上了高尔夫的绿茵场,心情大好的他15洞挥出了72分的好成绩。和自己在高尔夫球场上的表现一样,科尔对勇士队本赛季的成绩也很满意,赛季还剩下6场比赛(今日与雷霆开赛前),勇士在前66场比赛中取得了33胜33负的战绩,以50%的胜率排名西部第九位,可以说是几乎锁定了季后赛附加赛的一个席位。

“感觉这就是我们应该取得的成绩,这就是我们应该处于的位置,”科尔说道:“这个赛季的基调就是这样,我们的胜率一直都在50%左右徘徊,我们可以击败任何球队,也会输给任何队伍,我们在本赛季的表现完全符合预期。”

或许在人们的认知之中,带队经历了五年王朝期,拿下三座NBA总冠军奖杯,科尔已经是一位功成名就,经验丰富的教练员。可实际上,正如很多球迷质疑科尔业务能力时所言,在他接手勇士时,这支球队几乎就已经是一个“满级号”拥有“毕业”级别的阵容配置。经历重建期和磨合期,科尔也在学习。

“这个赛季我学到了很多,”科尔说道:“我对队内的球员们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我觉得这支球队也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这些经历会在日后帮助我们,这都是很宝贵的经验。”

GettyImages-1294354963-1024x683.jpeg

科尔的第一节课:为年轻交学费

虽然说队里库里、格林、汤普森的铁三角没有改变,黄金打工仔卢尼也在阵容之中,但是从整体来说,这支勇士依然算得上一支年轻的队伍。从经验上来说,勇士阵容中NBA生涯小于两年的球员多达7人,如果算上刚刚拿到生涯首个全额保障合同的达米安·李,共有8位勇士球员的生涯处于起步阶段。而这8人中,有4人的出场时间排名队内前10。

“这个联盟里,老将才能帮你赢下比赛,这一直都是不变的真理。”科尔说道。本赛季,在遭遇关键时刻的比赛里,勇士的战绩为12胜16负,42.9%的胜率排名联盟倒数第六,甚至不及骑士、魔术和森林狼这样的队伍。另外,在关键时刻里,勇士净负对手31分,122.7的百回合失分仅仅好于活塞,位列联盟倒数第二位。

到了决胜阶段,只要对手坚决执行对库里的提前加急,勇士队的其他球员就很难完成对胜利的收割。经验丰富的格林缺乏终结能力,其他年轻人又暂时不具备处理关键球的能力。近两个赛季,勇士都在为年轻缴纳学费。

“和一般情况相反的是,当我们的球员犯错时,我会为了鼓励他们打出好的表现,多给他们出场时间。”科尔苦笑道:“我们其实也没太多的选择了,我们当然每场比赛都想争胜,每场比赛的情况也会有不同。像库里、格林和维金斯肯定是我们的首选,剩下的球员谁状态好谁就多打打,比如卢尼、贝兹莫尔、普尔、穆尔德等人,我感觉我已经把我们所有能打的球员说了一遍了,我们真的没多少人能打了。”

王朝时期,只要科尔在关键时刻将伊戈达拉、利文斯顿这样的老将放在球场上,攻防的一些细节水到渠成。而在近两个赛季,科尔的执教必须要事无巨细。即便是乌布雷、维金斯和贝兹莫尔这样在联盟中效力多年的球员,到了抠细节的决胜阶段,也是毛手毛脚。“在这方面我必须要做得更好,关注所有的小细节,”科尔说道:“当你在一些关键时刻中输球的时候,你复盘时就会审视自己的每一个决定,容错率变得很低,每一场比赛我都不容有失。”

USATSI_16013144-2048x1365.jpg

科尔的第二节课:为库里选择合适的帮手

本赛季库里的表现无疑是现象级的,如果球队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他无疑将会成为MVP的最有利争夺者之一。而这也就是勇士队最需要考虑的事情,在库里仍处于巅峰期的情况下,不仅要为他搭建出冲冠的阵容,选择怎样的拼图也至关重要。在科尔特殊的传切体系之下,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发挥出100%的实力。

勇士需要投手拉开空间,也需要终结者来把握库里被包夹时创造出的机会;勇士需要第三位组织者,在追库受限的情况下梳理进攻;勇士也需要最顶级的侧翼防守球员,在汤普森巅峰不再的情况下,于关键时刻里为库里分担防守压力。

“现在和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时我们在弱侧没有充足的火力输出,”科尔说道:“我们太依赖库里了,这是最关键的事情。”对于勇士来说,今年夏天可以说是球队重建期的最重要转折点。潜在的两个乐透签、对怀斯曼的培养和定位、是否要续约乌布雷......虽然问题不算多,但是每一个决定都无不比艰难且不容有失。就目前而言,卢尼、安德森、李哥和普尔不可或缺,帕斯卡尔、穆尔德、维金斯、贝兹莫尔和乌布雷究竟谁能长期留队,没人可以给出定数。

GettyImages-1314450747-2048x1365.jpg

科尔的第三节课:社交媒体上的永远输家

赛季前半段,因为对传切体系的执着,科尔在网上遭遇了不少球迷的恶评,为了沉下心来执教球队,科尔做出了暂别社交媒体的决定。“我想要知道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但是想想算了,不看那些评论也挺不错的。”科尔说道。

在接受采访时科尔强调,和追逐胜利相比,这个赛季更重要的任务是保证库里的健康。“所有人都在抓住我追逐胜利的话不放,但是大家都忽视了,我说这句话的前提是,我们不可能为了胜利,让库里一场比赛打上40分钟。我曾经是一位解说,有时候会说一些不应该说的大实话,现在想想我应该更加谨言慎行,有时候我太过坦诚了。”

骂归骂,本赛季科尔对于球队的改变无处不在。除去迫于管理层压力对怀斯曼的大量使用,几乎所有变动都是积极的。角色球员使用方面,安德森逐渐占据稳定的轮换席位,将更多的球权交给普尔也是个明智的选择。另外,根据Synergy的数据统计,本赛季勇士队的挡拆使用率高达14.9%,或许比不上独行侠和开拓者这些队伍,但是这已经是科尔执教勇士以来,在库里健康情况下的最高值,打破了2014-15赛季11.7%挡拆使用率的纪录。那个赛季,科尔的球队整个赛季执行了1052次挡拆,本赛季66场比赛为1100次。而这整整7年间,勇士仅在3个赛季中的挡拆次数破千,除了2014-15和2020-21赛季,就只有“挡拆狂魔”拉塞尔唱独角戏的2019-20赛季,这个数字达到了1268次。

但是即便如此,喷子还是能够找到不同的角度来攻击科尔。为什么不尽早拥抱挡拆?为什么不直接DNP怀斯曼?为什么不将球权全部交给库里?对于这些观点,科尔也显得有些无奈:“每个人都很关心这支球队,这自然不错,我必须要接受这些观点。相信我,输球的时候我会反思,赢球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取得了成功,这就是执教的魅力。但是胜负起伏之间对你情绪的影响,真的是太让人感到疲惫和折磨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