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埃拉伤停或许非坏事 比利奇还没调准国安这把琴

张强05-07 1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强报道

2比0战胜大连人,北京国安在中超第三轮终于迎来了首胜。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快乐不那么快乐。赢球大概也是如此。其实也不能说国安的赢球来得太晚,但当首胜的意义被赋予摆脱积分榜垫底的尴尬,以及球队核心外援比埃拉伤退,确实让赢球变得没那么快乐。

0430A4.jpg

从场面和数据统计上来看,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国安66%的控球率几乎是对手的两倍,15脚射门更是对手的三倍,但直到比赛第53分钟张稀哲先拔头筹之前,国安并没有打出令人信服的进攻, 破门良机也就更无从谈起了。

赛后,比利奇说:“上半场,我们的心态有点求稳,拿到球以后不太愿意冒险,所以很难破密集防守。中场休息,我要求球员们拿球后多沿边路发展,拉开对手防线,甚至可以增加远射的机会。其实我们也都知道上半场应该怎么打,就是要多利用边路空挡。下半场球员们更放得开,所以两次成功的传中都取得了进球。”

这段话,第三句是重点:“上半场我们都知道该怎么打。”前三轮比赛,国安总得失去点什么。不过如果比埃拉下半场还在场上,很可能不会有这样的两个进球,尤其是第一个。下半场球员们更放得开,或许正是因为缺少了比埃拉。

不否认比埃拉的重要性,但显然,现在的他与全队不在一个频率上也是事实。所以对比利奇来说,与其让国内球员挑大梁,不如先让核心外援回到球队所能产生的频率上。

张稀哲两分钟内的两个进球,以及进球后的发泄,也许就是证明,也许不是。但至少能促使比利奇去重新思考,这支球队强拍和弱拍的组合规律,应该是2/4,还是4/4。

节奏这事儿,对比利奇来说应该不难。

赛后有人评论说:“本土球员的爆发具有不确定性。”这种观点就像寄望于前场有一个支点,边路有一个爆点,比赛就会赢得轻松一点。

如果一支球队对外援产生了依赖心理,本土球员别说爆发,就连正常状态可能都无法保证确定性。依赖的前提是外援超强的个人能力,创造机会并解决问题,但同时他们的比赛节奏与本土球员往往又不在同一频率,很难产生全队的共振。如果无法勾兑调和,所谓外援的爆发,同样也具有不确定性。

上一轮打海港的进球,当巴坎布在禁区内接到王刚的传球,可能很难会有本土球员沿着比埃拉的那条跑动路线坚决地继续前插。

打大连人的第一个进球,如果接后场直传的是比埃拉,他很可能不会第一时间分给边路的张玉宁,而是变向转身内切;第二个进球,如果反击中持球的是比埃拉,在李磊高速后套上的同时,他更可能继续内切。

虽然比埃拉的方式,也可能完成进球。或者比埃拉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达到最佳状态,毕竟归队时间不长,联赛也刚打了三轮。但他的风格与节奏,在过去三轮比赛中,不仅增加了遭遇伤病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对国安的攻防也是一种消耗。

尤其是缺失了傲骨这根弦的时候,国安这把琴的走音就显得更加刺耳。

4月5日上午,北京国安对外公布了比埃拉的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右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及半月板损伤。”这也意味着,未来两轮比赛以及一个月的间歇期,比埃拉都要在养伤中度过。

从身体上来说,比埃拉的情伤并不算复杂,一个多月的时间完全可以恢复;但从心理上来说,经历过上赛季赛会制中超的比埃拉,现在不是已经适应,而是更加心生厌烦,尤其是在进入合同期的最后一年。

对于赛会制的中超,比利奇曾在赛季前面对记者时说:“新赛季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但这对所有球队都一样。我也不想给队员太多要求和太大压力,我只要让他们知道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然后比以前再努力一点就可以了。如果这些都做到了,也没有伤病,再加上一点点运气,我们就会取得想要的成绩。”

至少目前来看,实际情况并非那么简单。但比利奇还有时间,虽然赛后曾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无奈,虽然赢球的过程与球队的成绩并不那么尽如人意,但解决一切问题首先需要的就是时间。

比埃拉的受伤对国安来说肯定不是好事,但对比利奇来说或许是个契机,让球队摆脱对外援的依赖也好,让国内球员挑大梁也好。

施密特通过半个赛季和一个完整备战期再加一场赛季首秀让球队逐渐驶向正轨,其继任者热内西奥差不多也用了相同的时间才开始摆脱铺天盖地的质疑。

在足球场上证明自己是一个好乐手,克罗地亚人的用时看来也不会更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