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WTT大满贯爆出冷门 许昕/刘诗雯止步混双八强

李婷05-05 20: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谁也没想到,许昕/刘诗雯这么快就输了,在“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的混双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完全算不上主力的周雨/陈幸同,已经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昕雯”2比4败北,暴露出在开局阶段一直存在的慢热问题,这着实为二人的东京之行敲响了警钟。

XxjpseC007121_20210505_PEPFN0A001.jpg

本次直通赛是刘诗雯伤愈复出后和许昕携手参加的首个比赛,所有人都对他们的配合抱有期待,特别是许昕在单打失利后,将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了混双上面,在昨天结束单打比赛后,还专程提到今天混双四分之一会特别关注开局,希望自己一上来就能够打得积极主动。

然而面对周雨/陈幸同这对看起来实力远在他们之下的对手,许昕/刘诗雯还是没能把握住开局,率先以0比2失利,虽然他们顽强扳平了比分,但之后的两局再度以14比16和8比11落败,最终以2比4的总比分被挡在了四强门外。这样一个结果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

赛前就意识到了开局的重要性,却没能迎来良好的局面,0比2的失利成为了这场比赛满盘皆输的重要原因,赛后许昕表示:“问题还是在前两局,自己发动还是慢了,0比2落后再去往回追,自己的压力就越来越大,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而是为了追分去打,第二局想出手上拍,却没有给到对手有质量的球。”

虽然以往也有上演过开局落后但最终逆转的好戏,但这次两人却无力回天,许昕复盘道:“可能是受了前几局落后的影响,自己想去追和自己去主动,在过程中还是不一样,因为越是落后去追,就越是不允许自己有失误,打得特别小心,前面不搏后面再去搏的时候,自己的空间就小了。”

刘诗雯也一直处在这样一种落后追分的被动中:“我们完全没打出自己的前三板的实力和套路,后面只能再去靠着经验一直咬,所以打得比较纠结,而且第五局我有两个半机会球,可能处理不是特别合理,还是在关键球的这种把握上,我觉得稍微欠缺了一点。”

此番输球,直观上是前两局出现了问题,整体而言,确实是许昕整个比赛或者说近一段时间以来状态堪忧,他也坦诚这一点:“整个比赛我的个人状态不好,单打没有小组出线,混双发挥也出现了问题。”刘诗雯也表示是二人自身发挥不好导致的实力。

其实无论是这次比赛,还是此前国际比赛,哪怕是赢了水谷隼/伊藤美诚这样的主要对手,许昕/刘诗雯经常都是在比赛中反败为胜、化险为夷,对于一直以来存在的这种现象,刘诗雯表示还是二人上场后无畏失误太多,而主动进攻的杀伤力不够大。

当然,在这个时候的队内比赛输球绝非坏事,毕竟能够把问题赤裸裸地暴露出来,让二人能够更好去面对和解决,刘诗雯认为输球会让自己更加重视,需要更自信地去总结,在以后的比赛中必须要坚决打出自己的节奏:“我们还是需要在比赛中坚定信念和风格,需要打出一些好球来增强自信。”

许昕也认识到自己现阶段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是个人能力,我觉得自己还是要往前去抢一些,主动进入相持后,我们才能打出自己的气势,而想去加旋转或者放慢节奏,确实在混双里不能给到对方威胁,所以我必须要快点,要敢于算,敢于在近台击球。”

这是许昕/刘诗雯正式配对以来输掉的第二场球,此前输给黄镇廷/杜凯琹的一场外战、这次输给周雨/陈幸同的一场内战,两场失利,依然让他们保持着很高的胜率,我们也不能只因为这一次的输球就否认二人的能力和默契,就像刘诗雯说的,技术都好练,人的信心还是要更强。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许昕和刘诗雯足以查漏补缺、做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