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退出40强赛引发连锁反应 中国男足或受影响

马德兴05-03 21: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自亚足联宣布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剩下的比赛以集中赛会制在6月份进行之后,其实最令人担心的情况就是朝鲜队宣布退出,因为朝鲜队一旦退出,将令40强赛的整个形势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甚至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男足争取以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跻身12强赛。

gz.jpg

由于朝鲜队与韩国队同组,亚足联选定朝鲜队所在的第八小组的比赛在韩国进行,鉴于韩朝目前的关系,朝鲜队退出似乎是早晚的事情。而如今朝鲜队真的退出的话,朝鲜队已经进行的5场比赛成绩如何计算?整个第八小组的比赛成绩与结果又将如何计算?因为这不仅涉及到第八小组中其他球队的成绩与排名,更因为按照亚足联的相关规定,在八个小组的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四队也将参加第三阶段12强赛。而且,由于东道主卡塔尔队也参加40强赛,该队参加40强赛的目的是因为40强赛同时也是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获得12强赛参赛资格的球队同时获得2023年亚洲杯入场券,卡塔尔队是为争取2023年亚洲杯入场券而参赛。在最终敲定12强赛参赛队时,八个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排名第五的球队也将取得参赛资格。所以,朝鲜队退出之后,意味着第八小组就只剩下4队,而其他七个小组均有五支球队,比较第二名成绩的话,肯定将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在四年前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也曾遇到过一个小组只有4队、其他七个小组有5队的情况,但当时是因为印尼足协受到国际足联全球禁赛的处罚,而且整个比赛尚未开始,因而,亚足联在比较各个小组第二名时,将有5队参赛的七个小组的第二名与同组最后一名的成绩不计算在内。相信中国球迷都依然还记得,当时中国队为能够跻身12强赛,一直不断地在计算小分,即抛去与同组第五名不丹队的成绩之后,中国队需要多少分、多少个净胜球,才能拿到12强赛入场券。而且,当时“全亚洲都在帮国足出线”,特别是菲律宾队主场最后6分钟内连入2球,3比2逆转朝鲜队,神奇般地“帮助”中国队以八个小组第二名中排位第四、最终拿到12强赛入场券。

但是,这次朝鲜队退出的话,情况就变得较为复杂了,因为朝鲜队先前已经参加了5场比赛,与四年前印尼队尚未参加一场比赛的情况完全不同。在前五轮比赛中,朝鲜队对阵黎巴嫩队是1胜1平拿到4分、对阵斯里兰卡队是1胜、对阵韩国队是1平、对阵土库曼队是1负,目前以8分列小组第四位,但仅仅只是净胜球少,距离领先的土库曼队只有1分差距,韩国队也是8分、净胜球多而排名小组第二。

如今朝鲜队退出,是所有比赛结束都无效?抑或还是剩下的三场比赛全部以对手3比0取胜计算?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同组球队的排名,如果取消的话,土库曼队显然就“吃亏”了;而黎巴嫩队原来两场才拿1分,似乎是“占便宜”了。但如果剩下的以0比3失利计算的话,土库曼队显然“占了大便宜”。所以,亚足联究竟如何处置?与朝鲜队同组的对手肯定有一个会认为“不公”。迄今为止,亚足联尚未就此给出明确说法。

其次,在朝鲜队退出之后,在比较各个小组第二名时,第四小组的乌兹别克队很有可能会“占大便宜”。【沙特队在该小组排名首位。】因为按照目前第四小组的排名,巴勒斯坦队是该排名小组第五位。而乌兹别克队在之前的比赛中,曾以0比2输给了巴勒斯坦队。在所有各个小组中,第二名中只有乌兹别克队一队输给过同组的第五名球队,其他各个小组的第二名全部都是从同组第五名球队身上全取6分,唯独乌兹别克队输球的结果不算。如果乌兹别克队最终跻身了12强赛,则其他小组未能进入12强赛的第二名肯定觉得“不公平”。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朝鲜队退出40强赛余下的比赛,亚足联肯定要倍感“头疼”,因而,这也是为什么亚足联希望朝鲜队“回心转意”了。而且,在40强赛采用集中赛会制之后,已经令整个赛事产生了不公平,包括原本有三个主场比赛的伊朗被剥夺主场承办权,伊朗足协为此已经上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如今朝鲜队再退出,这等于是“乱上加乱”。

但不管如何,对中国队来说,必须事先开始未雨绸缪。譬如,如果朝鲜队不退出,一个可能的情况是:6月份的40强赛打完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取得三连胜之后,因其他小组形势比较混乱,中国队可能已经提前出线了,6月8日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变成了“生死战”。但是,如今朝鲜队退出了,中国队不管亚足联做出怎样的决定,去与其他小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与同组关岛队的比赛结果将不计算在内,就少了6分,净胜球也不计算在内,于是,国足就不仅需要拿下菲律宾队,更需要赢下叙利亚队,才能确保在分数上足够。于是,难度显然大大增加了。

无论如何,随着朝鲜队大概率最终退出,国足出战40强赛恐怕就只剩一个目标:必须剩下的四场比赛全胜!其他的,就不用再有“非分之想”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