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谁是广东首功?杜锋比杨鸣强在哪儿?

管维佳05-02 22:01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5月1日,广东110比103险胜辽宁,系列赛2比1击败对手,夺得2020-21赛季CBA联赛总冠军。这是广东队史第11次赢下总冠军,同时他们也实现了三连冠霸业。

本期播客链接:谁是广东夺冠的首功之臣?杜锋又比杨鸣强在哪儿?

ea8009dd-ecc7-4f72-8c4b-8abf39d40a05.jpg

殳海:各位好,欢迎来到今天的《体坛篮球秀》,随着本赛季CBA总决赛的落幕,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地要来更新一期节目!考虑到管维佳老师和邵化谦老师不知道干什么去了,所以我打算请一位跟CBA总决赛距离最近的人来为本期节目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支持,他就是我的好朋友,也是非常优秀的CBA记者@lovelife李天宇,可以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李天宇:各位球迷朋友们,大家好!

殳海:因为天宇在CBA总决赛期间一直都在诸暨的现场,体会当然是要比我们来得更深一些,所以这期节目也是特别邀请他来聊一聊,首先跟我们说说在现场的直观感受和印象,同过去相比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之处呢?

李天宇:咱们就跟上赛季作对比吧!众所周知,因为本赛季和上赛季都是疫情背景下的赛会制比赛,总决赛的双方也都是广东和辽宁,还都打到了决胜负的第三场。但本赛季和上赛季不一样的点在于,今年我是全程看了整个比赛,场面还是很刺激,毕竟没想到会看到加时赛的上演……现场气氛真的是非常不易,我主要是观察了几个人,首先我会讲到杜锋指导,我跟他认识很长时间了,了解他性格的人都知道杜导是一个铁血的汉子,对不对?铁血教头,此番是我第一次见他哭得这么厉害,可想而知他在这一个赛季里面是经历了多么大的压力,能够带领着这支缺少了阿联以及后半阶段又缺少了马尚的队伍,面对着史上最强大的辽宁队,依然能把冠军拿到手!

WechatIMG87.png

殳海:我觉得就像很多人所认为的一样,这是不是广东队史上最难的一个冠军?

李天宇:当然!无论是跟广东队的记者还是广东队的球员聊起本赛季的时候,他们都认为“三冠王”的第3冠往往是非常难的,尤其是CBA也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三冠王”的情况了,NBA就更别说了……广东队今年其实是在没有什么人员补强的情况下(仅从二队提拔上来了一些年轻球员),凭借着杜导的带队能力一路杀来!大家不要觉得说好像广东队班底不错,有很多的国手级别球员,但其实从整体阵容上面来看,我们在做总决赛的赛前分析时,包括殳海老师也一定是认为辽宁队的阵容看上去是要更好一些……可即便如此,杜导真的是展现出了他执教方面的出色之处,能够带领这样一支球队获得总冠军,夺冠后的他也是彻底宣泄了情绪,释放了压抑已久的压力!

殳海:对,G3这么个“一场定生死”的比赛,杜锋指导居然打了11人的轮换,什么样的教练敢在这样的比赛里把轮换拉得那么长!此役辽宁队那边,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出场时间均达到了45分钟以上,但反观广东队的后场,王薪凯本场顶了25分钟以上,这让赵睿、徐杰、胡明轩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为什么胡明轩到了比赛最后还那么能跑?核心根源实在是跟杜锋指导的胆大有关系。

WechatIMG84.png

李天宇:没错,说完了广东队主帅杜锋之后,我还想再说另外一个人,他就是辽宁队球员郭艾伦,他在G3赛后一直在哭,其实这挺让人动容的,因为说真的,如果没有郭艾伦,辽宁队根本就赢不了G2,那场几乎可以说是郭艾伦纯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比赛,要不是他的发挥,广东队现在这个点儿应该已经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庆祝仪式了,而不是在诸暨打第三场的决胜局比赛。

殳海:劳动节本来就不用“劳动”了……

李天宇:所以说,我是真的想对郭艾伦表示敬意,在这样一个非常大压力的情况下,他的确是能够把自己的所有东西都拿了出来!虽说大家可能会觉得郭艾伦在G3打得不如G2那么好,但要知道,这首先是因为广东队做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调整,再者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他跟赵继伟的上场时间,真的是太长太长了……别看辽宁队人多,但其实真正能够打硬仗且有经验的球员,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只有韩德君、赵继伟、郭艾伦,其他很多人的季后赛经历可能还比不上一些广东队的年轻球员,这是很客观的一个事实。除此之外,外界在赛前有很多声音说“辽宁队今年不夺冠,就是非常不应该”,我觉得这反倒是把压力凭空给到了辽宁队的球员,他们也好像是真的背上了这份压力………

殳海:在CBA本赛季落下帷幕的这一天,我们祝中国篮球越来越来越好,也希望大家能够永远关注和支持中国篮球!本期感谢天宇与我们分享的这一切,也是期待CBA下赛季,咱们下期节目再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