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粤争霸见证总冠军成长 恩怨故事依旧未完待续?

季孟年05-02 12: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连续第二年,广东队和辽宁队在总决赛当中相逢。与上个赛季一样,广东队最终以2比1击败了对手,拿到了队史第11座总冠军奖杯。

在很多人看来,辽粤争霸是本赛季CBA的主旋律。其实这轮争霸,自2017-18赛季便已经拉开了序幕。辽宁队在2018年拿到了总冠军,其后广东队达成了三连冠。在与辽宁队的鏖战当中,广东队逐渐成长,如今他们的霸主地位再度变得不可撼动。

让我们把目光拉回到8年之前,广东队在总决赛当中击败了山东队,拿到了队史上的第八座总冠军奖杯。易建联的归来,大大振奋了广东队上下的信心,一段新的王朝似乎箭在弦上。然而,广东队却在后来六年内,陷入到了冠军荒当中。青黄不接,是球队最大的问题。尤其是在辽宁队强势崛起之后,越来越多人认为,属于广东队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

尤其是在2017-18赛季,辽宁队终于圆梦总冠军。那一年的半决赛,广东和辽宁狭路相逢。尤纳斯挂帅,阿联等人也拼尽了全力,最终不过是落得一个没有被辽宁横扫的结局。如今回望过去,那年半决赛兵败,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那次输球似乎深深刺痛了广东队。后来他们的变化与改革,都和那年半决赛的失利环环相扣。

首先,辽宁队两位外援哈德森和巴斯,给广东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哈德森,他屡次在末节不讲理的得分,让广东队痛失好局。其次,郭艾伦、赵继伟等后场球员的活力,让广东队苦不堪言。当时辽宁队有8-9个人可以轮转,广东队却经常打到只有6-7人轮转。昔日王者能够在前三节和对手僵持,但却总是在第四节败下了阵来。第三,韩德君在内线也给广东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但是广东队内线无人,只要靠易建联出任五号位。长时间盯防韩德君对他来说是巨大的消耗,导致阿联无法在进攻端保持稳定。

针对这些问题,广东队开始做出属于他们的调整。18-19赛季之初,广东队签下了此前在浙江队效力的外援威姆斯。其后,他们又在赛季中期搞定了马尚·布鲁克斯与比斯利,组成了广东队史上的最强外援组合。即便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马尚与威姆斯在季后赛并肩作战的机会并不多,但外援问题其实已经不再困扰广东队。

接下来,杜锋对球队进行了小球化的改造。他们快速的攻防,令所有对手都有些难以招架。赵睿、胡明轩等年轻球员的成长,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到这个赛季,广东队这帮小球员们,已经能够挑起大梁。胡明轩、赵睿、徐杰面对郭艾伦、赵继伟不再落于下风,曾繁日、王薪凯等人,也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2018年半决赛胡明轩受伤之后,广东队只能安排尴尬的6人轮转。而在今年总决赛,他们的轮转人数达到了10人以上,反观辽宁队只有7-8人轮转,广东队的疯狂强度彻底拖垮了辽宁队,于是有了他们以弱胜强的经典故事。

608d68e4f3e8050669b5fcd0.jpg

与此同时,韩德君在过去两年总决赛当中的表现,都堪称是灾难。这一点,和苏伟的回归有着直接关系。当年面对新疆,苏伟号称“大巴停车场”,如今和辽宁队交锋,他的顶防依旧可以给韩德君带来巨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广东队年轻的中锋曾繁日,也在杜锋的严格要求之下不断进步。今年总决赛,他的表现令所有人眼前一亮,也是广东内线之所以最终能够占据优势的关键。

总的来说,2017-18赛季半决赛再度不敌辽宁,深深刺痛了昔日王者的自尊心。过去这几年,他们始终都以辽宁为假想敌。吸取当年的教训,提升自己的实力。今年总决赛,广东队在如此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依旧能够赢下总冠军,无言之中便说明了一切。

辽粤争霸的这四年,广东队从低谷重新走向高峰。下赛季易建联归来,广东队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然而,辽宁队还是否会成为他们的最大对手,如今或许要打上大大的问号。今年总决赛,很可能会成为CBA历史上又一个重要节点。辽粤争霸依旧未完待续?唯有时间才能给我们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