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冕11冠王:最艰难的一冠,更是最甜蜜的一冠

季孟年05-01 23: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你何曾见过,眼含热泪的杜锋。

身为球员,他曾经七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作为主教练,此前他也已经三夺桂冠。然而,这一冠对于杜锋来说,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太不容易了,感谢这帮兄弟们,所有人没有看好我们,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感谢感谢。”他说道,“我其实一路走来挺不容易,好多时候不是很被看好,一路走过来,其实付出了多少只有自己知道。”

上个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易建联跟腱断裂,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复出。由于球队在休赛期颗粒无收,赛季开始之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内线存在严重短板的广东队能够卫冕。揭幕战对阵浙江,他们便惨败对手。其后与深圳队的交锋,广东队同样赢得非常艰难。

006VR3SWly1gq3buhcbaqj31900u0u0y.jpg

那时候,甚至有人认为广东队在本赛季要为季后赛名额而战。不过,广东队上下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自己,他们开启了逆流而上的旅程。在常规赛当中,卫冕冠军三度打出10+连胜,排名迅速提升到了联盟首位。全明星之前,广东队接连在强强对话当中取胜,已经显现出了自己的冠军相。可也就是在这个时刻,厄运再度降临在了广东队头上。常规赛第50轮面对浙江,马尚·布鲁克斯跟腱断裂。球队的内线双核同时受伤,广东队的赛季前景几乎被所有人判了死刑。

在阿联倒下之后,马尚就是球队的绝对核心。马尚的受伤,的确对广东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广东6号受伤的那个夜晚,杜锋彻夜难眠,他在自己的的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虽然这赛季不能并肩战斗,但我们一定会迎难而上,赛季还在继续,同时也给我们教练的工作提升了难度,更加需要坚守信念,不抛弃不放弃。”赵睿同样表示,会带着马尚的心愿,奋战到赛季的最后时刻。

然而,在缺少马尚之后,广东队想要夺冠,又是何其艰难。常规赛最后几场比赛,他们攻击力不足的缺点就暴露了出来。季后赛首战面对北京,卫冕冠军一度走到了悬崖边上。老对手在比赛当中,一度领先广东队15分以上。在第四节开始的时候,北京队依旧手握14分优势。可即便如此,广东还是成功逆转,靠着威姆斯的绝杀晋级。

半决赛有惊无险淘汰了山东队之后,广东队又在总决赛和老对手辽宁队相逢。与上个赛季相比,辽宁队兵强马壮,纸面实力上其实要比广东队强大不少。总决赛开始之前,广东队再度处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或许也是被低估,就越能激发出广东最强劲的力量。

系列赛首战,他们便给了辽宁队一个下马威,最终以88比83击败了对手。其后在第二场,广东队没能把握住机会,遗憾输给了对手。接着就是这个夜晚的决战,广东队在不到48小时内迅速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打出了赛季以来的最佳表现。

608d68e4f3e8050669b5fcd0.jpg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本场比赛就是广东队这个赛季的缩影。团队凝聚力,是他们披荆斩棘的基础。几位老将,在队内扮演着定海神针的角色。三位年轻后卫,吹响了球队的冲锋号。外援威姆斯,还是最稳定的那个得分点。与此同时,疯狂的前场篮板,凶悍的防守,如军队一般的执行力,都是广东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常规赛再度战平之后,广东队没有在加时赛给对手任何机会。尽管辽宁队也用他们的顽强精神感染了不少人,但总冠军依旧还是归属于了那支更好的球队。比赛结束之后,杜锋、胡明轩还是赵睿,都在赛后肯定了辽宁队的发挥。越是和这样强大且坚韧的对手交锋,便越能彰显出广东队这一冠的来之不易。此前,他们也曾经10次拿到总冠军,但却从不像今年这样有如此多的困难,过程如此艰辛。

2004年首次夺冠的时候,广东队的活力与天赋,都已经在八一队之上。2005年血战江苏逆转夺冠,当时广东队的整体实力同样不逊色于对手。后来不论是面对辽宁、新疆还是山东,广东队都在实力与经验上有着明显的优势。过去这两个赛季,广东队的竞争力同样也是鹤立鸡群的存在。

正因如此,这一冠才显得格外特殊。就双方阵容对比上来看,辽宁队几乎占尽了所有的优势,但赢家依旧是广东。就像王仕鹏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所写的那样:“没有哪个总冠军是触手可及的,都是拼出来的。加时赛的众志成城,就是宏远的精神写照。有的时候精神力量,真的可以创造奇迹。”广东队本赛季夺冠的秘密,其实就藏着王仕鹏的这句话当中。在他们的训练馆当中,挂着“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八个大字。本赛季一路走来,广东队便在诠释着这句话的意义。

006VR3SWly1gq3abgo8gcj31ev0slqv5.jpg

赢下总冠军之后,杜锋拥抱了球队当中的每个人,他的眼角依旧微微泛红。只有他清楚,这一冠究竟有多难,多有分量,整个团队为此付出了多少。三连冠的最后一个,总是最艰难的。广东队要与全联盟为敌,与运动规律为敌,更要与伤病为敌。前有追兵,后又堵截,依旧无法阻拦他们的脚步。

竞技体育,永远都是那么公平。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

第十一冠,或许是广东队上下最难忘的一冠,更会成为最甜蜜的一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