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队惜败仿若13版马刺 卫冕冠军倒在黎明之前

季孟年04-29 23:14

记者季孟年报道

周鹏两罚命中之后,广东队已经无限接近总冠军。

当时,他们手握3分优势,比赛时间只剩下13.9秒。广东队拿出了他们最强的防守强度,可辽宁队还是耐心的找到了机会,赵继伟投中了本场比赛他唯一一个,也是最为关键的三分球。88比88,辽宁队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并且将最终的胜利收入了囊中。就这样,广东队最终倒在了黎明之前。

比赛结束之后,赵睿、周鹏、胡明轩都已经到了透支边缘。尤其是胡明轩,他几乎打满了下半场的所有比赛,还在最后时刻与赵睿一起掀起了球队绝望式的反扑。很遗憾,胡明轩没能抢下那个关键的前场篮板,再给球队更多生机。赵睿也是一样,他一瘸一拐的走下了赛场。比赛的第三节,赵睿一度因伤离场。其后,他忍痛归来,并且在比赛的第四节命中了一记无比关键的三分球。

只可惜,广东队常规时间的最后一击,赵睿没能把握住机会。如果他可以把拿球投进,广东队便可以登上最高领奖台,赵睿也将成为在CBA名垂青史的人物。或许,这就是篮球的魅力。无限接近总冠军,最终却未能如愿以偿,看起来这么近,实际却是那么远。

608ac54df3e8050669b4b18a.jpg

主教练杜锋也在赛后说道:“比赛就是这么戏剧性,还是有点可惜。大家在领先的情况之下,背上了包袱,没有上一场比赛放得开。比赛输了,还是几个年轻后卫,需要交的学费吧。”

从策略上来看,广东队此役依旧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他们依旧没有让对手的内外线形成联动,即便郭艾伦拿下了33分7助攻。但是,韩德君只有15分入账,站上罚球线不过6次而已。辽宁队的另一个后场发起点赵继伟,本场比赛依旧没有找回此前的状态,福格同样也是高开低走,最后时刻还因为六犯离场。在进攻端,广东队不再拥有那么多反击机会,但他们在三分线外的表现要比上一场出色太多。此役,广东队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0.6%,上一场比赛却只有16.7%。

攻防两端的表现依旧稳定,但广东队的细节把控,并不像上一场比赛那么出色。此役,他们出现了多达20次的失误,尤其是在比赛的第二节,给了对手太多机会。原本,那是广东巩固优势,来摧毁对手自信心的阶段。然而,他们连续犯错,给了辽宁队喘息之机。

年轻的后卫徐杰,在这个夜晚品尝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第二节披挂上阵的他,一度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可后来却连续犯错,被杜锋换下了场。上半场结束之后,徐杰几乎再也没有回到球场之上。即便后来赵睿出现伤病,胡明轩在场上已经体能严重透支,可杜锋依旧没有再给他第二次机会。

608aca30f3e8050669b4b473.jpg

从第三节一开始,其实辽宁队就掌控着场上的势头,他们多次拉开分差。不过,广东队还是顽强的追回。第四节广东队的联防,再度给辽宁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卫冕冠军也因此一度无限接近总冠军。有些可惜的是,他们没能处理好最后一次防守。如若当时广东队安排五小阵容在场,防守端采取无限换防的策略。或是任骏飞不到篮下护筐,放福格打中两分,比赛的结果都会很不一样。

“我们在轮转上做的不是特别好,郭艾伦又传给赵继伟,他投进了三分。整场比赛,我们防得都不错,但他还是投进了三分球。”杜锋说道。

本赛季季后赛,杜锋作为教练员的表现一直无可挑剔。可在这个夜晚,他的几次选择与判断,最终被证明令广东队付出了代价。当然,这一切也再正常不过。即便是波波维奇,也曾经在2013年总决赛第六战最后时刻犯下大错。邓肯的下场导致篮板球失手,于是才有了雷·阿伦的绝命三分球。

608aca2bf3e8f191f31c8d35.jpg

现如今,广东队的处境与当年的马刺队很相似。他们都无限接近将对手彻底击倒,可最终还是没能如愿以偿。与当年的热火一样,辽宁队在整体实力、天赋等等方面都要比广东队更出色。因此,当系列赛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之后,广东队若想赢下系列赛的第三战,已经是无比艰难的事情。

倒在黎明之前,广东队错失了成就11冠霸业的最佳机会。尽管这支球队当中绝大多数球员都已经多次经历总决赛,且他们并没有任何包袱。但在这样的时刻,广东队也需要更好的去调整心态。如何忘掉这一场近在咫尺的惜败,更好的准备总决赛的第三战,无疑会成为杜锋接下来最需要直面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