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该转会了?现在言之尚早,当地球迷都还没放弃

林德诺04-26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一周前,西班牙人客场挑战阿尔梅里亚。出征前,数百球迷来到球场欢送球队,不少人一路护送球队到机场。与几家其他媒体站在球迷阵营的对侧,我时而受到他们的情绪感染挥动手臂,球迷阵营中传出有些令我意外的声音:“武磊!武磊!武磊加油!”曾经,这样的语句被当地球迷用来招呼在球场周边的任何中国面孔,随着“武磊效应”渐消,武磊个人的表现同时出现下滑,我一度以为这种场景不会再有。

对他,当地比国内信任

主场迎战拉斯帕尔马斯,西班牙人的比赛进程比想象中轻松很多,升级形势更是一片大好。只是本场武磊意外没有出战,取而代之的是出场顺位更靠后的洛萨诺和巴尔加斯。国内舆论的方向也不出所料,这场比赛又在网络上引起两种相反的论点。一部分人指责球队主教练莫雷诺,甚至怀疑他种族歧视,一部分人将矛头对准了武磊本人,认为他已经连出战西乙的能力都不具备了。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本赛季进入下半程,尤其是近两三个月,球队经常打出连胜或大比分胜利,一举奠定了积分榜上的优势。赛季中期面对胶着的形势,高层保持了对莫雷诺的信任,后者也及时帮助球队稳住了阵脚。美中不足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武磊没能进入常备球员的序列,即使在同位置有人伤停的时段。可是即便如此,武磊在大部分比赛中也至少完成了任务。

两年多来,我曾经长期被打为“武黑”,而不久前,我做客体坛在《喜马拉雅》电台的节目时,又收到另一种论调。或许这两年来,舆论导向始终都不正常。我不喜欢吐槽媒体同行,但两种极端观点的出现,恐怕也与舆论引导相关。如今在网络上,同时出现“武磊连续N场未首发”、“武磊连续N场不进球”两种论调,然而这两点本身就在互相影响,单独拿出其中一项指责球员或教练,真的就站得住脚吗?


事实上,虽然失去首发位置,但武磊的实际能力并非已经配不上球队,只是受到球队打法,以及西班牙人在联赛中超群的实力,他自身的特点受到了抑制。而相比战术性更强的队友,武磊的重要性被弱化也能得到解释,人们两头“下嘴”实无必要。在只用半场便锁定胜局的比赛中,没有选择常规替补保持战力,而是派上替补中的替补找找状态,每个看客都不满意。但作为本该分析事情成因的媒体,甚至比球迷更先失去了理智,并直接抛出了“武磊应该在夏天离开球队,我们不会再看西班牙人了”的引导性言论,起到的作用又是什么呢?

受上周当地球迷友善举动的驱使,周六赛前,我在网络平台直播了球队迎接球队入场的实况。直播期间,仍有当地球迷以“武磊”为暗号向我问好,还有人跟我开玩笑说,希望中国老板多投点钱。赛后在当地社交媒体,我发文提到了这次直播的情况,竟然登上了相关话题的热门页。而当谈到武磊如今的尴尬处境,虽然当地球迷并不都认为他会留下,但认为他仍具备相应实力,且在本赛季本应该获得更多机会的球迷,依然能够占据大多数,甚至比国内还多。同时也有人提到,本该保持中立的媒体,不假思索地表达悲观言论实在难言明智。

前途?等夏天来临再说

随着阿尔梅里亚本轮战平,西班牙人甚至看到了在本周末提前锁定升级名额的希望。直接升级的概率已经超过99%,当地球迷则开始计算提前打开香槟的时间。西班牙人若能尽早锁定升级名额,对于替补球员自是福音。如果莫雷诺开始轮换阵容,武磊也有机会重新赢回首发位置,至少他的西班牙人生涯还依然存在着转机。

上周在直播节目中,武磊证实自己会回国备战世预赛,但据了解,武磊的具体归期尚未彻底确定,相比常人,他不用严格执行相关的隔离规定,因此还有数场可踢——尽管恐怕依然不会太多。洛萨诺和巴尔加斯周六出战,对被代替的武磊和梅里达自是打击,莫雷诺必须面向全员尽量做出权衡。有人担心他在世预赛的状态,不过上一个国际比赛日,巴尔加斯也曾被阿根廷国奥队征召,而他为国出战时的表现却依然正常。

1619429466160066204.jpg

武磊本赛季也曾有过经典表现

不过无论如何,武磊本赛季出场时间的锐减已是既成事实。必须承认的是,受到季初伤病,和缺乏连续出场时间的影响,武磊本赛季的状态有所下滑,小将普阿多的爆发,则是很多媒体和专家也没预测到的。作为队内风格与武磊最类似的球员,他的进步是球队本赛季最大的惊喜,也是武磊被挤到替补席的首要因素。他和武磊一样,拿球不多,跑位灵敏,协防积极。不同点则在于,出自西班牙人青训的普阿多,对西班牙足球的传控更适应。

赛季初期,将武磊置于前场左路的位置,莫雷诺算是比较合理地利用了他的特点。但随着普阿多异军突起,莫雷诺似乎走进了迷雾。他开始将武磊定位为单箭头的第一替补,效果如意料之中的不尽人意。随后球队引进中锋迪马塔,承担干脏活累活的任务,拉开了前场的进攻空间,却让武磊的定位继续尴尬。而球队处于正常运行轨道时,不更改主力配置又是常情,不光武磊,梅伦多等队友也在本赛季中段长期坐上板凳。

1619429461250047295.jpg

这几场,迪马塔很重要,西甲呢?

1619429460529051510.jpg

普阿多的进步压缩了武磊的时间

显然,武磊在欧洲的留洋生涯,至少在西班牙人的生涯,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不过,在夏季转会窗远未开启,甚至本赛季还没结束的时候,讨论他的前途依然太早。普阿多已成长为合格的西甲球员,但当球队真的升级,他风格上的优势仍会被武磊追近。迪马塔如今的战术作用非常重要,且有升级买断条款,而他的表现是否符合西甲的要求,反倒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武磊或许输掉了本赛季,但他面对的还不是绝境。

我们不妨再想得悲观些,若队友们持续高光,莫雷诺也依旧稳坐帅位,武磊继续出现在西班牙人下赛季的轮换序列中,也不是不能实现的目标。率领马洛卡征战西甲时,莫雷诺曾带着明显弱于对手的阵容战斗到最后。加之马洛卡很难连续赢球,无论是在战术的部署还是球员的选择,那时的他都算不上固执。莫雷诺亦非种族主义者,他曾在谈到久保建英时怒怼日本记者,在场上用好了日本天才。因此,向莫雷诺证明自己,武磊依然还有机会。

1619429707439031638.jpg

莫雷诺对武磊,有误区无歧视

是走,是留?或许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笔者认为武磊在西班牙人的转机仍然不小,但这种转机是否能成为现实,却仍然需要等到季前热身赛阶段得到证实。而这也是笔者眼中,最适合武磊决定自己未来的时间段。武磊放弃高薪留洋,为的不是场场首发,队友们都给自己传球的“地位”,也不是在一支强队,在欧冠欧联上场抢镜的“排面”,而是成为一名他自己眼中更好的球员。如果情况不尽人意,他的西班牙人生涯或许将定格在100场上下,看客们的看法各异,可做出最终决定的则依然是武磊本人。不过至少对现在的武磊而言,离开整体氛围更好、比赛质量也更高的欧洲,回到中超等待退役,不应该出现在他的考虑范围。

1619432276746094644.jpg

从这张表格可推知,迪马塔首发,战术作用重于能力,武磊的实际表现并没有太差,但队友不传球的推论不成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