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申花掀起进攻狂潮吊打国安 GIO传射如脱胎换骨

洪流04-23 22: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京沪大战原本被人视为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崔康熙的球队在球场上彻底压垮了宿敌。纵观全场比赛,上海申花在休赛期归来后脱胎换骨,几名强援纷纷发挥出色,让球队的进攻显得极为豪华。而在这样一套进攻班底中,改变踢法的莫雷诺成为了球队的最大功臣:他不光转型成为一个中锋,在球场上减少触球增加抢点,让球队的进攻显得威胁十足,更是利用角球打进了打破僵局的进球,随后又助攻吴曦破门。

XxjpseC007220_20210423_PEPFN0A001.jpg

从双方首发阵容上对比,申花并没有比自己的对手国安强出多少。尽管球队派出了于汉超、曹赟定、莫雷诺、金信煜和吴曦这几名球员,但国安方面同样有巴坎布、张玉宁、比埃拉和张稀哲四人搭档,从纸面上看不落下风。但谁也没想到,开场之后剧情大相径庭,申花几名球员四面开花,几乎把比赛变成了一场攻防演练。

过去几个赛季,申花被人诟病最多的就是球队后场囤积大量球员,前场完全靠莫雷诺的天赋看天吃饭。莫雷诺本人在比赛中也有控球太多、粘球被断的问题,球队的节奏在2019赛季是中超倒数第一。然而, 新赛季的申花却改变了自己的打法,从中场的跑动开始就得到了极度的提升。申花本场比赛的双中场吴曦和彭欣力在比赛中牢牢控制了中场每一寸草皮,前者以纵向跑动完成了对于中前场的连接,后者则在横向跑动上控制住了国安中场的进攻发起点。拜两人的跑动所赐,申花队两个边路完全起飞,于汉超、曹赟定纷纷与金信煜、莫雷诺进行换位,进攻端不断寻找空当,让国安顾此失彼。

申花第一次极其有威胁的攻势发生于第27分钟,于汉超开出角球,莫雷诺头球被侯森稳稳得到。1分钟后,于汉超插向中路,而金信煜将防守自己的球员拉出禁区,给前者制造了一个几乎单刀的机会,如果不是侯森扑救得当,申花已经有望改写比分。禁区内机会很多,禁区外的远射申花也制造出威胁,第40分钟莫雷诺完成一脚高质量远射,皮球直奔左上角,国安又是靠侯森拯救了球队。

上半场比赛的两次机会,几乎是下半场比赛两个进球的预演。第58分钟,申花队获得角球,莫雷诺前点泰山压顶完成头球破门,1比0;第64分钟,申花队高球进入禁区,金信煜头球摆渡莫雷诺,后者回做禁区线附近,吴曦插上完成一脚高质量低平球射门,皮球直窜球门右下角,侯森反应不及,2比0。而在第69分钟,申花队又一次从中场长传,彭欣力前插进入禁区,只可惜这个位置对他并不熟悉,最终他没能完成射门。可以说,申花下半场的三个绝佳机会,在上半场都曾经出现过,特别是两次有威胁射门在下半场转化为进球,套路完全不同,这让国安队的防线黯然失色。

而在申花队的进攻狂潮中,最重要的那位球员就是队长10号莫雷诺。比赛中申花射门高达17次,射正8次,莫雷诺制造了其中大部分的威胁;第58分钟自己的进球,莫雷诺顶出了10分角,而吴曦的进球,同样是来自于他胸部停球后的回做。而这远远不是莫雷诺本场比赛表现的全部,上半场第29分钟他接角球卧射高出,第42分钟他后点头球击中横梁,第45分钟他横传无人看防的曹赟定,第74分钟他又在后点完成头球,可惜被侯森拒之门外。如果运气好的话,莫雷诺本场甚至有望上演帽子戏法,他的统治力令人惊叹。

这样的变化,来自于莫雷诺在本赛季对踢法的调整。此前的比赛中,莫雷诺喜欢在前场停球后带球,吸引对方球员防守再将球转移。但在新赛季第一战,莫雷诺几乎没有任何拖泥带水,不光通过一脚传球将球队的速率提高上去,还多次通过转移球制造威胁,不管是于汉超、吴曦还是曹赟定,都能得到他多次创造大量空间的“保姆球”。年岁渐长的莫雷诺球商却丝毫不减,从比赛中看,国安队对他的盯防彻底失败,加上于汉超、吴曦、曹赟定、金信煜几人状态都很不错,国安在场上顾此失彼,显得甚至与申花不在同一个级别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