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比分”险胜锦织圭 纳达尔坦言仍需时间调整

弈桑04-23 09: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继首战三盘苦战淘汰资格赛选手伊瓦什卡后,纳达尔在巴塞罗那的第二场比赛再次打满三盘,最终才以6比0,2比6和6比2的神奇比分击败锦织圭,艰难闯入八强。

QQ浏览器截图20210423094110.png

从这个诡异的比分就不难看出,这确实是一场大起大落的比赛,双方在前两盘都各打了一盘好球。第一盘中,锦织圭的反拍快节奏抢点战术完全被纳达尔压制,只用了半小时便稀里糊涂输了个0比6,纳达尔也打出了这个红土赛季最出色的一盘比赛。

然而来到第二盘,场上形势却风云突变,首盘大胜并未让纳达尔增添更多自信,反而是最近发球状态不稳的毛病又犯了,当对手稍微调整了接发策略之后,他的二发得分率便再度下滑到四成以下,有一个发球局甚至出现了两次双误,锦织圭抓住机会两次破发后扳回一盘。

来到决胜盘后,纳达尔的前两个发球局成为比赛的转折,他在第一个发球局里挽救了连续三个破发点,第二个发球局又挽救了一个破发点,连续浪费好局的锦织圭果然心理出现波动,纳达尔则是乘胜追击拿下了比赛。

在0比40落后时连追五分保发,谈到决胜盘首局这次神奇表现时,纳达尔说:“对我来说很清楚的一点是,我需要做出一些改变,第二盘和第三盘开局阶段,他的思路非常清晰,击球干净利落,打出了很高的水准,很难期待他能停下来,于是我便打得更有攻击性了一些,还改变了一点节奏。”

不过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这确实是一场难分伯仲的比赛,锦织圭的制胜分甚至比纳达尔还要多一个,不过他的非受迫性失误却比纳达尔多了8个。“我感觉自己比昨天打得好多了,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纳达尔赛后说,“给我带来正面的能量更多了,所以我很满意。”

虽说第一盘和决胜盘的发挥堪称完美,不过那个糟糕的第二盘还是暴露了目前纳达尔最大的问题,那就是发球局不再像过去那般稳健,特别是在对手打出极强的侵略性时,他常常会出现比较被动的局面,无论是在蒙特卡洛对阵卢布列夫,还是本场对阵锦织圭都是如此。

不过纳达尔似乎并不介意打三盘,“过去三场比赛我都打了三盘,但这不会对我产生什么消极的影响,”纳达尔说,“对我来说还是有积极一面的,在赛场上我还需要更多时间,我需要去经历这样的时刻,就像过去两场比赛一样,我经历了这样的时刻然后赢得了比赛。”

对于最近两场比赛的整体表现,纳达尔更多还是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像昨天和今天这两场比赛,对我的自我提升帮助很大,”这位11届赛会冠军说,“我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打非常艰苦的比赛了,所以在赢下这样两场比赛之后,我真的希望会让自信可以提升。”

接下来纳达尔将和本届赛会大黑马、英国选手诺里争夺四强席位,现在他距离自己在巴塞罗那的第12冠还差三胜,纳达尔若能杀入决赛,可能遭遇近来状态上佳的西西帕斯或者卢布列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