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巴约绝杀!热火的幸福让篮网的不幸更苦涩

林克04-19 21: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北京时间4月18日,勇士在客场输给了凯尔特人,狂揽47分的库里,最后时刻露出了无能为力的空洞眼神,而轰下44分的杰森·塔图姆,成为了笑到最后的人。一场比赛,两位球星的两种心情,在这一刻格外清晰。

一天之后,在篮网客场挑战热火的比赛里,相似的一幕又出现了。开场4分钟就遭遇战斗减员、失去杜兰特的篮网,与热火紧咬比分到了最后关头。但跟塔图姆一样,同为2017届新秀的阿德巴约,用一个中距离跳投,压哨绝杀了篮网,送给了对手当晚的第二次打击。幸福的热火与不幸的篮网,仿佛重演了前一天绿军与勇士一战的相似剧情。

1000.jpg

跟前一夜的塔图姆类似,完成了绝杀的阿德巴约兴奋异常。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掏出了自己的手机,一边展示自己收到的短信,一边不断地用手指滑动着屏幕。“让咱们一起来看看哈,”阿德巴约笑着说,“(发短信的人有)我妈妈,朱万·霍华德,还有我所有的朋友,我所有家乡的发小,所有跟我亲近的人。”

而所有给阿德巴约发短信的人,都见证了他是如何完成这次绝杀的。当时,热火与篮网战成107平,但主场作战的迈阿密人手握最后一攻的球权。在为阿德巴约拉空场地一侧之后,德拉季奇将球传到站在左侧三分线外的阿德巴约手里,在他面前防守的是杰夫·格林。本来,德拉季奇还想过来做个假掩护,然后弹向上线,但阿德巴约左手一挥,然后言简意赅地说:“交给我就行。”

接着,就是如今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被重复播放了无数次的片段——阿德巴约沉肩突破,用力量顶开格林,创造出一个出手空间,然后在底线附近,距离篮筐12英尺的位置,用一个跳投杀死了比赛。

现场虽然球迷不多,但还是制造出了不小的声浪。而成为绝杀英雄的阿德巴约,第一瞬间似乎愣住了。本来,他是2019年绝杀勇士的韦德之后,第一位完成压哨绝杀的热火球员,他的内心也曾有过模仿韦德的念头。“我也想要站在技术台上,就像韦德那样,”阿德巴约说,“但今天我没这么干。”

这也情有可原,毕竟这个压哨绝杀,是23岁的阿德巴约进入NBA以来,投进的第一个绝杀球。此前没有太多类似经历的阿德巴约,自然无法像老道的韦德那样,快速地甩开围上来庆祝的队友,然后再找到全场所有人目光集中的焦点。尽管绝杀后的庆祝方式不如预想那般,但除此之外的一切,都让阿德巴约享受其中,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我一直都在梦想的一刻”。

ab940cb162984930a5eef184e61f1583.jpeg

而且,除了帮助球队赢下这一场跟篮网的关键战役外,阿德巴约更希望自己的这个绝杀,能够成为热火这个动荡赛季的一个转折点。“一个赛季,可能会在一场比赛后就完全调转方向,”阿德巴约说,“毕竟在这个联盟中,更加疯狂的事情都曾经出现过。”

赢下与篮网一战有多关键?看看热火过去三战的表现,就能知道他们有多急迫。特别是前一场,他们输给了联盟战绩最差的森林狼,胜率重新回落到只有5成。球队的表现让吉米·巴特勒相当不满,他公开批评球队打得太软,甚至点名阿德巴约,说这位23岁的小将需要在场上打出一些“霸凌对手的球”。

面对老大哥的批评,阿德巴约用行动给出了回应。在巴特勒因为脚踝扭伤缺阵的这一场,阿德巴约运动战16投9中,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和15个篮板,同时还有5次助攻。而且不仅是进攻,面对内线实力一般的篮网,阿德巴约在防守端也是全面地压制住了对手。

据数据统计,当阿德巴约以主要防守人的身份站在篮网球员面前的时候,篮网整场只有17投3中的低下效率。更值得一提的是,篮网的箭头人物凯瑞·欧文全场面对阿德巴约的个人防守,有过8次运动战出手,结果无一命中。“他给人的感觉就是拥有无限的潜力,”德拉季奇如此称赞自己的这位小队友说,“我觉得今天还不是他的极限,他还可以去冲击一个更高的高度。”

这边阿德巴约跟自己的热火队友们在欢庆胜利,而在场边另外一边,欧文只能跟队友们带着失利的苦涩,离开迈阿密。而且除了输球,更让他们内心感到不安的,是首节就因伤退场的凯文·杜兰特。

1000.png

本来,杜兰特最近的状态相当不错,来到迈阿密之前,他曾在明尼苏达用73.3%的命中率,单场砍下31分;还有在主场,用66.7%的命中率得到25分和11次助攻,帮助球队击败黄蜂。而与热火比赛一开始,他的手感依旧火烫。前三次运动战出手,杜兰特箭无虚发,其中还包括2个三分球,打了不到4分钟,他就已经得了8分。

但就在这个时候,意外又出现了。在一次突破的过程当中,杜兰特的左大腿撞到了补防过来的阿里扎的膝盖上。虽然不是此前导致他休息了近两个月的右大腿,但这次意外的碰撞,还是让杜兰特感觉很不舒服。连续两次罚球都不中后,杜兰特可能意识到了问题。跟队医简单地交流了之后,杜兰特当即返回了更衣室,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再没有回到球场上。

而失去了杜兰特的篮网,虽然也爆发出了不错的战斗力,但最终还是遭遇了阿德巴约的绝杀。这场比赛的结果,再加上杜兰特再度受伤的意外,无疑给篮网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过去的这个赛季,伤病几乎成了篮网无法回避的主题,交易得到哈登后,篮网“三巨头”凑在一起完整出战的比赛,只有7场而已。如今篮网的常规赛只剩15场,留给他们磨合阵容的时间已经是越来越少了。

“这就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现实,”欧文说,“我们一直都在要求我们的球员,要做很多超人才能做到的事情,要去打背靠背,要4天打3场比赛,要8天或者9天打6场比赛等等。同时,你还要应对时不时会出现的意外。所以,我们大家也都要聪明一点,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在季后赛到来前尽可能地保持健康。”

的确,就像欧文所说,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本赛季NBA的赛程虽然相比往年,少了10场常规赛,但密度却比此前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伤病成为了很多球员和球队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比如篮网,杜兰特在2月中旬,遭遇了右大腿的伤势,一歇就差不过是2个月。而哈登在4月初,因为左大腿拉伤,已经连续缺席了5场比赛,尚未确定何时归来。本来就在赛季中出现重大人员变动的篮网,受到伤病影响的程度无疑会比其他球队来得更高。

Kevin-Durant-heads-to-locker-room-during-Sunday_s-game-vs-Heat.jpg

“你也看到了,我们今年有很多交易和签约,所以我们现在还依旧在构建球队的过程当中,”欧文说,“我们其实动作算挺快的了,但是我们队里很多的球员,毕竟都没有经过夏季训练营的磨合,在场上只能靠比赛经验和篮球智商来摸索配合的感觉。”

作为本赛季夺冠的热门候选球队,篮网如今的队内化学反应到底建立得如何,这个问题因为伤病的接连出现,时至今日还是个未知数。但这就是现实,也是他们通往成功道路上,必须要克服的困难之一。“我们必须要找到解决的办法,”欧文说,“我们也别无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