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里尼奥连流量都没了!豪门谁还敢再请他?

林良锋04-19 22: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决赛都不让你打!够狠。

还有6天,热刺就要和曼城争联赛杯。大家饶有兴致地等着,看穆里尼奥怎么祸害瓜迪奥拉,但人算不如天算。英国当地时间周一接近中午,热刺发表声明:穆里尼奥及其教练团队下课。穆里尼奥证明自己还是赢家的最后机会,就这么黄了。铁粉们一片哀嚎:无耻!垃圾!你们也配?!热刺赶在这个时候送神,为什么?背景不是联赛杯决赛,也不是近期令人失望的成绩,而是欧洲时间周日夜里的出了一颗巨瓜:欧超成立了。

穆里尼奥下课,大小媒体也就一条稿子,还是新闻和评述合体的简约体。他为什么下课?何时下课?之后去又那里栖身?在欧超的新闻面前,没有分量。昔日的流量之王,下课的消息湮没在欧洲足坛对欧超口诛笔伐的声浪里,何其凄凉。热刺算不算有魄力?至少比曼联狠。曼联在他第二季一无所获之后,还和他续了约,为他签了弗雷德和桑切斯。直到他和球员的矛盾不可调和,才无奈下手换帅。之前一家,阿布也是了解到球员和他无法共事,迫不得已才端茶送客。热刺,这家铁粉眼里最没资格“侮辱”爱神的二流俱乐部,竟在决赛前夕干掉天生赢家。哪怕这么干,会让凯恩夺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主流奖杯的希望化为泡影。

决定是周一做出的,但热刺主席利维动杀心应该很久了。和欧超签约入伙后,是不是穆里尼奥带队已经无关紧要,但利维的如意算盘仍可以儆效尤。波切蒂诺屡次冲击锦标失利,利维原本希望让有夺冠经历的穆里尼奥顺势再推一把,完成质变。他扣住许诺给波切蒂诺的引援资金(1.5亿英镑),留给穆里尼奥投资阵容,但这个算计,和之前的曼联副主席伍德沃德的设想一样,彻底失败了。热刺不仅没有再进欧冠,甚至藉欧联曲线进入欧冠,也被穆里尼奥走进了死胡同。任内17个月,穆里尼奥还有过两次争足总杯的机会。第一次,他被降级的诺维奇淘汰了,没进四强。第二次,他被安切洛蒂的埃弗顿淘汰了,没进四强。

负于埃弗顿,热刺进了4球。当年阿森纳不败夺得英超,曾5比4击败热刺。穆里尼奥嘲笑:“一场比赛进了4球还输掉,这事绝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时过境迁,这话还是应在他身上。欧冠淘汰赛对莱比锡,热刺又被剃了个光头。虽然当时凯恩和孙兴慜有伤,但波切蒂诺在没有凯恩的情况下,也连续淘汰曼城和阿贾克斯挺进决赛。本季率大巴黎,他又淘汰拜仁,再进欧冠四强。

成绩,不再是穆里尼奥立足江湖的资本。他那些金句,也失去了昔日的感染力。十几年前来英超时,他让媒体耳目一新;而今,他除了像祥林嫂那样喋喋不休,言论再无新意。没有新意,也就必然会被媒体抛弃。穆里尼奥的过去,曾经辉煌而不可一世的过去,黯淡了,模糊了。人们现在最关心的,是他下一站去哪里。或者,换个角度,还会有哪家俱乐部——不必是豪门——甘心让他再骗一回巨额分手费?

热刺会赔钱,最多两千万英镑。也可能不必,视乎他何时再就业。穆帅接下来的时间,英国人称之为“花草假期”,典出文官系统的行话:官僚停职期间不必上班,但也不得在相关行业求职,只能在花园里栽花种菜。这句话被写进80年代的经典室内剧《遵命,部长!》,并立刻被媒体借用,生根开花。穆里尼奥出道以来,光是分手费已经拿到手软,接近一亿欧元。这个银码,提醒还对他抱有幻想的富豪:请他带队是个昂贵的赌博,而且,赔率很不友好。

1618843139008069650.jpg

穆里尼奥还是一流教练吗?

谁会冒这个险?目前来看,尤文图斯最有可能。经历了萨里和皮尔洛两期低潮,不排除尤文图斯会像赌C罗那样,让穆里尼奥再碰碰运气。其次则是皇马。齐达内二进宫之前,弗洛伦蒂诺认真考虑过穆里尼奥。只是昔日王谢堂前,无论萍踪何处,英超“失去”穆里尼奥,已经板上钉钉。

他在曼联和热刺时,造成的球迷群体分裂和对峙,也无法修补了。围绕穆里尼奥是否过时,是否魔力不再的争论,让本是朋友的人反目,素不相识的人破口对骂。这和问题本身已经没有关系,它已经成为流量的符号,网络的现象。如今的时代,“穆里尼奥现象”测出人们只在乎自己的信仰和眼光。信仰受到挑战和侮辱,不可忘却,无法和解。围绕着穆里尼奥,他们还会吵下去,哪怕穆里尼奥一直无法给支持他的人点滴回报。穆里尼奥营造的假象,还会迷惑很多人,就像郭敬明一度是中二病患者的偶像。哪怕有朝一日,穆里尼奥公开承认自己是个卖狗皮膏药的,就像郭敬明为他当年的剽窃道歉,也不会影响他捞得盆满钵满,亿万身家。

多年之后,铁粉们幡然醒悟:我当年真是瞎了眼(郭敬明粉丝这么说过)。然意义何在?利维并不需要花一两个亿来验证别人已经验证过的东西,这就像看着比赛重播下注。穆里尼奥捞足了老天赐给他的金钱和荣誉,即使活成个江湖骗子,冷眼旁观大家为他面红耳赤,只会一声冷笑:吵吧,你们这群愚蠢的山羊!两千年前,独裁者克拉苏就是这么嘲笑罗马的市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