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解读欧超(上):饼有多大?能成功吗?

耿鹏飞04-19 19:39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33、解读欧超联(上):蛋糕能做多大?每队分多少钱?能成功吗?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欧洲超级联赛成立

微信图片_20210331231634.jpg

北京时间4月19日,12家欧洲豪门宣布组建超级联赛。这12家俱乐部分别是AC米兰、阿森纳、马竞、切尔西、巴萨、国米、尤文、利物浦、曼城、曼联、皇马和热刺,预计在初始赛季开始前还会有另外三家俱乐部加入。

为何成立欧超联赛?因为给得实在是太多了…

欧超联赛的启动资金高达50亿欧元,由美国银行巨头摩根大通通过债务融资提供,其中35亿欧元将直接用于参赛球队的疫情补贴,其余15亿用作赛事运营和奖金。

此外电视转播收入和赞助商收入也将比欧冠时代大幅提升,由于联赛还没正式确立,各方面招商尚未启动,但据悉欧超联赛元年将画下总额100亿欧的超级大饼!

具体到各队的收入,最初的疫情补贴即拉新红包每队入账2亿+欧元;赛事奖金并未公布,但预计高于欧冠;另外的大头转播和赞助收入,预估50亿欧元,它的分配规则略微复杂:15家创始俱乐部分32.5%,后加入5个队构成所有20队再分32.5%,所有球队按成绩分再分20%,剩下的15%按球队的咖位划分,折算下来,创始球队不考虑成绩收入和咖位分成,将得到转播和赞助费的3.8%,约为1.9亿欧;再加上比赛日带来更贵的门票收入;以及每个赛季每家俱乐部有权在自己的数字平台上转播4场比赛的单场付费转播收入和广告收入,整体非常可观。

15家创始俱乐部每家保底元年收入:3.8%的转播赞助分成(1.9亿欧)+成绩&咖位分成(8750万欧)+进群补贴(2.2亿欧)=5+亿欧,这几乎是现有欧冠收入的五倍之多。

欧超联赛的支持者大概分三股势力:

美国资本摩根大通,因为这50亿欧的注资几乎以债券的形式投入,这意味着欧超联赛要偿还本息,摩根大通可以赚50亿欧产生的利息。

12家签字的豪门,疫情亏损下可以立即获得2亿欧止血,整体欧战收入翻5倍。

部分球队老板:老佛爷成为了欧超联赛的事实主席和意见领袖;尤文阿涅利可以借机改变豪门秩序,让尤文快速突破瓶颈;几家英超俱乐部的美国老板,趁机可以赚一笔。

反对的势力也很明确:

欧足联最玩命:因为动了欧冠的蛋糕,喊出了将12个队逐出欧冠+欧联+联赛+国家队的口号。

国际足联相对温和,指出了一些原则性问题:反对在国际足球体系之外组建“封闭式”的超级联赛;支持足球的团结和公平的再分配模式;希望各方本着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进行冷静、建设性和平衡的对话。

各国联赛暂时统一立场:欧超12队无法参加欧冠和本国联赛,但考虑到这12家豪门在所在联赛的影响力,实施起来难度不小,眼下以威胁为主。

部分球迷激烈反对:认为这是对足球传统和球队情感的终极背叛。

豪门造反因疫情之下给的太多了,难抵诱惑;欧足联必然殊死搏斗;联赛因长远看拉开贫富差距,中小球队失去上升通道再难翻身而摆明态度;球迷痛批足球从工人阶级运动变成土豪赚钱的工具,皇马巴萨是会员制俱乐部,想加入欧洲超级联赛,可能需要会员同意,各个俱乐部的球迷在此刻有多大话语权,需要观望。

至于未来的可能性无外乎有三种:

最激进:豪门不踢本国联赛只踢欧超联赛,而欧超联赛渐渐从目前的小组赛+淘汰赛制变成职业联赛制,传统足球秩序彻底毁灭。

最妥协:豪门接受改良后的欧冠,放弃组建欧洲超级联赛,但欧足联给豪门球队更多的利益。

最悲观:欧冠逐渐式微,欧洲超级联赛成主导,中小球队短期财务利益受损,长期失去晋升通道,整个欧洲足球的根基和世界观动摇,但美国资本并不保证欧洲超级联赛稳定营收在每支球队每年 5 亿欧左右的份额,而欧超20队始终背负启动资金50亿疫情补贴的本息债务,在未来还会有新的谈判和可能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