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如今你要离去,让我们笑着说一声再见

管维佳04-17 21: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4月15日,阿尔德里奇发表文章,宣布自己将结束NBA职业生涯,在文章中,阿尔德里奇表明他退役的原因是心律不齐,现年35岁的阿尔德里奇此前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篮网,职业生涯他先后效力开拓者、马刺、篮网,共7次入选全明星,总得分达到19951分。如今他宣布退役,我们特意邀请到段旭,一起笑着对阿德说一声再见。

本期播客链接:如今你要离去,让我们笑着说一声再见

1b7c176e-26a9-4a4a-b1e1-f8d14ee21f60.jpeg

管维佳:Are you ready?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体坛篮球秀》~我又回来了!我在缺席了一天之后就恢复了健康,咱们先有请本期嘉宾段旭!

段旭:Hello~大家好!我也回来了!

管维佳:中间真是隔了好久,一看段王爷回来了,大家也就知道我们今天要聊什么话题了,而且我们等于是24个小时之内要做两期节目,因为确实是出现了一个令人非常难以预料的事情,其实在我们喜马拉雅的几档播客里边也都已经聊过了这件事情,像“布鲁克林网事|篮网球迷电台”,他们的台长孔德昕是找了赵兴(体坛+驻圣安东尼奥特约篮球记者)来聊这个事儿,此外还有像“马刺圆桌会议”,据说是15个人为此录了一期!

段旭:我们15个人不是一起录的,而是每人录一段之后又组合的,其实我在今天参加咱们《体坛篮球秀》的录制之前,我听完了我们马刺播客团的最新一期节目,我感觉自己肯定不是这个时间点最适合代表阿德球迷的人,因为有好多对阿德的感情比我深得多的球迷,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刺蜜”,他们对于阿德的那种情感投射之深是蛮超出我的想象。

24bd1e0c-360c-413a-b571-100027ebecdf.jpg

管维佳:是的,因为记得上次我去你们“马刺圆桌会议”做过一期节目,然后我感受到了一个我之前从来没有感受过的事情——有的人爱阿德超过了爱GDP组合!所以今天邀请段旭来,并不是说段旭对阿德的爱有多深,我们只是想更好地去讲述一下阿德的故事,说一下阿德这个人、说一下阿德为什么退役以及阿德经历过什么东西。从我的内心来讲,我会觉得阿德做出这样的选择对于他的人生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你们同意我的观点吗?

段旭:没错,我也非常同意,我并不是阿德的“事业粉”,阿德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并不是我最看重的,我希望阿德能够更加健康开心地生活着,不管他的生活中有篮球还是没有篮球。特别是作为一个年纪不那么轻的马刺球迷,我就说说阿德的心脏问题,在他的退役公开信中,他表示最后一场比赛那天晚上的心律不齐是他经历过的最可怕、最吓人的事情之一,而且他也表示15年来自己一直把篮球放在首位,现在是时候把健康和家庭放在前面了。我认为,对他而言去做这样一个决定一定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没有同样经历的人是一定不会有他那种感受的。

其实阿德的心脏问题是生来就有的,在一段拍摄于2015年的视频中,阿德称自己生来心脏就有问题,偶然间会心跳突然地加速,在阿德的整个篮球生涯当中,他由于心脏问题而缺席比赛的情况已经出过好多次了,早在2007年新秀赛季的时候,他当时就被诊断出是患有预激综合征(有可能会造成心跳过快甚至猝死),那一次他错过了当赛季的最后9场比赛,然后在2011-12赛季的时候也是相似的情况,他在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有缺席过球队的安排,离现在年头比较近的是在加盟马刺之后,阿德又在2017年的3月份因为所谓的轻微心律不齐而休战,综上所述,心脏的问题是伴随了阿德的整个职业生涯,所以他此番退役退得是如此决绝,我猜这次的情况一定是是很严重、很吓人,要知道,本赛季可能是阿德职业生涯迄今理论上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他在这个时间点宣布退役,那就是他认为不能再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了。

afbcb7d5-653e-4636-ba33-4f495a39555c.jpg

管维佳:阿德做出这么快的决定,我对此还是挺惊讶的。虽说阿德一直有受到心脏问题的困扰,但他从打湖人到宣布退役,之间的间隔只有4天而已。我们会记得之前一些身体机能出现问题的球员,比如像克里斯·波什,他和阿德在高中时期就曾经对抗过,他俩其实在时间线上也有着很长的重叠,波什最终也是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了NBA,可波什当时是在做了很多次检查之后,隔了很长时间才非常不舍得告别了篮球,而且当时他已经有两枚总冠军戒指在手了。而阿德此前之所以从马刺来到篮网,这说明其实他是非常想要一个总冠军,特别是在职业生涯即将快要走向结束的时候。但最终,他在总冠军的诱惑和自己的生命&家庭之间,快速地做出一个决定,这是我非常佩服阿德的地方。殳海,你在阿德宣布退役之后发微博提到了“阿德的骄傲”,你是如何解读这件事情的?

殳海:其实今天我也一直在想这件事情,因为对我来说,他在加盟篮网的那个瞬间,他是放下了一些骄傲的,要知道,阿德在内心深处会经常认为自己就是最好的球员,但他在整个的职业生涯当中都因此遇到过冲击,从布兰登·罗伊到达米安·利达德再到卡哇伊·莱昂纳德,他都曾经被迫地成为过这些人身边的配角,不管他当时的表现和对方相比到底是谁更好,聚光灯似乎总会放在其他人身上……此后他愿意去为总冠军买断自己的合同,然后加盟到篮网这样一支很有希望的强队,却又这么快就宣布了退役,这是不是“阿德的骄傲”的另外一种展现?换言之,当阿德认为他不能堂堂正正地上场去为这支球队做贡献的时候,对他来讲夺冠可能就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了。

管维佳:我十分赞同殳海的观点,如果换一个球员的话,很有可能会做出“一边治疗,一边缺阵”的选择,假设他所在的球队拿到了总冠军,他就能以“球队一份子”的身份和大家一起分享那样的荣誉,而不是说——“我已经退役了”。阿德不愿意去“蹭”一个总冠军,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好的。总之,祝阿德“光荣退休”,辛苦了,希望他能够享受退休的生活。最后,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