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巡礼】泰山逆市上扬梦回2006?龙抬头不易

王晓瑞04-17 09:00

4月20日,2021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大幕。受疫情影响,今年仍然将采用赛会制。在中国足球的变革之下,许多球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坛周报&体坛加将为你陆续揭开中超16队的神秘面纱。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国奥队急促抽身,郝伟只用一年,又成为足球圈焦点人物。率领山东泰山队足协杯夺冠,再加上几笔转会大操作,被对手和各界予以重视的泰山队正在摩拳擦掌。尽管俱乐部喊出的口号是保五争四,但用郝伟在去年中国金球奖盛典上的话来说,“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

hw.jpg

对泰山来说,因为错过亚冠,中超便成为整个赛季的重中之重。俱乐部的目标是进入前四名,但重返泰山进入第5年,郝伟肯定希望成绩上有所超越,不只是局限于足协杯冠军或者亚冠名额。而从引援手笔来讲,泰山队的操作的确让人颇为吃惊。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深深地波及到中超。就在大多数球会紧缩银根之际,刚完成股权改制的山东泰山却是逆市上扬,在球队建设和引援方面频出大手笔。外援引进上,以450万欧元购入“第二标王”孙准浩——上赛季K联赛MVP,随后又以200余万欧“搞定”前J3和J2联赛金靴莱昂纳多。至于内援,能够以零转会费一口气包揽石柯、徐新、吉翔,这在往年,是任何球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泰山队之所以在转会市场上屡有收获,还是缘于一个根深蒂固的传统——稳定。无论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末的济南泰山将军,还是之后由山东电力集团开拓的鲁能时代,直至现在经历股权改革,稳定和安心,一直是这家俱乐部带给帐下球员的最直观感受。前不久,尽管俱乐部高层人事更迭,但新的领导班子还是抽空在冬训期间,专程南下看望球队,以实际行动扮演最坚实的后盾。

话虽如此,球队最后一个阶段屯兵上海,还是遭遇很多波折。两大核心蒿俊闵、费莱尼因伤缺阵,再加上球队在教学赛中先后输给海港、国足,一时间也让郝伟挠头纠结。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少了几位“大哥”助阵,泰山队反而有了挖掘新丁的机会。上海集训的首要任务本是寻枪,期间,桑戈尔和肖智也曾到队试训,竞争加剧之际,也激活很多边缘球员身上的潜能。例如两位U23前锋田鑫和郭田雨,前者在对阵亚泰一战上演帽子戏法,郭田雨也在伤势初愈之际,逐渐找回去年攻破恒大球门的良好状态。而在提前奔赴广州之后,在同黑龙江冰城的一场教学赛中,备受关注的莱昂纳多喜迎大爆发,以梅开二度的方式,为季前热身赛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球队屯兵上海期间,记者曾与郝伟有过一次深聊。球队内部普遍的共识,是一线队通过这次引援,全面优化整体的年龄结构。特别是孙准浩、石柯和徐新的到来,令球队1992-1996年龄段的中生代储备,一下子达到13名(刘军帅、王彤、徐新、刘洋、齐天羽、吴兴涵、韩镕泽、陈哲超、刘彬彬、石柯、孙准浩、成源、金敬道),实际上,这也是在为泰山队未来3-5年的建设提前打下基础。

年轻球员层面,段刘愚、郭田雨近两年的冒尖,正在带动一个群体飞速进步,郝伟当时就同记者指出“这批后生力量的重要性”,也点出他们身上的潜能。今年,泰山队虽将陈蒲和刘超阳租出,但最终留下的几名小将赵剑非、黄聪和田鑫,也是被广泛看好,他们之前也有国奥队经历。特别是前锋田鑫,在今年一系列教学赛中犹如“天降奇兵”,甚至进球如麻。或许在新赛季,他有可能完成一鸣惊人。

如此场景,不由让作者忆起2004年至2006年那支泰山队,那是鲁能王朝的开端。当年,鲁能队就是在以舒畅、李霄鹏、刘金东、矫喆、高尧等一套老班底的基础上,通过1-2年零星补充一些国内顶尖球星(李金羽、郑智、李雷雷),再辅以俱乐部足校的精英产出(韩鹏、周海滨、崔鹏和苑维玮),从而迅速跻身中超豪门行列。有意思的是,当年鲁能可以利用3年完成“龙抬头”,恰好赶上中国足球大环境恶劣的低潮期,与现在颇为相像。而在以广州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全面抢占中超市场前,整个联赛,就是以鲁能、国安、泰达、亚泰等国企稳定型俱乐部“当家做主”。时代造就英雄,从2004年至2010年,鲁能也是三夺中超冠军。

一切似乎又回到原点。在中超市场重新进入低谷之时,作为稳健型代表,同时又有强大球员班底、青训力量作为基础的山东泰山,自然会被看做逆市上扬的最佳候选。这是很多人包括我,比较看好他们未来前景的原因之一。

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泰山队想要迅速夺回新霸权,绝非一日之功。就好比当初鲁能王朝的建立,3年也是坎坷不断,何况当今中超仍有一些土豪残余势力犹存,想要尽快“龙抬头”,泰山队所要面临的考验,还是要远远大于十六七年之前。所以,在看好泰山队长远发展之际,对于本赛季的球队成绩,还得谨慎观察才是。

出征广州前,泰山俱乐部明确一个相对保守的目标——保五争四。若从上述角度来说,还是比较务实。有趣的是,在泰山队5次夺取足协杯的历史上,次年的联赛成绩一般不会很差。1996年和2000年甲A都是第五,2005年、2007年和2015年,则是三次拿到季军。要是这样来看的话,“保五争四”目标的提出,还是比较有讲究的。

【战术室】从空军转为陆军

新赛季的泰山队变化多多,李霄鹏的教练班子离开大半,只剩下守门员教练王军,头号中锋佩莱也加盟到意甲帕尔马。但与此同时,泰山队相继引入孙准浩、石柯、徐新、吉翔等强援,郝伟治下的球队,也在有意朝向地面技术流发展。

从季前教学赛来看,目前孙准浩的竞技状态比较平稳,他的能力得到球队上下的认可,但如何与蒿俊闵、费莱尼进行共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毕竟后两人完全缺席上海集训,近期也是有伤在身。为了引进孙准浩,泰山队可谓下了血本,450万欧元的身价仅次于金特罗。目前来看,泰山队新赛季的成败,将与孙准浩的表现息息相关。只是,究竟该给K联赛MVP配上一位怎样的搭档,短期之内,莫伊塞斯已经不被考虑,而在蒿俊闵、费莱尼伤愈、徐新逐渐找回实战节奏之后,也需要教练组重新思量与捏合。

从阵容上来看,泰山队今年主打4231或者433。莱昂纳多或者郭田雨突前,费莱尼有望在其身后扮演“幕后杀手”。孙准浩则是中场大脑,由他负责分球组织和攻守转换。两翼则由吴兴涵、刘彬彬、金敬道甚至段刘愚负责,但为孙准浩究竟搭配一位怎样的副手,其实还是蛮有悬念。正常情况来讲,老将蒿俊闵只要全身心地投入比赛,依旧可以得到信任。但考虑到他有国家队任务在身,在技术类型上又和孙准浩过分接近,在他和徐新之间如何选择?两人如何搭配孙准浩使用?显然是泰山队排兵布阵的一大悬念。至于后防,卡达尔离队后,吉翔、郑铮、石柯和王彤的国产F4组合,有望得到重点起用。这4人都曾入选国家队,也踢过很多洲际大赛,实战经验毋庸置疑。

以这样一套人员配置,泰山队至少在新赛季,是具备继续冲击亚冠名额的强大竞争力。但教练组现在也有几块心病:第一、莫伊塞斯和格德斯何时可以归来?他俩在去年足协杯赛,是以核心球员角色为最终夺冠立下大功,泰山队最终将莫伊塞斯予以报名,也表达出对于二人的基本态度(格德斯因为用满5个外援暂不报名,仍在球队赛季规划中)。第二、在佩莱离开后,中锋人选是否还需补强?现在,距离夏季转会窗开启还有一段时间,但据称泰山队已在物色人选,未雨绸缪之举可见一斑。只是至少再前5轮,郝伟还得依赖郭田雨的“桥头堡”作用,以及莱昂纳多在禁区内的机会主义。

山东泰山预计主力阵容(4231,从左至右)

门将:王大雷

后卫:吉翔、郑铮、石柯、王彤

后腰:蒿俊闵(徐新)、孙准浩

前卫:吴兴涵(段刘愚)、费莱尼、金敬道

前锋:郭田雨

ts.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