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4强出炉:齐祖稳字当头 瓜氏曼城跨越天堑

杨健04-15 1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伴随今晨欧冠1/4决赛全部战罢,首回合取得先机的皇马、曼城相继晋级,四强对阵全部出炉:巴黎圣日耳曼vs曼城,皇马vs切尔西。德甲继意甲之后全军覆灭。英超2席、西甲1席、法甲1席的构成,取代上季半决赛的德法争霸,欧洲足坛又回到了相对均势的旧秩序。回首八进四,拜仁、利物浦、多特、波尔图的出局或多或少都令人惋惜,但他们无一例外都输给了更好的一方。

吊着一口真气不倒,是本赛季每每身陷绝境下皇马的常规操作:此前西甲遭遇连平的皇马已经跌至第三,但齐达内和弟子们旋即以3月13日至4月10日的6连胜还以颜色,再次击倒克洛普之余,还拿下西班牙国家德比,重返四强同时,联赛距榜首不过1分。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初皇马内外战遭遇两连败时,齐达内就以出线生死战击溃门兴、联赛连胜塞维利亚和马竞完成自救,而这次挽救皇马的,仍是三冠旧部,以及凭态度和特长在新阵中立足的库尔图瓦、费德里科·巴尔韦德和维尼修斯。诚然,西甲战场的银河战舰或许遇弱则弱,但舞台一切换到欧冠,则向来遇强则强。

16184362573631.jpg

对比皇马中轴线的稳定输出,利物浦则为半年多来过山车般的发挥,付出了惨痛代价。单论绝对机会,两场比赛红军并不算少,但他们缺少的恰恰是耐心和自信。如今的利物浦,似乎又回到了3年前在基辅黯淡败北的那一夜,只不过失误的主角从卡利乌斯换成了阿诺德,前者首战执着于斗气的表现,也是如今利物浦心态的缩影。各条战线先后受挫,距离欧冠区仍有3分之遥的利物浦,倒是可以放下幻想,为惟一目标搏上所有了。

身为四强中惟一双杀对手晋级的存在,曼城做客威斯特法伦的上半时,一度又嗅到了熟悉的被淘汰的气息,但这一次,蓝月拒绝往事重现。两回合福登均贡献绝杀,也反衬出过去三年,瓜帅临战疑神疑鬼、摒弃大将的“作死”是何等不智。明明可以实力碾压,却偏要靠奇技淫巧,交了四年学费的曼城史上第二次挺进四强,固然代价昂贵,但仍旧为时未晚。两胜多特最大的意义,除去首发11人和433战术经受住了考验,更多在于首发和替补的甄别:关键战役始终脚软的斯特林早该束之高阁,能打硬仗的德布劳内和京多安,就算再不合拍也得同时留在场上。福登和费兰·托雷斯已经证明客串9号效果不比阿圭罗、热苏斯们来得差,在联赛冠军几入囊中同时,欧冠少则2场,多则3场,凭啥不能一套首发用到底?

i.jpg

两场控球率均超55%,射门45次是对手3倍有余,此等数据倘若发生在上季欧冠,拜仁将不出意料完成对巴黎的吊打,但事实却是更务实、更放得下身段的波切蒂诺,让卫冕冠军倒在了四强门外。自2018-19赛季的皇马至今,卫冕冠军提前出局,几乎成了新潜规则,强如新科六冠王,也不过将皇马利物浦倒在16强的命运,多挪了一步而已。

诚然,首战缺了莱万和格纳布里,次战又没了聚勒和格雷茨卡,本就不以深度著称的拜仁,家底显然不及能排两套阵容的巴黎厚实,弗利克继续操持以我为主的攻击压迫,也是情非得已。但拜仁出局除去战术日渐被对手吃透,萨利哈米季奇与弗利克的府院之争,或许才是出局祸根。对阵巴黎次回合常规时间仅剩3分钟,弗利克宁可用后卫哈维·马丁内斯换下体能透支的前锋舒波-莫廷,也拒绝使用萨利引进的中前场球员,与其说是调整,更近于赌气。

bayern-out-cl_d.jpg

输给上季决赛惊险拿下的对手,还是以客场进球之差,拜仁出局还算体面,但比出局更加灾难性的结果,显然是备受球员信赖的弗利克,离队已进入倒计时。而他留下的巨大真空,势必给继任开出双份难题:能否接受高层耳提面命下的有限职权,如何在继续球市紧缩的情况下迫近前任战绩?皇马和利物浦出局后,仍笃信齐达内与克洛普的尊崇地位,而刚赢下拜仁的巴黎,则证明一旦府院之间无从调解,长痛着实不如短痛:看看元旦前法甲冠军是如何将图赫尔斩立决的吧,德国人同样和主管引援的莱昂纳多暗战多日,但巴黎避免了赛季深入后的矛盾总爆发。而拜仁内耗的最高潮,恰恰发生在1/4决赛开打前博阿滕被确认不续约。

skysports-tuchel-chelsea-celeb_5341401.jpg

继任波切蒂诺在巴黎扬眉吐气,前任图赫尔在蓝桥过得也不差:身为八强球队中签运最好的一个,德国人仍秉持着将180分钟压缩到90分钟的既定战略,上轮蓝军以相似方式磨走马竞,本轮则轮到波尔图吃瘪,而在英超,意外被西布朗痛打前,图赫尔看似养生却格外高效的踢法,也为蓝军取分颇多。不过八强战显然不是对图赫尔的终极考验,上任以来,赛程相对轻松的蓝军,除去双杀马竞,其他时间对垒稍强对手均未取胜。半决赛对手皇马,固然有过小组赛不敌图赫尔执教的巴黎的往事,但如今双方均今非昔比,两队固然有联赛牵绊,但论对欧冠的执念,齐达内和图赫尔孰高孰低,自然一目了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