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传奇后又速度闪人?弗利克告别拜仁进入倒计时

足球隽言04-14 21: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欧冠卫冕失败,是否也意味着“六冠王教头”弗利克就此进入告别拜仁的倒计时?担任评球专家的马特乌斯在与巴黎赛后言之凿凿:“我确信弗利克在本赛季之后将不再是拜仁主帅。”

科瓦奇“声援”弗利克

将一支原本踢德甲也吃力、牌面实力明显不如“罗贝里时代”的拜仁,在短短10个月内就带成了场面极具统治力与赏心悦目的三冠王,弗利克居功至伟,自己也速成传奇。但空前的成功,登峰造极的六冠伟业,不能完全掩盖弗利克在战术灵活性、轮换,甚至包括处理人际关系上的不足。

其实如今发生在弗利克与萨利之间的权力斗争,以往也发生在尼科·科瓦奇身上,发生在瓜迪奥拉(与萨默尔、鲁梅尼格之间)身上。在摩纳哥春风得意的科瓦奇就最有发言权,“摩纳哥这里,保罗·米切尔(体育主管)、球探部门和我会密切参与组队计划。我们什么都会谈。我认为每一家俱乐部都需要这样。我们所有人都知道慕尼黑的情况是怎样的,那里是截然相反的。摩纳哥这里的情况跟我在法兰克福的时候相似。身为教练,你希望参与组队计划。”

1618405715954049807.jpg

科瓦奇对于弗利克目前的处境深有体会。

弗利克的诉求再清楚不过,那就是更加深度地参与球员买卖和续约等事务。然而,他表达诉求的方式与时间真的合适吗?一再家丑外扬,只会令拜仁形象受损,回到曾经的“FC好莱坞”时期。何况这还是发生在俱乐部史上其中一段最成功的时光,着实令人费解。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只是2020年(意外到来)的巨大成功,掩盖了这种一直存在的深层矛盾。

德国媒体日前披露,拜仁董事会候任主席卡恩会在与巴黎赛后跟弗利克好好谈一谈。不过弗利克否认了卡恩已经约了他,“如果奥利弗想跟我谈谈,他会提前让我知道。我有的是时间。如果想跟我谈,他可以这样做。”但就算两人真的促膝长谈,也不见得有什么用,因为弗利克与萨利之间已然水火不容,拜仁早已错失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何况从近期的一些公开表态来看,无论是鲁梅尼格、海纳还是卡恩,似乎根本就不打算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或者他们压根就不认为这是什么大问题。

弗利克发表告别感言?

被巴黎淘汰出局,意味着弗利克执教拜仁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已折损两条战线。在德国杯,拜仁早早就被德乙球队荷尔斯泰因基尔淘汰。如果没有两座超级杯和世俱杯,这样一个止步于德国杯第二轮与欧冠1/4决赛,而(大概率)只剩下德甲冠军的赛季,无论如何都很难让人满意。但拜仁球迷对弗利克的喜爱不会就此打折,毕竟不人道的赛程、不理想的阵容厚度等客观因素摆在面前。

绝大部分拜仁球迷都希望弗利克留下来,在下赛季重整旗鼓。只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弗利克已经意兴阑珊。赛后面对天空体育台关于他前途的追问,弗利克在担任评球嘉宾的前队友马特乌斯面前侃侃而谈4分钟,触及到了好几个关键点,让人感觉像是告别感言。他承认:“我已经在考虑接下来会做些什么了。对于我来说,成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总会去衡量一切,面对新的挑战,或者思考该做些什么。当然了,对于所有这一切,我都会有自己的想法。”

1618405618585073747.jpg

本赛季结束后离开拜仁?弗利克可能心里已经有了决定。

如果放下拜仁教鞭而去德国国家队接替勒夫,家人会否支持?弗利克说:“家人总会支持我,不管我是不是现在去德国足协,有不同的生活节奏,他们都无所谓。对于他们来说,重要的是我享受这份工作。”与萨利哈米季奇之间的关系?“他做他的工作,我做我的。”

在马特乌斯看来,弗利克在本赛季结束后回德国足协已经没有悬念,因为足协的邀约就摆在那儿,而弗利克就是头号人选。何况弗利克与德国队主管比尔霍夫等足协高层关系密切,老马不相信他们完全没谈过。马特乌斯还透露,拜仁已经跟(赫内斯)心仪已久的莱比锡RB少帅纳格尔斯曼有过一些接触,“包括谈到经济条件,据我所知。”

就算弗利克愿意委曲求全,继续干下去,他的工作条件也不可能有根本性改善。到了今年年底鲁梅尼格退休之后,他就会失去俱乐部内部的最大支持者,工作环境只会变得更糟。疫情的影响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拜仁肯定还要继续节衣缩食。俱乐部主席海纳日前就说过,疫情导致拜仁每年损失高达1.5亿欧元,“我们也想要30名顶尖球员,但我们负担不起啊。”换言之,明年此时,(不止一名)核心球员缺席、填不满替补名单的情况仍将大概率重现——两次三冠王之间的每一个赛季,哪一次不是如此?

正所谓“勉强冇幸福”,弗利克在本赛季结束后接手德国队,对于他自己和拜仁来说,显然都是最体面、最圆满的分手方式。就连《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也指出,弗利克离开的趋势已经非常明确。他还指出,随着阿拉巴、博阿滕与马丁内斯这3名两次三冠王功勋将在今夏集体告别,拜仁也将正式结束一个辉煌时期。重建后防将成为当务之急,而从莱比锡引进于帕梅卡诺只是第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